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實名發表在《軍事文摘》2015年第5期上,以下是正文

 

提起滇軍,人們總是想到蔡鍔,護法戰爭,血戰台兒莊。鮮爲人知的是,歷史上,滇軍也曾努力建設過一支空軍部隊。雲南空軍雖然規模不大,存在的時間也並不長,但卻也培養了不少人才。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各參戰國的航空力量在戰爭中得到了極大發展,航空技術突飛猛進。民國時期,中國各派軍閥也逐漸意識到空中力量的威力,凡有條件的,均爭相購置飛機和網羅航空人才,大力發展空軍以爭雄。
  

1922年春,唐繼堯二次回滇,重新登上了雲南督軍的寶座,決心大力興辦航空。當年秋,唐繼堯在廣東籍的旅美華僑中物色航空人員,聘請了劉沛泉等人前來雲南創立空軍,創辦航空學校,並準備在香港向美國購買飛機,雲南空軍由此誕生。

 

一、 雲南空軍的組織沿革

 

1922年秋,唐繼堯組建了航空處,委任劉沛泉爲處長,在香港購置美機來昆明。航空處下轄兩個航空隊,第一隊隊長是廣東華僑王狄仙,第二隊隊長是華僑張子璿。華僑黃社旺、莊孟仙、司徒鵬等爲飛行員

 

 雲南航空處設在昆明翠湖旁的雲南陸軍講武堂裏面,並將昆明巫家壩原來的陸軍操場改建成飛機場。唐繼堯還調撥出了一部分陸軍營房作爲飛機的修理場、航空隊的隊部辦公室。

 

劉沛泉爲旅美華僑。在他主持時期,雲南空軍購買的是美國飛機,法國對此很不甘心。

 

在中國近代史上,法國一直將雲南視爲自己的勢力範圍,唐繼堯在政治上要依靠法國支援,而法國則利用唐繼堯來鞏固它在我國西南方面的既得利益。1923年,法國對雲南航空處外購的飛機、航空器材通過越南過境的問題進行種種刁難,不予過境。在法國軟硬兼施下,唐繼堯被迫以每月1200銀元的高薪,聘請法國空軍上尉阿爾彼得爲空軍顧問,聘請法國空軍少尉弗南希斯和準尉馬爾丹任航校的教官,同時還聘請十二名越南籍地勤人員。在飛機方面,雲南空軍放棄購買美機,改向法國購買了高德隆式和布萊格式教練機各六架。從此雲南空軍大權落入法國顧問手裏。

 

不久,唐繼堯以不懂軍事,不能擔負建軍重任爲由,免去劉沛泉航空處長一職,任命王肇基(日本士官學校畢業,與唐繼堯同學,廣東人)爲處長,高向春(雲南人,保定畢業生)爲會辦。兩個航空隊亦同時撤消。

 

法國顧問對此並不滿足,藉口組織機構龐大、領導不能掌握現代空軍特性、不能直接互通語言、思想不統一等,處處刁難。唐繼堯遂於1923年冬天取消航空處,改建雲南航空隊,任命留學法國,學冶金工業出身的柳希權爲隊長。柳希權主持時期,對法國顧問言聽計從。法國顧問完全掌握了航空隊。

 

護法戰爭後,唐繼堯撤換隊長柳希漢,委任訓練副監李小川兼航空隊隊長,李識韓爲隊副,計劃購置器材,擴充實力。但是由於連年用兵,財政困難,陸、空軍裝備難以同時兼顧,不得不擱置把空軍裝備更新計劃。

 

1926年,唐繼堯委任曾留學美、法、德三國的雲南人段緯爲雲南航空大隊的副大隊長,不久,便升任大隊長。同時還讓他兼任雲南航空學校的校長和飛行教官,參與培訓雲南航校的第一期學生段緯成爲雲南籍的第一個飛機員和航校的飛行教官。

 

1926年的范石生回滇的戰鬥中和個舊剿辦莫樸戰鬥中,雲南航空隊折損飛機四架,傷亡飛行員五人,大傷元氣。北伐開始後,北伐軍東路軍在杭州組織“東路軍航空司令部”,調雲南航校第一期畢業生張汝漢、張有谷、陳棲霞、晏玉琮等飛行員參加北伐。

 

1927年2月6日,雲南爆發了反對唐繼堯的“二六政變”,唐繼堯被趕下臺。接著,龍雲、胡惹愚、張汝驥、李顯廷爲爭奪雲南的統治權而互相火拼,由於連年內戰,軍費開支過大,雲南航空隊不得不解雇了法國顧問,辭退越南技術員。此時的雲南航空隊第一期飛行員死的死,走的走。第二期飛行學員還沒有畢業,飛機、器材兩缺,航空隊已大傷元氣。

