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8    由 溫哥華的魚 發表於歷史

圖片

中國早期飛行家秦國鏞

誰是首位駕機飛翔在祖國上空的中國人?2012年,《中國民用航空志·華東地區卷》主編王世敏先生在編寫史志的過程中,發現這個問題在史著中存在爭議。

 

翻閱當前的著述,主流觀點認為:這個人是秦國鏞,他駕駛的機型為法國高德隆型飛機,地點為南苑機場,時間有191146日和1913年兩種說法。另一種觀點認為:這個人應該是厲汝燕,1912413日,他駕駛鴿式飛機在上海江灣進行飛行表演,首開先河。

王先生請筆者幫忙,查找相關史料,爭取把這件事說明白。

 

直接證據哪去了

從時間上看,秦國鏞首飛中國上空一說,最早發生在19114月。如果能查找到史實資料證明,這個爭議就自然解決了。

國內支持19114月秦國鏞首飛之說,最早的成文出自1973年臺灣出版的《中國航空掌故》,作者是李天民。在該書中國第一位飛行員一節,提到秦國鏞飛行之前北京《順天時報》曾連續幾天以《試演重體航空器》為題,對首飛進行了宣傳,活動當天《順天時報》特別發了號外新聞,第二天《順天時報》等報紙繼續報導這一盛況。大陸改革開放之後出版的歷史著作中,有沿襲這個說法的。

為此,筆者翻閱了19114月前後的《順天時報》,出人意料的是,其中竟沒有一則關於秦國鏞飛行的消息。同時期的其他媒體,也未見相關報導。當時儘管處於清朝末年,飛機卻已受到國內媒體廣泛關注。秦國鏞如真的在南苑駕機飛行,見諸報端很正常。這麼有新聞價值的事情,卻沒有任何一條報導提及,不禁讓人心中生疑。

另外,網路有文章,稱秦國鏞過世後葬在北京香山萬安公墓,其墳塚上豎有中國航空第一人的碑記。秦國鏞的確葬于北京市萬安公墓,其位置為火字區燧組8穴,其墓碑新立於201651日。據墓園管理人員講,秦國鏞原墓碑可能毀于文革期間,沒有留下任何資料。因此,所謂中國航空第一人的碑記,目前找不到原始證據。

 

飛機是關鍵要素

飛行,除了飛行員本身,飛機是不可或缺的,而這需要錢的支撐。

1911 4月,如果秦國鏞首飛南苑,他駕駛的飛機從何而來?《中國航空掌故》一書提出:秦國鏞學成回國,隨身攜帶的飛機為高德隆蝙蝠翼折疊式單座教練機,並稱其帶一架隨身法寶來,也是輕而易舉的必然之事,否則徒手歸來,豈不將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嗎?事實果真如此嗎?

1913 年南苑航空學校成立後,用30萬元購買了法國高德隆飛機公司的雙翼教練機12架,平均下來,每架飛機要2.5萬元。根據1916年頒佈的《航空學校條例》,南苑吭校校長的年俸為4800元(當時一般城市工人的年收入在240360元之間)。據此推算,即便1913年秦國鏞成為南苑航校首任校長後,憑藉其收入,5年不吃不喝,才勉強買得起一架高德隆飛機。1911年,他剛剛在國外完成學業,輕而易舉拿出這筆天文數字般的鉅款,買架飛機回國,無疑有悖常理。此外,飛機運回國組裝、機械故障處理,還需要聘請機械師,也需要一定的資金支援。《中國航空掌故》所給理由,因此是似是而非的。當然,缺乏有關這架飛機的其他可供參照的史料,才是問題的關鍵。

秦國鏞是何時學成歸國的?有觀點明確提出他在1911年春或之前回來,也有觀點認為秦國鏞是在民國元年(1912年)才回國的。以上觀點,由於缺乏直接的證據,暫時不能判定孰是孰非。但他若是1912年才回國,1911年就更不可能在南苑飛行了。

圖片

中國早期飛行家厲汝燕(即厲翼之)。這是他在英國布里斯托爾公司航空學校獲得的飛行執照,編號148。該校位於薩利斯伯瑞平原。(圖片鳴謝:PATTI GULLY

圖片

飛行家囊國鋪後來擔任南苑航校的校長。南苑航校成立於1913年,是中國乃至東亞第一所航空學校。圈中飛機即是中國史料中的離德隆。(圖片鳴謝:PATTI GULLY

 

溯源秦國鏞首飛說

秦國鏞於191146日在南苑駕機飛行的說法,最早是如何產生的呢?其實就是1973年臺灣出版的《中國航空掌故》。但這些內容,據該書作者李天民描述,是在抗戰勝利後,在故都老人松竹岑——滿名松森紮爾——先生家聽到的。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李天民並沒有對該事件的真實性進行考證。

在大陸地區,秦國鏞曾於1911年進行飛行的說法,首次出現於1984年的《中國近代民航史徵求意見稿》:“1911年春,留法飛行員秦國鏞自帶高德隆GAUDRON)教練機在北京南苑飛行,定名首次放演飛行機,為中國國內第一次飛行

該書中對秦國鏞飛行的描述與《中國航空掌故》多有類似,應受到後者的影響。可惜的是,前者沒有提出其他直接、可信的證據。然而,秦國鏞是首個在國內飛行的中國人的說法卻逐漸傳播開來。

