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二年(1913年)7月中旬的一天,北京城南的南苑機場正進行著一場飛機展示及飛行表演會。機場跑道上,排列著六架嶄新的法制高德隆G—四型雙 翼教練機,機身皆淡藍色,機翼上下和垂直尾翼塗有象徵著“五族共和”的紅、黃、藍、白、黑五角星機徽。參加展示會的除了民國政府的官員,還廣邀了各國駐華 使節和僑民蒞場助興。一時車馬喧鬧、冠蓋雲集。展示會結束後,又進行了精彩的飛行表演,數架飛機在藍天白雲間盤旋穿梭,中、法兩國的飛行教官在空中炫巧鬥 技,展示身手,期間,一些大膽的中國官員和外國僑民還隨機升空,體驗一把在藍天自由翺翔的樂趣。這是南苑航空學校在正式開辦前的一次全面展示,這所中國的 第一所航空學校的創辦,開啓了中國人開辦航空事業的夢想。

  在此之前,南苑就已經和航空事業有了關聯。清末,這處昔日的皇家狩獵場上建起了南苑校閱場,成爲軍事重地。1904年,就有來自法國的兩架小型 飛機在此進行了飛行表演,這是飛機這一近代工業的産物首次在中國的土地上起降。1910年8月清政府籌辦航空事業,在南苑校閱場修建了供飛機起降的簡易跑 道。1911年4月6日,留法飛行家秦國鏞在這個“首次放飛航空日”上,駕駛高德隆單座教練機在南苑校閱場進行飛行表演,這是中國人第一次駕駛飛機在自己 的國土上飛行。

  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時,南京臨時政府就在陸軍第三師的交通團裏組建了一個飛行營,擁有兩架鴿式單翼飛機。1913年,飛行營及所屬飛機被調 至北京,歸入駐南苑的陸軍第三師建制內,設立隨營飛行教練班及飛機維修廠,民國政府委派留英專家厲汝燕爲飛行總教官兼副廠長,航校已略具雛形。此時,在國 外研習航空理論的專家相繼歸國,中國已具備了開辦航空事業的條件。時任陸軍部首席參事的秦國鏞深慮國家無空軍不能與列強抗衡,遂說服總統府顧問莫裏遜,得 其贊助,將自製飛機模型向袁世凱進呈,請求開辦航空學校,爲建設空軍造就人才。同時,總統府顧問、法國駐華公使館武官白理索(Balliso)也提出“飛 潛計劃”,建議成立航校,培養飛行人員。民國政府決定在南苑開辦航空學校,向歐洲列強借款30萬銀元,用其中的27萬向法國高德隆飛機公司購買了12架高 德隆G—四型雙翼教練機,以及維修器材和設備。同時,又撥款6萬銀元,在南苑的舊營房以南、校閱場以西,建築航空學校一所,包括用房百餘間,停機棚廠和飛 機維修廠各一座,並將南苑校閱場正式擴建爲飛機場,這是中國第一個機場。

      秦國鏞被委任爲南苑航空學校的首任校長,王鶚任教育長,厲汝燕、潘世忠任飛行教官,蔣丙然、越幹臣等任地面學科教官,並聘請了兩位法國飛行教官康斯坦丁、 歐伯爾及技師二人,潘世忠還兼任飛機維修廠廠長。中國第一批飛機組裝、維修工人則是從德州、鞏縣兵工廠和南口火車修配廠挑選出的最優秀的鐵工、木工各數十 名,經過法國技師的指導訓練後,擔負起對飛機的裝配及修護工作。南苑航空學校不僅是中國的第一所航校,也是亞洲的第一所航校,而自視比中國先進的日 本,1916年才有了第一所民間飛行學校,遲至1919年,日本政府才創辦了第一所正規航空學校。


圖:南苑航空學校舊址

  南院航空學校的校舍舊址占地約25畝,共有房間115間,總建築面積爲3912平方米。大門朝南,爲雙開鐵制柵欄門,門兩側各有一個衛兵室。進 入大門向正北十多米處,聯翩有5排營房,爲由灰磚砌就的硬筒瓦起脊的磚房,每排都是16間。第一排爲仿哥特式的中西合璧建築,前簷上有女兒牆,中爲方柱 形。前廊後廈,前廊爲灰磚結構,拱券式門與各房間相對,廊柱爲灰磚砌成的方柱,每間有兩開式玻璃窗,後廈爲木制明柱,有彩繪,很有民國建築的味道。第二、 三、四、五排皆爲清式建築,繪有蘇式彩畫。這組建築後爲航空署駐地,1922年—1924年爲馮玉祥將軍的陸軍檢閱使署,七七事變時,是二十九軍的指揮 部,具有重要的紀念意義。原建築在“文革”中遭到破壞,1984年按原貌複建,改爲宇翔賓館。