 

1929年,廣西李宗仁、白崇禧反對蔣介石。蔣介石要雲南出兵廣西,任命龍雲爲討逆軍第十路總指揮。龍雲借機將航空隊擴編爲“討逆軍第十路航空司令部”,任命劉沛泉爲司令,張元養爲副司令,下轄兩個隊,任命陳棲霞爲第一隊隊長,張汝漢爲第二隊隊長。龍雲企圖借機向南京索取一筆補助費來擴充空軍。

 

蔣介石沒有答應龍雲的要求。不久後,“討逆軍第十路航空司令部”改爲“討逆軍第十路航空隊”,任命張汝漢爲隊長,李嘉明、李發榮爲隊副,主要任務是爲雲南航校第二期飛行學員補課,加強飛航技術訓練。

 

三十年代初,蔣介石爲圍剿紅軍,大力擴充航空力量,急需空軍人才。於是,便通過在南京中央空軍任職的雲南航校第一期畢業生張有谷(任南京空軍第三隊隊長,是蔣介石跟前的紅人),晏玉琮(南京空軍第一隊隊長)出面,許以高官厚祿,將雲南航校第二期畢業生李懷民、牛耀光、王汝福、王興度、朱嘉鴻、張家義、廖永賢拉去投奔南京中央空軍。龍雲大爲震怒,下令通緝投奔南京的飛行員,並對未尚未出走的飛行員嚴加防範。

 

1935年,中央紅軍長征途經雲南,蔣介石任命龍雲爲中央剿匪軍第二路總指揮,航空隊改稱“中央剿匪軍第二路總指揮部航空隊”。中央紅軍離開雲南北上後,蔣介石任龍雲爲滇黔綏靖主任,航空隊又改稱“滇黔綏靖公署航空隊”。期間航空隊隊副李發榮、李嘉明藉口隊長張汝漢訓練學生時撞死了補充團士兵,煽動補充團團長萬保,要求張汝漢下臺。龍雲爲調解內訌,改“滇黔綏靖公署航空隊”爲“滇黔綏靖公署航空處”,任命戴永華爲處長,張汝漢爲副處長。

 

蔣介石對雲南空軍十分重視。早在北伐航空司令部時期,雲南航校畢業的張有谷、陳棲霞、張汝漢、晏玉琮都是骨幹。後來蔣介石建立五個飛行隊,第三隊隊長張有谷是蔣介石的紅人,第一隊隊長晏玉琮頗爲蔣信任,一、三兩隊的飛行員多爲雲南航校二、三期學生,在蔣對紅軍的歷次圍剿中,出過大力。

 

中央紅軍長征途經雲南時,蔣介石就想將雲南空軍並給航空委員會,借此削弱龍雲勢力,但龍雲沒有答應。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國民黨中央在全國統一抗戰的旗幟下,決定將雲南航空隊歸併給中央航空委員會接收。1937年9月中央空軍官校遷來昆明,蔣介石指派副校長蔣堅忍負責接收雲南航空隊。雲南航空人員,除張汝漢帶領32人去南京參加抗戰外,其餘留在昆明,聽候安置。至此,有著15年歷史的雲南空軍成爲了歷史名詞。

 

二、 開辦雲南航空學校,培訓航空專業人才

 

1922年,唐繼堯二次回滇後興建了雲南航空學校,這是中國最早的航空學校之一。他任命劉沛泉兼任校長,飛機第一隊隊長王狄仙兼任教育長,講武堂學生監胡昭功任監督,武備學生陳榮新爲總務處長,張子璿、黃社旺、莊孟仙、司徒鵬爲飛行教官,軍事課程由講武堂17期各科教官兼任。並任命楊克榮、蕭揚勳、趙述完、張邦翰、柳希權等爲工程和理化教官。

 

雲南航空學校校址位於雲南講武堂內,航校學員入學後要在講武堂接受半年軍事訓練,並且畢業時獲得的也是講武堂的畢業證,因此被人稱爲“講武堂裏的航校”。

 

1、第一期飛行班概況

 

1922年冬,雲南航校在昆明、貴陽兩地招收第一期學生。貴州省主席袁祖銘亦正欲發展自己空軍,乃令貴州省立中學、師範學校、農業學校和南明中學等學校,鼓勵優秀學生報考。擇優選派了張有谷、晏玉琮、張汝漢、張丕茲、曹文煊、曾廣倜、黎世煊、王錦胤、魏鴻鈞、徐蘊石、劉從仁、劉重倫、陳培順、鄧希岳、蕭燦、張實齋等16人。

