分享 |
2015-12-02
文:百式

為什麼要吃素?你可以這樣回答...

「你遇到什麼事了?」

十月初一個新認識的姑娘聽到我吃素之後問了這樣一個問題,她瞪著眼睛皺著眉頭,充滿著疑惑和不解。這直白的設問方式讓我一愣,不知該如何回復。什麼叫「遇到什麼事了?」,難道吃素一定是遭遇不幸之後的選擇嗎。

我頓時失去了與她交談的熱情,隨意說了吃素的幾個好處便藉口離開了。那位姑娘穿著水粉色的T恤,及肩直發,小小的臉頰非常文靜漂亮,我知道她在日本接受著非常好的教育,我以為這樣的姑娘會理解我素食的選擇···

從 八月底到現在吃素大約有三個月了,與朋友們的相處過程中被問了很多次「你為什麼突然吃素了?」有時候我會解釋,有時不耐煩就搪塞過去(就像對那位姑娘一 樣),但解釋時說的理由也都東一塊西一塊,不成規矩。我漸漸認識到逃避和敷衍不是一個正確的方式,我應該坦誠自己的吃素歷程,讓朋友們知道吃素只是一個很 平常的事,只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就像有的人喜歡健身有的人喜歡打遊戲有的人喜歡攝影一樣。

我開始寫作就是基於這個目的,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吃素只是許多種生活方式的一種,不需要對之另眼相看。以後,我會經常分享自己試驗的食譜,發現的好食材,試過的素食餐廳,讀過的食物有關的書籍(飲食人類學可是我的研究方向之一耶),還有更多!

所以,什麼是素食?

在很多人的的印象里,素食者天天抱著一盤生菜葉子啃,就像這樣:

為什麼要吃素?你可以這樣回答...

或者這樣:

為什麼要吃素?你可以這樣回答...

雖然這兩位姑娘都很美,但是天天啃菜葉子也太可憐了吧!

為什麼大家會這麼想呢,這跟我們的飲食結構有關。我看過一篇美國人寫的文章,作者說現在一般美國人的一餐是由一大份肉類(如牛排)加上少許配菜和主食構成的,人們認為素食者就省掉了肉類,只有少量配菜和主食,給人感覺素食者實在可憐。

為什麼要吃素?你可以這樣回答...

(在人們的想像中,把肉拿走,素食者一餐只吃五個小番茄,一小籠薯條,幾片菜葉子···)

中國的情況也很相似,我們現在認為一餐必須要有肉,肉是大菜,而素食者想當然就是不吃大菜的,他們肯定吃不飽。要想破除這個迷思我們首先要知道素食到底是什麼,素食者能吃什麼?

根據美國營養和飲食協會(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AND 前身是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ADA)的定義,素食者分為三種:

完全素食者(vegan):避免一切動物類食品(肉禽魚蛋奶芝士 等),一些純素者連蜂蜜都不喝!

奶素(lactovegetarian 或者lactovarian):避免肉禽魚蛋,但是允許食用奶製品。

蛋奶素(lacto-ovovegetarian):避免肉禽魚,但是允許食用奶製品和蛋類。

(英 文考據癖犯了,跟大家講講奶素和蛋奶素的英文為什麼是那樣的。lac/lact這個詞根是拉丁語當中的milk的意思,所以乳糖是lactose,乳酸菌 是lactobacilli。ovo/ovi是拉丁語中的卵,推廣開來是卵形或者蛋形,所以橢圓形是oval,卵子是ova)

回到正題。我 們可以看到,素食者只是避免了動物類製品而已(對於蛋奶素和奶素,甚至都沒有完全避免動物類產品),其他能吃的東西還是很多的,並不是只有蔬菜葉子!我們 都知道食物金字塔吧,其實在食物金字塔里肉類也是處在非常塔尖的位置。我們其實不需要吃那麼多肉,肉在很長時間裡都是一種稀罕的點綴,而不是主菜。大家應 該都聽過父母說他們小的時候過年才能吃上一頓肉,眼巴巴地看著村裡殺豬分肉,那時一年中最幸福的時刻。為什麼現在肉不是奢侈品而成了每餐的必需品呢?

