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16:33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內 政部空勤總隊今天將一架編號NA-510的UH-1H救護直升機,飛到嘉義空軍基地除役,因為這架飛機是空軍救護隊於民國59年接收,原本機號是 9506,後來輾轉移交給陸軍航空隊、空中消防隊、空勤總隊,是我國127架UH-1H中,唯一曾經歷四個使用者的一架,機齡45年,總時數9143小 時。

空軍今天在嘉義基地為UH-1H舉行盛大的「歡迎回『嘉』」儀式,並且邀請多位當初曾駕駛UH-1的救護隊老飛官,參加老朋友「回家」的典禮。

老 飛官蔡喜康是第一批接收UH-1H的空軍救護隊種子教官,也飛了救護隊換裝UH-1H之後第一次救援任務,到澎湖西北方37海裡海峽中線附近,將一位跳傘 的F-100戰鬥機飛行員救起來,「人拉上來才知道,正好就是我的官校同學」,如果還是上一代的H-19直升機,性能不足以把人救回來。不過64年3月 24日,空軍三架T-38教練機在南橫利稻山區撞山,蔡喜康駕駛UH-1H飛往山區搜救時,因為現場天候惡劣,自己也發生撞山意外,所幸處置得當,全機組 員都無恙。

另一位湯水易則指出,空軍救護隊是國軍最早有直升機的部隊,因此後來陸軍航空隊也接收UH-1H,儀器飛行、高海拔飛行、吊掛等科目,都是由空軍傳承而來;後來海軍成立航空隊,相關的技令、準則,也都是由空軍協助建立。

兩 位飛官也提到,民國61年間空軍援助菲律賓水患救援任務,除了25架C-119運輸機載運物資飛到馬尼拉,救護隊還派出3架UH-1H直升機,先飛抵恆春 加滿油後,跨越巴士海峽飛抵菲律賓北面佬沃附近加油,深入到菲國災區。湯水易說,單發動機的UH-1H飛越海峽有相當風險,我方卻順利完成,讓駐菲美軍大 表佩服,菲律賓政府也非常感謝。

湯水易也說,當年如果太平島守軍官兵發生急病意外,空軍救護隊就會HU-16信天翁式水上飛機,經馬尼拉飛往太平島載運傷患。當時美國政府與菲律賓政府都是支持並予以協助,現在看到我方與菲律賓的南沙領土爭端,實在覺得不可思議。

老飛官蔡喜康(右)、湯水易(左)在「老戰友」UH-1H直升機前合影。(記者程嘉文攝影)

空勤總隊NA-510號直升機,前身是空軍救護隊的9506號機,在45年的服役生涯中,共飛行9143小時。(記者程嘉文攝影)


@@@@@@@@@@@@@@@@@@@@@@@@@@@@@@@@@@@@@@@@@@


救難45年 老直升機今天「回娘家」

2015-12-24 09:36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陸 軍和內政部空勤總隊採用的UH-60M黑鷹直升機陸續回國,現役的UH-1直升機將逐步淘汰,過去也曾使用UH-1的空軍救護隊(海鷗部隊)今天舉行「U 機回娘家」,以熱機移交方式,從空勤總隊手中接收一架當年海鷗部隊曾使用、如今即將除役的UH-1,過程中還派出現役的S-70C與EC-225直升機一 起編隊飛行,象徵薪火相傳的意義。

民國59年,空軍救護中隊從美軍接收9架貝爾公司生產的UH-1H直升機,擔任海空搜救任務,當時隨美軍的習慣稱為HH-1H,一直使用到民國75年間引進性能更優越的S-70C直升機,便把這批UH-1移交陸軍。

近 期隨著陸軍及空勤總隊採購的UH-60M黑鷹直升機陸續返國,UH-1H也逐漸淘汰。救護隊經過聯繫,24日從空勤總隊接收即將除役、編號NA-510的 UH-1H直升機,「她」正是當初海鷗部隊接收的9架美製「原裝貨」之一,當年編號9506,移交陸軍後編號423,民國90年交給空中消防隊,編號 NFA-910,84年空消與空警合併為空勤總隊,是在我國服役過的127架UH-1H當中,將四個使用單位全經歷過一遍的唯一一架。

24日上午,NA-510採取熱機移交方式,由台南飛往嘉義,空軍還派出現役的S-70C與EC-225直升機一同編隊伴飛,並且邀請導演齊柏林在空中拍攝一系列畫面。機隊抵達水上機場時,地面將派出消防車灑水歡迎。

這架直升機未來還將恢復為空軍服役時期的塗裝,在明年救護隊隊慶時正式公開陳展。

與NA-510同型的空勤總隊UH-1直升機。(記者程嘉文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