 

昆明方面在招生之初,報考的有志青年爲數不少。可是,正當許多人躊躇滿志之時,航空學校的教育長王狄仙和教官張子璿卻在駕機飛行時意外失事。兩人雖然大難不死,但卻讓不少報考飛行班的年輕人望而卻步。

 

唐繼堯簽於飛機失事對於學生報考影響很大,特選送兩名富商家庭女生夏文華、尹月娟入學,以鼓勵學生報考,並首開中國女子學航空的先河。

 

儘管如此,昆明應試時只有杜卿、陳棲霞、李發榮、王嘉綬、陳廣福、陳麟書、周祖承、李嘉明、邱俊、陳文華、徐元敏和少尉軍官劉堯、中尉軍官趙安國、上尉軍官禹開奎等14人,初試時全部錄取。12月17日復試,除貴陽蕭燦、曾廣倜二人體檢不合格,轉送講武堂學習外,其餘全部錄取。

 

雲南航校第一期航空班於1922年12月25日正式開學,開學時共有30名學員(昆明、貴州學生各14人,特選女生2人)編爲一個航空入伍生隊,與講武堂第十七期入伍生同樣講訓。1923年4月,唐繼堯又批准了朝鮮藉李英茂、張志日、李春、權基玉(女)等四人入學,至此,第一期飛行生增加到34人。

 

雲南航校學制爲兩年,計劃入伍訓練六個月,航空訓練一年半。由於向法國訂購的教練機一再延期交運,雖經若干次交涉,至1923年9月才運到昆明,10月開始上機訓練。

 

第一期飛行生中的三名女生的學習、生活和男生一樣,同樣要經受嚴格而近乎殘酷的訓練。她們將自己的秀髮剃光,和男生一塊,穿同樣軍服、打同樣的綁腿,一起出操,共同野外演習。就連夜間的緊急集合,她們也從不落後于男同學。

 

雲南航校一開始就爲法國顧問所控制,法國顧問將學員編號,不叫姓名。對學員採取不信任態度,在空中操縱稍有差錯,便以“豬”、“蠢才”等言語辱駡。故意推遲學員放單飛時間,並嚴加淘汰。

 

原計劃於1925年畢業的第一期飛行班,一直拖到1926年7月才畢業,全班飛行合格畢業的只有張有谷、陳棲霞、晏玉琮、張汝漢、楊嘉謨、郭其宣、李嘉明、李發榮、李英茂、權基玉、趙安國、劉重倫等12人。淘汰下來的22人,全部改學機械科。

 

2、第二期飛行班概況

 

在第一期畢業典禮後,雲南航校繼續招第二期學生,錄取了李懷民、王汝福、朱嘉鴻、廖永賢等40人。於1926年12月入校,一切教育計劃按第一期辦理,繼續聘法國顧問爲教官,任命張有谷、張汝漢兼學生班長。

 

第二期飛行班學生在學習期間趕上了雲南“二六”政變,以及各派勢力爲爭奪雲南統治權而發動的混戰。兵禍連連,財政緊張,一時間航空隊及第二期飛行班處於無人顧及的狀態,經費,器材兩缺,不得不辭退了法國教官和越南地勤人員,使得訓練大受影響。

 

1928年8月,雖然第二期飛行班學員的技術還未達標,但在這種混亂的局勢下依然畢業了。

 

3、第三期飛行班概況

 

1930年冬,西南各地軍閥備戰更瘋狂。已奪得雲南統治權的龍雲迫於形勢,採取“先儲備人材,再充實器材、設備”的方針,命令航空隊招收第三期航空飛行學生50名,任命張汝漢爲教育長,李發榮,李嘉明爲飛行教官,在不擴大組織,節約經費的原則下進行訓練,同時向美國訂購教練機6架。第三期飛行學生的教育計劃大致仍按一、二期方案辦理,入伍時編在雲南教導團。1931年7月,第三期飛行學員開始實習飛行,至1933年畢業,成績比前兩期好。

 

4、第四期飛行班概況

 

1933年10月,雲南航校在教導團第三期學生中招考了40人,開辦第四期飛行班,並向法國購買波特斯教練機6架作爲訓練之用。1935年4月,第四期飛行學員畢業。

 

5、一、二期機械班概況

 