  1913年9月,南苑航空學校正式開學,第一期共招學員50名,都是從陸、海軍各機關部隊中的現役軍官選拔保送,再由航空學校進行身體檢查,條 件十分嚴苛,必須五臟健強,毫無宿疾,身長體重適度,對目力要求尤其嚴格,遠視、近視皆不得其選,色盲尤爲所忌,身體合格者方可參加學科考試,體格、學科 考試都合格,方予錄取。學員的官階以中尉和少校爲限,年齡限於25至30歲,學習期間支給全薪,學校另給津貼10元,被服、伙食和醫藥,統由公給。課程分 學科和術科兩大類。學科設有航空學、機械學、氣象學、陸軍戰術及戰史、外語等課程;術科以飛行訓練爲主,裝卸發動機和修理飛機爲輔。學制第一期爲一年,從 第二期開始改爲兩年,分初級班和高級班。初級班以能在飛行場安全起落,並能在空中旋轉自如爲合格;高級班以能按照方向儀規定的方向和指定的地點作長途飛行 爲主,當時航空學校的長途飛行,由南苑起飛至保定降落加油,再起飛至馬廠,最後由馬廠加油飛回南苑,如能沿途無誤,安全降落,即算合格。由於高德隆教練機 中,只有三架爲雙座飛機,但又沒有雙套操縱系統,教員無法帶飛,所以航校早期的學員從第一次起降,實際上就已是單飛了。首批學員共有41人,在1914年 12月畢業。

  南苑航空學校不僅搞教學,其飛機維修廠還嘗試進行飛機的研製工作。在廠長潘世忠的主持下,於1914年在綜合參考高德隆及法曼飛機技術資料的基 礎上,自行設計和製造出一架雙翼飛機,該機採用推進式螺旋槳方案,動力採用漢陽兵工廠仿製的法國“格萊姆”80馬力發動機,機首裝有一挺漢陽兵工廠製造的 機槍,該機機身標有“1”字標號,被稱爲“槍車”。這是已知中國最早自製的軍用飛機,它的製造成功,也使中國成爲繼美、英、法之後的第四個成功自造軍用飛 機的國家,厲汝燕還設計製造了中國第一架水上飛機,相比上述發達的工業國家,對於工業基礎極端薄弱的農業國中國來說,這個成績尤爲難得。

南苑航空學校的師生還多次奉命參加軍事行動。1913年冬,內蒙古發生叛亂,航校即派機執行偵察任務,爲平叛部隊提供軍事情報,並飛臨叛軍上空對其 進行心理震懾,這是中國在軍事行動中首次使用飛機。其後,航校還參與了追剿白朗的軍事行動。潘世忠、秦國鏞、曆汝燕各駕一架飛機參戰,深入河南、陝西、甘 肅執行偵察、轟炸任務。1917年7月1日,張勳擁立遜帝溥儀復辟,5日,秦國鏞即致電討逆軍總司令段祺瑞,聲言“率飛行人員與討逆軍各部取一致行動”。 7月7日,他親駕飛機在天安門上空散發“打到張勳,反對復辟”的傳單,並在紫禁城內投下三枚小炸彈,以示警告,嚇破了復辟小朝廷的膽。

  1918年10月,首任校長秦國鏞辭職,由厲汝燕繼任校長。1919年底,在國務院內設置航空事務處,合併了原來屬於交通部的航空處。 1920年,南苑航空學校脫離參謀本部改隸於國務院,航空事務處一併劃入,改名叫做南苑航空教練所,厲汝燕任航空教練所所長。將航校修理工廠劃歸新成立的 清河航空工廠。1921年,航空事務處擴大爲航空署,統管飛行練習、機械維修和航空郵運航線等。從1921年春招收第三期學員開始,所使用的教練機改爲可 由教員帶飛的英制愛弗羅型雙座教練機。1923年,南苑航空教練所改稱國立北京南苑航空學校,從這一年開始,除從陸、海軍軍官中選拔外,還開始從中學生中 招收學員。

  由於連年的軍閥混戰,導致時局動蕩,航校的發展也深受影響,短短數年間,五易首長,以至於正常的教學和訓練工作經常被打斷,到1925年第四期學員畢 業後,南苑航空學校已經到了難以爲繼的地步,無力繼續招生。1928年5月,隨著北洋政府的消亡,南苑航空學校終被撤銷。在辦校的15年時間裏,累計招生 四期,159名學員學成畢業,加上8名未畢業就被提前聘用的學員,共計培養了167名飛行人才,這些學員,成了日後中國航空事業的骨幹,其中有的還成爲新 中國航空事業的先驅。



法製高德隆G—3型雙翼水上教練機



p.s.原文圖片有些有誤. 有誤的在此就不貼了.

原文出處:

http://news.carnoc.com/list/305/30523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