全世界年均肉類消耗量(kg/人)

為什麼要吃素?你可以這樣回答...

顏 色越深代表肉類消耗越多,大家可以看到,正如我們一直知道的那樣,美國人的肉類消費是最多的,2013年每個美國人年均消耗120.2kg的肉類,而同時 期的中國數據是58.2kg,美國人是中國人的兩倍。我們再細挖數據,發現我們的鄰國印度顏色出奇地淺,他們的人均消費量是4.4kg,中國是印度的十幾 倍。肉類的消費量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國民的生活水平,但另一方面也與一個國家的文化有關(印度教信仰),印度是全世界素食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素食人口約 占全部人口的40%。

中國的肉類消耗也不總是這麼高,來看看肉類生產量的歷史數據:

為什麼要吃素?你可以這樣回答...

(不好意思,原圖總是放不上來,只好用不太清晰的截圖了)

中國的肉類生產隨著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而飛速飆高,2009年時中國的肉類生產總量已經位於世界第一。

再來一張與美國的對比:

為什麼要吃素?你可以這樣回答...

說這麼多關於中國肉類消費的歷史是想說我們現在認為肉類是大菜的觀念其實是相當晚近的,在很長時間內,中國人都是沒有肉可以吃的,肉類更經常是點綴而不是主菜。

在沒有肉吃的時候人們吃什麼?蔬菜和糧食唄。

(當然,讓人感到心痛的是中國人也在很長時間內沒有足夠的蔬菜和糧食食用。)

一頓營養均衡的餐食需要三大基本能量物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和很多維生素礦物質。想要達到這個目標,素食是完全可以的。

為什麼要吃素?你可以這樣回答...

如果一餐飯裡麵包含雜糧,豆類,蔬菜,水果,堅果,所有的能量物質和營養素都可以攝取到。注意,這圖片是vegan的食物,如果是奶素或者蛋奶素,除了這之外還可以吃蛋奶,營養就更不會缺乏啦!

素食可以多美味?

南亞菜:

為什麼要吃素?你可以這樣回答...

西餐輕食:

為什麼要吃素?你可以這樣回答...

東亞美食:

為什麼要吃素?你可以這樣回答...

小小的總結:

1.素食者基本分為三種,全素,奶素和蛋奶素。

2.人們認為素食者只啃菜葉子為食,總是吃不飽是錯誤的,素食也可以很豐富,只要會搭配不同的食材,營養素是不會缺乏的。

3.反而,人們現在認為肉類是大菜的觀點是很晚近的,大多數時間人們都是以蔬菜和糧食為食的。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還要執著於每餐吃肉呢?

2.嗯,我明白了不是非要吃肉,但是吃素有什麼好處呢?

關 於素食對人體健康的好處研究已經有不少,一般認為素食可以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的患病率。這是因為素食一般情況下脂肪更少膳食纖維更多,吃素食 會讓人們攝取更少的熱量,飽腹時間更長。但是,那些整天大啖薯片薯條可樂吸菸喝酒號稱素食者的人們,我們還是不要學習。。。

為什麼要吃素?你可以這樣回答...

(「薯片,啤酒和紙杯蛋糕並不是一頓不健康的午餐--它們是素食!」)

並不是素食等於健康,吃天然的vegetarian whole foods才會讓人們健康。

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癌症什麼的學界已經有很多研究,但是在這篇文章我不會說,因為我並沒有體會(人家還是一個23歲菇涼嘛!)我就跟大家分享我吃素三個月感受到的身體變化。

首 先,我沒有瘦。這其實是讓我很不爽的。我當初吃素的一個原因就是看到身邊信佛吃素的博士學姐特別苗條,我以為我吃素可以減肥···結果吃素了之後發現並沒 有瘦呀喂!這也證明了我剛才說的一點,吃素營養可以很均衡,並不會出現暴瘦啊之類的。(關於減肥和素食我之後我專門寫一篇文章)。