在第三期飛行班開辦的同時,雲南航校開辦了第一期機械班,招收學生50名。羅春(留法學生)、劉從仁等爲機械教官。學員以學習飛機保養,裝配爲主,兼施軍事教育,學制爲一年。第一期機械班畢業後,又招收第二期機械學生50名。

 

雲南航空學校從1922年一直到1935年,先後辦了4期飛行班,2期機械班,飛行結業142人(其中有13名女飛行員),機械生畢業100人

 

雲南航空學校承載中國近代航空教育的起步之勢,爲中國空軍甚至亞洲航空的發展提供了一大批優秀的航空人才。1927年,在國民黨中央軍最早建立的5個航空中隊中,第1和第2中隊中隊長晏玉琮、張有穀,以及第1和第3兩中隊的大多數飛行員都是由雲南航空學校培養的。中韓兩國首批女飛行員吳瓊英、權基玉(韓)、李若芝(韓)都畢業於此。

 

夏文華、尹月娟本有可能成爲中國自行培養的第一批女飛行員,因中途被淘汰,結果韓國女生權基玉成爲了雲南航校培養的第一名女飛行員。她畢業後曾到北京馮玉祥的航空隊服務,1927年轉到南京中央航空隊服務。到1940年,權基玉已是空軍中校,在中國空軍服役。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權基玉回到了韓國,參與創辦了韓國空軍,被稱爲“韓國空軍祖母”。

 

第一期中的另一名韓國飛行員李英茂,後來爲韓國空軍的創始人之一,曾任韓國空軍副總司令兼參謀長。後來的韓國空軍總參謀長金信,也畢業于雲南航空學校。

三、 大量修築機場

 

雲南山高穀深,修築公路耗時費力且成本太高。唐繼堯決定擇戰略要地先行修建機場。今天仍在使用的昆明巫家壩機場即是他主政時修建的首個機場,也是當時僅次於北京南苑機場和杭州莧橋機場的中國第三大機場。

  龍雲發動主政雲南後,陸續修建了蒙自、開化(今文山)、富州(今富寧)、瀘西及婆兮、澄江、曲靖、尋甸、楊林、馬龍、昭通、楚雄、大理、保山、祥雲、鶴慶、麗江、元謀、永仁、武定、祿豐等21個機場。到抗戰爆發時,雲南已有24個飛機場,遍佈于滇南、滇西和滇東各地。

 

修築這些機場時,雲南省府強令各縣限期完成,修建機場不給經費,包括占地、遷墳、拆房、招工等都沒有補償。所有機場的修建沒有超過3個月的。最快的楚雄機場只用了24天,自1928年2月15日開工,到3月8日就完工;元謀機場1928年10月27日開工,11月24日完工,僅用28天。這批機場在爾後的抗日戰爭中,爲支撐中國空軍抗戰,起到了重大作用。

 

四、 籌募航空經費

 

1933年第三期飛行班即將畢業時,龍雲似組建一個混合大隊,包括一個轟炸中隊,兩個殲擊中隊。但由於雲南連年兵禍,財政吃緊,無力承擔擴充航空力量所需經費。龍雲便打算在在全省範圍內募集一千二百萬銀元的航空捐。

 

此次募集航空捐非常不順利,遭到了許多富戶的抵制,負擔基本上都落到了底層民衆身上。期間,龍雲以“逼納雲南大學女大學生爲妾有傷風化,媒體報道輿論反應強烈”爲由,強令涉案的時任雲南省會委議長、大鹽商張祝三“半罰半捐”一架飛機。儘管採取了一些強硬措施,但最終只募集到八百萬銀元。

 

經費既然有著落,本來應該按計劃購買飛機器材,擴充航空隊。但此時龍雲認爲雖然有經費擴充混合航空大隊,但擴充後的維持經用太高。加上此時恰逢中央紅軍長征途經雲南,蔣介石親自坐鎮昆明指揮追擊紅軍。蔣表示只要雲南需要使用空軍,中央就照派。

 

基於這兩方面的因素考慮,龍雲放棄了擴充混合大隊的計劃,將募得的航空捐來向法國買了一批槍炮及其它軍需物資,裝備了雲南陸軍。抗戰時60軍的裝備就是用這筆航空捐買來的。

五、 雲南空軍參與的作戰行動

 

1、范石生回滇之戰

 

1926年7月,在粵滇軍范石生率部進攻廣西,到達富州、廣南一帶地區。唐繼堯命令飛機一隊到開化(文山)參加作戰。

 