關於秦國鏞曾於191146日在南苑飛行一事,目前唯一的依據就是松竹岑在20世紀40年代時的回憶。李天民聽到這個故事30年後,才將其訴諸文字,其可靠性存疑。

成為第一個在國內飛行的飛行家,于個人而言意義非凡。作為當事人,秦國鏞卻從未提過此次飛行。1913年,南苑航校成立後,秦國鏞和厲汝燕在此共事至1918年,此後兩人也有交集。有意思的是,厲汝燕也沒有提及過泰國鏞曾在1911年飛行,卻稱自己在19124月的飛行為國內國人首次駕機升空。

秦國鏞早年的留學、歸國經歷鮮有資料披露。相較而言,厲汝燕的相關資料則要豐富得多。只是由於當前主流觀點都認為秦國鏞最先在國內駕機飛行,因此對於厲汝燕學習飛行、特別是首次駕機飛行的經歷研究較少。筆者希望利用手頭的資料,儘量貼近歷史原貌。

 

厲汝燕歸國

厲汝燕,浙江定海人。清朝末年,在英國自費留學的厲汝燕注意到剛剛興起的航空事業,建議清政府派人研究航空製造、飛行駕駛。恰在此時,清政府駐英國的留學生監督錢文選也注意到:飛機必有燦然大備之一日,但目前技術尚不成熟,時時發生危險情形,中國人無論已,即西人中亦非富有冒險性質者,不敢嘗試。不想此時卻遇到自告奮勇、願習航空駕駛學的厲汝燕。兩人志趣相投,錢文選便向陸軍部推薦厲汝燕轉為官費生,入布里斯托爾飛行學校(Bristol Flying School)學習飛行。當時,英國是世界頭號資本主義強國,中國在此的留學生最多,有120多人,但學習飛行的僅有厲汝燕一人。學成後,厲汝燕考取了英國皇家航空俱樂部(RovalAero Club of Great Britain)第148號飛行證書,成為了一名膽欲其大而心欲其細的飛行員。辛亥革命前夕,滬軍都督陳英士委託厲汝燕代購飛機2架,用於北伐。厲汝燕遍訪歐洲各國,選定了2架奧匈帝國生產的鴿式單翼機(Etrich),共計花費2400英鎊。然而,當他返回國內時,革命已經完成。舉辦飛行表演,喚起國人對航空的重視,成為厲汝燕的新任務。

 

中國人江灣升空

厲汝燕將要舉行飛行表演的消息得到了媒體的持續關注。1912224日,《申報》稱:厲汝燕飛行的日期,選在舊曆正月十五日,即191233;地點為江灣萬國體育會場229日,《時報》稱:厲汝燕購買的2架飛機,1架隨身帶回,另1架在海運的過程中有所延誤,因此飛行的時間推遲至35日。31日,《時報》又稱:因飛機組裝問題,飛行時間又延後至310日。時間一再推遲,最終根據51日《東方雜誌》的記載,飛行表演於41314日進行。

在厲汝燕之前,曾在上海飛行過的,只有法國飛行家環龍。環龍的飛行是一曲壯烈的悲歌。191156日,環龍駕駛桑麻式飛機因轉彎不慎墜毀,環龍被壓在飛機下,當場殞命。一年後,同樣在江灣跑馬場,厲汝燕這位中國飛行員會展示怎樣的飛行呢?

C:\Users\G\Downloads\04.jpg轉載: 誰是最早駕機翱翔祖國上空的中國人

中國臺灣1973年出版的《中國航空掌故》。秦國鏞首飛中國的說法,目前看最早就是出自這本書。

圖片

在英國學習飛行期間,厲汝燕(右2)與英方人員在箱形風箏飛機前合影。他就是用這種飛機學習了飛行。

厲汝燕的這次飛行,在上海引起了轟動。《北華捷報》認為一個主要原因是:厲汝燕不僅是第一個獲得英國皇家航空俱樂部飛行證書的中國人,而且在他非常年輕時就做到了——他只有2122歲。

國內則認為厲汝燕的飛行在中國航空史上有里程碑的意義。1924年出版的《中國年鑒第一回》,認為此事是為我國人在國內駕駛飛機之嚆矢(注:嚆,音hāo,意思是呼叫。嚆矢,指響箭,寓意先聲)。在《世界航空之進化》一文中,厲汝燕自稱此事的意義在於以示我國注意航空發始之日期耳

思考

歷史研究,孤證不立。秦國鏞、厲汝燕,都是中國早期的大飛行家。從史料上看,支持秦國鏞是國內飛行第一人的證據鏈條尚不完整、充分。我們期待有關研究者能提供進一步的歷史材料。而支援厲汝燕的證據,則在清末民初多方歷史資料中可以尋到。

其實無論誰是國內飛行第一人,都無損于他們作為中國近代航空事業第一批開拓者的基本事實。

歷史懸案,多些嚴謹,多些思考,總歸沒錨。

 

原文出自:

https://kknews.cc/zh-sg/history/xbpnk8g.html?fbclid=IwAR0MJ45PS8pB9_qCskf8EMER40N5mjIlIyrb0MghU5I8PsOQAkqgfvPM-1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