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進紀實攝影  2022-10-20 21:49重慶

圖片

1920年陸軍中將

 

秦國鏞,(1860━1940),字子壯,湖北省咸豐縣丁寨人,北洋政府陸軍中將,中華民國空軍創始人。

1913年,創辦中國第一所航空學校南苑航校,親任校長,被譽為中國航空第一人

圖片

秦國鏞畫像(任靖雯繪)

 

他創造了中國航空史上多個第一:

第一個駕駛飛機飛上天空的中國人,創辦中國第一所航空學校,完成中國第一次航線飛行,成功飛躍秦嶺,創造了中國第一次遠航記錄,完成中國人第一次飛機夜航,組建中國歷史上第一支獨立飛行大隊等。

 

1917年,張勳復辟之時,秦國鏞率機散發傳單,轟炸清宮,逼迫清帝二次退位,有再造共和之功。

 

1926年解甲歸田,創辦華陸石工廠和華陸商行。

 

1940年在北京病逝,時年64歲。

圖片

秦國鏞紀念碑

 

清光緒二年(1876年)閏五月五日,隨著一聲響亮的啼哭,一名健康可愛的男嬰誕生在湖北省施南府咸豐縣樂鄉里(今曲江鎮)丁寨林麓口的一個秦姓大戶宅院裡。

圖片

秦國鏞故居復原圖(秦援民供圖)

 

這名男嬰就是未來開創中國空軍,譜寫無數個破天荒的中國航空記錄,有中國航空第一人美譽的秦國鏞。他出生的大院名為林麓宅院,宅地坐西向東,前依曲江水,後枕獅子山,風水絕佳。

圖片

秦國鏞故居位置,黔恩高速路大橋下

圖片

秦氏大宅院已經消失,只留下一對石鼓,安裝在秦國鏞紀念碑兩旁

 

這座宅院的主人,正是秦國鏞的父親秦鐘岳(沄洲公)。他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物,文武兼備、忠義正直,壯年時高中武秀才,後報國從戎,成為湘軍悍將鮑超手下的一員猛將。

運洲公曾遠赴越南抗擊法軍(中法戰爭),屢立戰功,官至遊擊花翎都司(正四品,從三品待遇),封武威將軍、昭武大夫。

秦國鏞是沄洲公的第三個兒子,從小就才藝超群,勤奮過人,20歲左右,第一次參加童試就考中秀才。在清廷宣佈廢除科舉的前兩年,秦國鏞放棄功名,報考了張之洞創辦的新式學堂——武昌文普通中學堂,成為一名中學生。

光緒三十(1904)年春,通過激烈的考試選拔,秦國鏞和另外8人一起,如願以償地拿到了派往法國留學的官費生名額。

經歷了35天的海上航程,秦國鏞終於來到了夢寐以求的法蘭西。出發前,他們剪去髮辮,穿上政府發給的黑呢制服,攜帶黃色布箱,以現代文明的嶄新形象展示給洋人。

 

190711月,秦國鏞進入世界四大軍事名校之一的聖西爾軍校,學習陸軍騎兵科專業,兩年後,又進入索米爾馬隊軍官學校學習一年,然後以軍官身份,在凡爾賽某聯隊實習一年。

圖片

 1913525日,南苑機場的高德隆雙翼飛機和法國友人

 

1910年,秦國鏞開始在法國和比利時學習航空駕駛和機械維修,並最終拿到了法蘭西國際航空聯合會頒發的飛機駕駛執照。

 

宣統三年(1911)四月,學成歸國的秦國鏞,終於在七年之後再次踏上了祖國的土地,他還帶回了一架50馬力的高德隆單座教練機。191146日,這天剛好是中國的清明節,北京陽光明媚,南苑校閱場彩旗招展,人山人海。文武百官、皇親國戚、外國使節、和社會各界名流坐在看臺上。校閱場外面,也聚集了許多看熱鬧的平民百姓,他們懷著激動的心情,翹首仰望,見證一個破天荒的奇跡。

秦國鏞身著飛行服、意氣風發,登上高德隆單座雙翼教練機,啟動引擎,騰空而起,直沖藍天。頓時校閱場內外的觀眾紛紛起立鼓掌,歡呼聲響徹雲霄。

秦國鏞憑著高超的飛行技藝,駕駛著飛機在南苑校閱場上空盤旋三周後,平穩地降落在校閱場。

秦國鏞這破天荒的第一飛,影響極大、意義非凡,這是中國人第一次駕駛飛機在自己的領空飛行。他因此成為在祖國藍天飛行的第一位傑出的中國飛行員

圖片

1918年,秦國鏞(左一)與潘世忠等在南苑航空學校自造的第一架飛機前合影

 

1913年,秦國鏞創辦中國第一所南苑航空學校,並任航空學校校長。同時被授予陸軍騎兵上校軍銜。在學校成立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研發團隊開始大膽獨立地製造新飛機,並于1914年成功製造出一架雙翼軍用飛機。成為繼美國、英國、法國之後的第四個成功自造軍用飛機的國家。

 

19143月,秦國鏞攜外籍教官歐伯爾少尉、中國教官汝燕以及學員章斌等,駕駛50馬力雙翼飛機三架和自造50馬力新式單翅飛機一架,率先完成北京到保定的航線飛行課目,開創了中國航空史上的第一次航線飛行。之後,他又冒險駕機飛越秦嶺,首破中國第一次遠航記錄。

另外,中國人的第一次飛機夜航記錄,也是由秦國鏞創造的。

 

1923年,北洋政府授予秦國鏞陸軍少將加中將銜,並頒發一枚一等文虎獎章。

圖片

秦家柱(任靖雯繪)

 

他的兒子秦家柱繼承父業,于1937年投筆從戎,考入筧橋中央航空學校第四期飛行科學習,19356月畢業後留校任飛行教官,同時擔任空軍第四大隊23中隊少尉分隊長,後轉任第三大隊17中隊分隊長。

 

1937八一三淞滬會戰爆發後,秦家柱參加對日空戰,擊落擊傷敵機數架,823日,在上海吳淞會戰戰鬥中,壯烈犧牲,時年25歲。

圖片

第三大隊17中隊的波音281戰鬥機作戰圖(陳應明繪)

 

秦國鏞、秦家柱父子倆,獻身我國的航空事業,為中國的航空事業做出來巨大的貢獻,他們是人民的英雄、民族的驕傲。

圖片

秦國鏞紀念碑

 

參考文獻:《咸豐歷史名人傳》,主編/撰稿:段戰江 劉勳

 

 

出處: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7214639505194311&wfr=spider&for=pc

 

秦國鏞生平: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A7%A6%E5%9B%BD%E9%95%9B/1537887

 

秦家柱

https://flyingtiger-cacw.com/detail2.php?L=0&MID=10&SUB1ID=79&SUB2ID=336

 

孫中山眼中的中華民國空軍之父

https://gkjlai.pixnet.net/blog/post/459998259-%E8%BD%89%E8%B2%BC%3A-%E5%AD%AB%E4%B8%AD%E5%B1%B1%E7%9C%BC%E4%B8%AD%E7%9A%84%E4%B8%AD%E8%8F%AF%E6%B0%91%E5%9C%8B%E7%A9%BA%E8%BB%8D%E4%B9%8B%E7%88%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