航空隊受領任務後,於7月9日飛赴開化。9日晨8時,航空隊5架飛機升空後,排成V形隊形飛往開化。一號機駕駛員是法國教官弗蘭塞士和機械員(越南籍)一人;二號機駕駛員張汝漢,轟炸員陳文華;三號機駕駛員張有谷、轟炸員王綿胤;四號機駕駛員楊嘉謨、轟炸員陳麟書;五號機駕駛員郭其宣、轟炸員鄧希嶽。

 

飛行編隊剛爬升到三百米高度,四、五號機發生相撞事故,飛機墜毀于昆明北門天君殿巷、文化巷一帶。楊嘉謨、陳麟書、郭其宣、鄧希嶽四人當場身亡。

 

由於這起事故,航空隊剩下的三架飛機向開化的轉場延至7月15日。

 

在開化前線,范石生部與龍雲、胡若愚兩軍在距開化三十華里的江那一線對峙,戰況膠著。7月15日下午5時,張有谷、張汝漢去開化縣府(龍、胡指揮部所在),向龍、胡報到。龍雲、胡若愚要求航空隊 “即早向範軍主陣地進行轟炸,尤其範的炮兵陣地要給予嚴重打擊”。由於開化機場還未完全修好,雖連夜加派民工搶修,最早也要17日才能投入使用。17日晨,龍、胡兩軍全線反攻,從硯山方面以一部兵力攻擊範軍右側翼,突入範軍側背,範軍潰敗。范石生本人僅率少數人逃回廣西,戰事即告結束。

 

2、圍剿莫朴之戰

 

1926年12月,莫樸叛軍佔據了個舊縣城,唐繼堯令第二軍軍長胡若愚剿辦。胡設指揮部于蒙自縣城,航空隊奉命派飛機一小隊歸胡指揮參加戰鬥。

 

12月2日,由隊長柳希漢率領張有谷、晏玉琮、張汝漢駕駛布萊格戰鬥機三架轉場蒙自機場。

 

此時胡若愚部與莫樸叛軍在乍甸以北對峙,由於兩側都是高山,部隊展不開,攻擊比較困難,連日以來沒有進展。胡若愚要求航空隊轟炸乍甸敵軍。

 

航空隊即於12月5日出擊,每架飛機攜帶60公斤爆破彈6枚,採用低空投彈以提高命中精度。雖然由於種種客觀條件的限制,投彈實際命中率仍不高,但卻給予莫樸叛軍以極大的精神震憾,士氣一落千丈。

 

此後,航空隊採取單機出動,輪番轟炸的戰術,大力配合胡若愚部的地面進攻,收到良好效果。

 

12月中旬,張汝漢、李發榮駕駛單機前往轟炸。在乍甸街北端投彈兩顆,炸毀了石牌坊和附近房屋。但飛機受到老鷹山上敵軍步、機槍射擊,被打穿了右翼副翼梁,副翼折斷一片。飛機搖搖晃晃極不穩定,不得不終止轟炸,返航回蒙自降落。檢查飛機結果,中彈四處,幸而不在要害,很快就修理好了。

 

胡若愚要求航空隊趁夜間月色良好的時候出擊,配合陸軍來一次夜間攻擊。因爲飛行員技術不夠,且飛機無相應的儀錶設備,無法完成這項任務。於是改爲晝間增加飛行架次的辦法支援陸軍作戰。

 

有一次,張汝漢駕機剛離地後,因側風風速過高,在作上升轉彎時,飛機失速墜落。張汝漢頭部受傷,鼻口流血,一時昏迷,隨機轟炸員李發榮無恙。

 

兩天後,晏玉琮完成轟炸任務返航降落時,沒注意飛場邊上的障礙物,撞在一棵大樹上,起落架損壞,幸而人員沒有受傷。至此,航空隊在前線僅剩一架飛機一架,難以再有作爲。

 

與此同時,莫樸叛軍彈盡糧絕,突圍逃跑,戰事告一段落。航空隊於12月25日撤回昆明。這次戰鬥,航空隊起到一定作用,但損傷了飛機兩架,重傷飛行員一名。

 

3、支援黔軍李燊及防禦胡若愚、張汝驥進攻昆明之戰

 

1929年夏,龍雲爲支援黔軍李燊回貴州爭省主席,出兵進攻周西成,雲南航空隊奉命參加作戰。

 

張汝漢率布萊格飛機兩架,萊茵機一架進駐曲靖機場,協同陸軍進攻。當時滇軍主力已經進入貴州境內,昆明守軍不多。在四川依附劉文輝的滇軍胡若愚、張汝驥,乘虛回雲南奪取昆明。正當滇軍推進到貴州鎮甯、安順時,昭通守軍高蔭槐、張沖兩旅被胡、張圍攻,迤南通海告急。