第二,我 皮膚變好了。我以前後背會長小粉刺什麼的,但是吃素之後再也沒有長過。我之前是混合性皮膚,額頭容易冒油,但是吃素之後身體的油脂分泌似乎少了,不僅額頭 不怎麼冒油,洗頭之後頭髮也會保持更長時間的乾淨清爽。這個跟季節可能也有關係,夏季溫度高皮膚的油脂活動會更活躍一些,但話說回來,我住在香港,香港十 一月中旬都是可以穿短袖的天氣,這兩個月來我變好的皮膚肯定跟我的素食更有關係。

第三,我睡覺更少了。我現在每天只需要七個小時左右的睡 眠,晚上十二點左右睡,早上六點四十左右自然就醒了,有時中午會午休半個小時。雖然睡眠時間不是特別多,但是我每天的精神都特別好,身邊的朋友形容我「每 天像是打了雞血的」(我心裡想,我是素食者怎麼會打雞血呢!要打也是打咖啡因吧!)我自己的分析是,睡覺是身體修護的機制,如果你的身體沒有受損,沒有攝 取很多有害的物質,身體就不需要花很多時間修復,自然睡眠時間少。睡眠時間少對一個研究生來說是很重要的!我平常要看的書和論文堆成山,寫論文也是很耗費 腦力時間的,花更少的時間睡覺意味著有更多的時間看書工作,這簡直是夢寐以求的事情!

第四,我的味覺更敏感了。現在我可以辨別出食物更細微 的味道,這有一個明顯的好處就是很多東西我都不會吃了。以前我吃零食可以用binge eating來形容,打開一包薯片會一片一片吃到一顆渣子都不剩,當時還覺得那些化工香料很誘人;吃甜食會吃到齁著,根本察覺不出那個有多甜!我一個好朋 友現在還總是說我某次吃椰漿糯米飯時的驚人表現,她吃了第一口就覺得甜,但是我一直吃一直吃,把整整一份甜糯死了的椰漿糯米飯都吃完了!天!回想起來簡直 往事不堪回首!恩,但是人都是有過去的嘛~現在我就不會了,很多東西我都不會動口了。比如薯片,我腦子裡想到那個重口味就一點食慾都沒有了,我對甜味也更 敏感,吃一點就夠了,根本不會幹出吃完整整一份椰漿糯米飯的事了!

為什麼要吃素?你可以這樣回答...

(椰漿糯米飯就長這樣,不過我當時吃的那一份比這個大多了,而且又是白糯米又是紫糯米的···)

第 五,我在吃飯上花的錢更少,但是食物更優質。由於我吃素,在香港這個對素食不甚友好的地方(跟台灣比哈),我在外面能吃的東西很少,所以我現在一日三餐都 是自己做。我去菜場買最新鮮最優質的食材,按照自己的喜好做成餐食。帶便當總是比去外面點菜划算的(香港的大學跟內地大學食堂沒法兒比,選擇又少又貴,懷 念我湖濱食堂)。每天中午我辦公室的其他研究生都要糾結我是去這個難吃的餐廳呢···還是去那個難吃的餐廳呢···我吃著自己做的便當就覺得好幸福。辦公 室的同學看到我便當好吃就總是建議我在我們系賣盒飯!他們願意五十塊一份來買~但是我才沒那麼多時間給別人做盒飯呢,不過我會在之後的文章中分享我做素食 的經驗,我很懶,但懶人也有做素食的方法~

總結一下,吃素的好處多多,很多研究表明吃素有助於降低多種致命疾病的患病率。但是以我自己吃素 三個月的經歷來看,有幾個明顯的可以感知到的好處:身體處在一個穩定狀態,沒有減重也沒有增重;皮膚和頭髮更好,解決了混合性皮膚的出油問題;睡覺時間減 少,精力卻很旺盛,有更多時間來乾重要的事情;味覺變得更加敏銳,意味著工業食品和indulgent food對我的誘惑力變小了;最後就是省錢又方便啦!

到了現在我希望大家明白到兩點:

第一,素食分為很多種,可供素食者選擇的食物種類繁多,只要搭配得當根本不會出現營養不良問題,我們認為的不吃肉就沒力氣是非常晚近才形成的觀念,它不是天然合理的;

第二,堅持素食會有很多好處,不僅是身體健康,工作和學習效率會增加,也是更經濟實惠的選擇!

http://yes-news.com/yespick/66986/%E7%82%BA%E4%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