 

6月下旬的一天晚上,航空隊同時接到前方和昆明的三個電令:(1)前方指揮部令偵察先頭部隊與敵接觸的情況;(2)昆明電令偵察昭通情況及胡、張兵力位置;(3)昆明來電說通海情況不明,立即偵察具報。這三個任務都限於次日午前完成。

 

航空隊經過研究,認爲三個的偵察任務必須一次完成。三架飛機不能同時使用,偵察任務由萊茵機擔任,布萊格戰鬥機留待接受轟炸任務。由張汝漢和王興執行偵察任務。

 

偵察路線是:先進入貴州而後轉向昭通,再飛通海偵察而後回昆明降落。次日晨8時,起飛後,至貴州境內,偵得滇軍已突過盤江據點八楞橋,先頭進抵鎮寧縣,進攻順利,過此即能直趨貴陽。前方情況既明,乃飛向昭通。昭通方面情況是:滇軍憑城固守,敵軍集中兵力於東南面,尤以南面高地築有工事,阻斷滇軍後方聯絡線,槍聲稀疏,攻城並不激烈,似有牽制昭通守軍進攻昆明的模樣,於是繼續向迤南通海飛。通海方面安靜,匪部尚無積極行動,判斷似待胡、張進攻的發展。三個偵察任務完成後,萊茵機返回昆明降落,分別將偵察結果上報。

 

七月上旬,駐昭通高蔭槐、張沖兩旅糧餉兩缺,航空隊奉命空投餉銀到昭通。7月8日由張汝漢駕駛萊茵機,張繼良(盧漢師的參謀長)執行空投任務。當天天氣惡劣,飛機離開昆明後即遇滂沱大雨,所幸昭通天氣良好。到昭通上空將餉銀投下,並偵知昭通城外敵軍大部撤走,只有少數監視部隊,南面山上之敵還加強了工事,扼守通往昆明的道路,判斷敵主力已進攻昆明。飛機返航時被大雷雨所阻,只得在海嘎山迫降。

 

7月中旬,胡若愚、張汝驥兩軍積極向昆明推進,航空隊乃由曲靖撤回昆明。在貴州的魯道源和曾恕懷兩個旅急行軍趕回昆明,到達東郊歸化寺,同時胡若愚、張汝驥所部亦到達昆明北郊。航空隊出動飛機轟炸胡、張部陣地。胡若愚、張汝驥鑒於魯道源、曾曾恕懷兩旅回防昆明,加上空軍威脅,攻擊不易得手。後面高蔭槐、張沖兩旅又跟蹤而來,腹背受敵,只有經殷家菁撤至碧雞關,企圖憑險抵抗。航空隊繼在殷家菁、黃土坡一帶進行轟炸,胡若愚、張汝驥部軍心大亂,碧雞關一戰全軍被擊潰,向華坪、永北潰散而去,戰事乃告一段落。

 

4、圍堵中央紅軍長征

 

1935年,中央紅軍長征途經西南,蔣介石任命龍雲爲“中央剿匪軍第二路軍總指揮”。龍雲命令航空隊派飛機去昭通接安恩溥來昆明。執行這項任務的教練機因受空中氣流影響,偏航越過南盤江,燃料耗盡,迫降于貴州水城縣城郊。

 

水城駐軍(黔軍12團)副團長王茂德將飛行員張汝漢軟禁,張汝漢通過熟人關係逃脫後,貴州方面將飛機運回雲南。

 

紅軍進入雲南後,雲南航空隊奉命派飛機赴平彜縣,將雲南省地圖空投給一路尾追紅軍的中央軍薛嶽縱隊。

 

此後,蔣介石派中央空軍第三隊(隊長張有谷)和第四隊(隊長劉常正),共計飛機12架來昆明參加圍剿中央紅軍,一切作戰任務都交給他們執行。雲南航空隊負責協助偵察和地勤工作。

 

5、圍堵紅二、六軍團長征

 

1936年,紅軍二、六軍團長征進入雲南。航空隊接到滇黔綏靖公署命令,大意如下:“宣威電訊不通,情況不明,我軍一個旅由東川、青海方面向宣威前進中,希偵察報來”。

 

隊長張汝漢駕機前往偵察,午後三點到達宣威上空,發現宣威城北約三十余華里處,紅軍與滇軍正展開戰鬥,紅軍佔領有利地形,滇軍戰況不利。宣威城內空虛,北門外約一個補充團的兵力正前進增援中。青海東進的潛軍距宣威約二十余華里。

 

龍雲鑒於滇軍堵擊兵力單薄,尤其是雲南航空隊力量薄弱,不能給滇軍更多支援,因此電請蔣介石派中央空軍助戰。

 

第二天蔣介石派飛機第五隊隊長楊亞峰率飛機12架到昆明。雲南航空隊除擔任偵察轟炸外,還擔負全部地勤保障工作。

 

紅二、六軍團自宣威戰鬥後轉移至貴州盤縣,不久又進入雲南曲靖豬街一帶。雲南航空隊派偵察機一架于晨八時前往偵察,發現曲靖西南約十華里山地上有紅軍約萬人在那裏曬行李。

 

接獲空中偵察情報後,雲南航空隊立即出動飛機6架,滿載炸彈,企圖轟炸紅軍。但是當天上午十點半左右,飛機到達曲靖上空,卻已找不到紅軍蹤迹,只得返航。

 

龍雲得到情報後,經在地圖上研究,覺得紅二、六軍團可能經宜良去滇西,也可能仍經尋、武定走老路過江。爲掌握紅軍行蹤,龍雲親自坐上專機,由張汝漢駕駛飛往曲靖上空,

在以發現地點爲中心,半徑二十五華里的範圍內仔細偵察,仍一無所獲,只得返昆明。

 

不久以後,在尋甸、梁王山一次小戰鬥中,一架雲南航空隊的飛機奉命轟炸、掃射,支援滇軍奪取了這個陣地,但紅軍此後又與滇軍脫離接觸。

 

此後雲南航空隊多次出動飛機偵察紅軍行蹤,甚至龍雲本人也親自乘坐飛機偵察情況,皆一無所獲。

 

六、 雲南空軍使用的主要飛機

 

1、法制高德隆GIII型(Caudron GIII)型教練機

 

 1914年,法國高德隆(Caudron)飛機製造公司推出高德隆GIII型機。此機由高德隆GII型機改進而來,其主要之改進在以通用標準式副翼,取代原軟邊後緣副翼,座倉改爲前後縱列雙座式。由於此機機體結實,不易損壞,在一次大戰初期擔負戰場偵察及炮兵觀測,其作戰地區遍及西歐、巴爾幹半島及俄國前線。1916年,隨著航空技術的進步,這種無武裝且速度慢的飛機退出戰場,只用於訓練。 一次大戰期間,高德隆GIII型飛機一共生産了2450架。1924年,雲南航空處向法國採購高德隆GIII型初級教練機6架,用於航校訓練。

 

其性能指標如下:

 

機長:8.64米

機高:2.5米

翼展:13.4米

翼面積:27平方米

發動機型號:格羅妞(Grome)七缸風冷星型發動機

發動機功率:八十馬力

飛機空重:420千克

最大起飛重量:710千克

最高時速:115公里/小時

實用升限:4000米

最大續航時間:4小時

乘員:2人

  民国时期云南空军始末

民国时期云南空军始末

民国时期云南空军始末

民国时期云南空军始末

2、法制波特斯25戰鬥機

 

該機系由法國波特斯飛機製造廠於1924年推出的一款雙座雙翼戰鬥機。上翼裝有副翼,翼梁、翼肋均爲木制,外包蒙布,衍架式木制機身前段爲層板外殼,後段則爲蒙布,機首裝用一台450馬力的液冷式發動機,散熱器上方裝有兩挺7.7毫米航空機槍,後座爲偵察座艙,可裝大型照相槍,或安裝一挺7.7毫米活動機槍,機腹及翼下可挂載炸彈,載彈量200千克。該型機設備完善,裝有夜航燈、機內照明、無線電通話系統、飛行服裝加溫及供氧設備。

波特斯25戰鬥機及其改進型號是二十年代中期至三十年代初期法國空軍主力機型,産量高達4000餘架,各種改進型號達87種之多,外購多個國家。該機堅固耐用,維修簡易,在法屬印支地區一直服役到1945年。1933年,雲南航空隊購買波特斯25型戰鬥機4架。

 

其性能諸元如下:

 

機長:9.1米

機高:3.67米

翼展:14.14米

發動機功率:450馬力

飛機空重:1510千克

最大起飛重量:2500千克

最高時速:208公里/小時

實用升限:5710米

爬升至2000米所需時間:182秒

最大航程:1260公里

  民国时期云南空军始末

民国时期云南空军始末

民国时期云南空军始末

民国时期云南空军始末

3、法制布萊格-273型戰機

 

該機由法國布萊格飛機製造廠生産,機體骨架爲鋼制,非常堅固。機架上裝裝短艙式機身,頭部安裝發動機,其後方爲駕駛艙、偵察及射手艙;機身外敷鋁制蒙皮。全金屬張臂式上下機翼,以兩組倒V形支柱連結上翼于機身駕駛艙前方,上下機翼間以一對斜撐之V形支柱相連接。主翼結構以鋼制主梁,配以金屬翼肋,外蒙鋁皮組合而成。發動機爲依斯班洛.秀材式之十二缸V型液冷式發動機。機頭裝有散熱器,主油箱位於下翼內,緊急時可拋投,滑油散器備有自動迴圈及熱控裝置。機頭安裝有一挺7.7毫米口徑固定機槍,後艙環形槍架上裝有7.7毫米雙聯活動機槍一挺,翼下可挂載炸彈四百千克。

 

雲南航空隊在二十年代曾購買該型飛機6架,用於訓練和作戰。

 

性能諸元:

 

上翼展:17米

機長:9.7米

機高:3.58米

機翼面積:49平方米

發動機型號:依斯班洛.秀材式之十二缸V型液冷式發動機

發動機功率:860馬力

空重:1876千克

最大起飛重量3618千克

最高時速:250公里/小時

實用升限:9000米

爬升至5000米所需時間:630秒

載彈量:400千克

  民国时期云南空军始末

4、萊茵.包格漢式B1型飛機

 

該機爲美國萊茵飛機製造公司生産的四座客機,機身爲鉻鉏鋼管焊接骨架,木質整形隔框,外敷蒙布,支架式上單翼,樺木實心翼梁,層板樺木合成翼肋,外包層板蒙布,尾組翼面亦爲鋼架蒙布式。起落架裝有減震器,以及附有剎車之主輪,全封閉座艙,艙內空間寬大,裝有藤制座椅。

 

龍雲統治了雲南以後,爲解決煙土運輸問題,組織了雲南商業航空委員會。該會於1928年正式挂出招牌,向美國訂購萊茵.包格漢式B1型兩架。1929年4月,第一架萊茵.包格漢式B1型飛機運到香港,命名爲“昆明號”。劉沛泉、陳棲霞、張汝漢到九龍機場接收試飛,4月中旬飛到北海,4月27日10時從北海起飛,沿西江而上,進入雲南境,經百色後,過宜良,下午4時20分在昆明降落。全程九百多公里,歷時六個小時,開闢了我國當時之國內第一條最長的航線。

 

同年秋天,雲南訂購的第二架萊茵.包格漢式B1型飛機運抵香港,命名爲“金馬號”。適逢滇、粵兩省出兵攻桂,粵方征得滇方同意,借用“金馬號”前往梧州前線,不幸失事墜毀。

 

由於商業航空受到戰亂影響,遲遲無法開航,雲南商業航空委員會不久宣告結束。“昆明號” 萊茵.包格漢式B1型飛機進入雲南空軍服役,擔負運輸、偵察任務。

 

性能諸元:

 

機長:8.46米

機高:2.67米

翼展:12.8米

空重:643.5千克

發動機:懷特疾風J-5型

發動機功率:225馬力

最大起飛重量:1485千克

最大商載:360千克

載客量:4人

最高航速:201公里/小時

巡航速度:169公里/小時

實用升限:4876米

最大航程:1127公里

  民国时期云南空军始末

民国时期云南空军始末

5、波特斯32型飛機

 

該機是法國波特斯飛機製造廠1928年推出的一款商用客機。平直上單翼,木質翼梁,等弦翼脅,外罩蒙布。機身爲木質衍梁結構,機身高度前後幾乎相等,從側面看機身特別碩大,因此國人習慣稱呼此型飛機爲“大肚波特斯”。機身與機翼間用鋼管支架聯結,起落架爲交叉橫軸式,機尾裝有尾撬。駕駛艙爲並列雙座,客艙內安裝四把座椅,客艙地板下爲行李艙。

1929年,因爲廣東方面借用雲南萊茵.包格漢式B1型“金馬”號客機墜毀,因此廣東方面於1930年購買一架波特斯32型飛機賠償給雲南,命名爲“碧雞”號。

 

其性能諸元如下:

 

機長:9.82米

機高:3.28米

翼展:14.5米

發動機型號:沙爾姆遜AB-9型星型氣冷式發動機

發動機功率:230馬力

飛機空重:950千克

最大起飛重量:1750千克

最高時速:190公里/小時

 最大航程:700公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e489c710102w27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