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註: 此篇所述及的日軍飛機應該就是我空軍俘獲, 後來轉交中央航空公司, 央航編號 "中一", 我國民航編號 "XT-ATB" 的97式輸送機(Ki-34/AT-2).

 

~~~~~~~~~~~~~~~~~~~~~~~~~~~~~~~~~~~~~~~~~~~~~~~~~~~~~~~~~~~~~~~~~~~~~~~~~~~~

 

嶺南馬較瘦2023-11-28 17:06

1941729日早上九時許,羅定柑平鄉(位於今廣東羅定市素龍街道,鄉域位置大致為素龍街道平南村東面羅定江右岸、圍底河左岸一帶)的村民正在田間地頭勞作,突然從西邊冒出一架飛機,這架飛機應該是發生了故障,飛機先是由西向東飛行,接著搖搖晃晃地又從東面向南滑翔下降,最後村民們聽到的一聲巨響,這架飛機迫降在水碓崗村(今羅定市素龍街道新塘村水碓崗)附近的田垌之中。不幸的是,當時一個正在田裡準備夏種的村民因躲避不及被飛機直接撞死。


話說飛機迫降的時候,很多村民認出了這是一架日軍飛機。當時羅定各鄉各村都建有村民抗日自衛隊,日軍飛機迫降點的附近各村很快響起了急促的敲鑼聲,村民們聞訊,在家的立馬扛槍出門,沒在家的急忙收拾農具準備回家抄傢伙。在水碓崗村北邊的羊塘頭村(今羅定市素龍街道鳳西村鳳陽古村)住著兩個原十九路軍的老兵,老兵閑賦在家,他們也看到了從天而降的日軍飛機,兩個老兵當即扛上長槍,把子彈袋往身上一捆,一邊大喊敵機掉下來了,快打日本仔去,一邊朝日軍飛機的迫降點奔去。

飛機迫降點不遠已經聚集了幾個村民,他們在暗中觀察,有三個日本兵從飛機上跳了下來,他們在飛機旁鋪開地圖比劃了一陣,他們本欲劃火柴燒掉飛機,但急促的敲鑼聲和喊殺聲越來越近,三個日本兵不敢逗留遂拼命向北跑去。


這三個日本兵一邊跑一邊脫掉身上的軍服,日本兵跑到北邊的羅漢塘(今羅定市培獻中學南邊一帶),在這裡他們見到了村民晾曬的衣服,這三個日本兵也不管男女裝區別了,他們剝掉他們身上所有能辨識出他們身份的衣物,甚至連皮靴都扔掉,然後換上村民的衣服繼續逃命。這三個日本兵的逃跑方向由向北改為向西,向著野崗頂(今羅定市素龍街道鳳西村石鳳西側)方向跑去。

這三個日本兵又跑了幾百米,正好和來自洋塘頭村的兩個老兵擦肩而過,由於三個日本兵穿著村民的便裝,他們成功騙過了這兩個老兵,不過三個日本兵丟下的軍裝出賣了他們。兩個老兵聯想到剛剛路過的幾個人,這幾個人看上去不像是本地人,趕路也甚是慌張,根據一般情況,外鄉人必是首先被懷疑的物件,兩個老兵立馬折回去。兩個老兵還會一點日語,他們邊追邊用日語喊話,並鳴槍示警。想必那三個日本兵以為他們已經暴露了,槍響之時因為條件反應他們臥倒在地接著開槍向兩個老兵射擊,這下子,三個日本兵真的暴露了。


當時,跟著兩個老兵出來的還有三十多個拿著土槍鋤頭甚至扁擔的村民,他們也在搜索日軍,槍聲把他們吸引了過來。那三個日本兵自覺此地不可久留,三人且戰且走,最後三人在野崗頂附近的一片田垌中停了下來。在這裡,他們依託一座古墓負隅頑抗。老兵用日語喊話要求三個日本兵馬上繳械投降,得到的回應是對方的子彈。

約半個多鐘頭後,圍過來的抗日軍民越來越多,羅定縣縣城的部隊也趕到了。抗日軍民跟日本兵對射了一陣,我抗日軍民中有多人被擊傷,這三個日本兵毫髮無損,可以見得,日軍的戰鬥素質確實是比較高的。當然其中原因還包括,1941年的廣東羅定縣並不屬於淪陷區,這三個日本兵是無論如何也逃不掉的,縣城部隊的意圖是活捉之而不是擊斃。

老兵見毫無進展,他繼續向三個日本兵喊話繳械投降,老兵話畢,只見一個日本兵探出頭來對著老兵開了一槍,子彈嗖地從老兵的頭上飛過。一個村民瞅準時機,猛地向前甩了一枚手榴彈過去,手榴彈剛好落在這個日本兵前側,地一聲,這個日本兵躲避不及被掀倒在地,眼看是活不成了,另外兩個日本兵見狀便把他拖到了身邊。

圖片

迫降在羅定的日軍飛機


戰鬥又持續了十幾分鐘,縣城來的部隊決定使用機槍壓制,並命令軍民向前壓縮包圍圈。兩個日本兵見逃脫無望,且他們拒不就擒,兩人用僅剩的一顆子彈自裁了。看到日本兵倒了下去,村民一擁而上。剛剛那個被手榴彈炸倒的日本兵還喘著大氣,大家掄起鋤頭扁擔一陣亂打,最後一個日本兵也被打死了。

據相關史料記載,羊塘角村的兩個十九路軍老兵分別叫陳璜基、陳立基,三個被擊斃的日本兵包括兩個飛行員和一個通訊員,飛行員分別叫高田一雄、藤岡重正,通訊員姓山本,名字已無從知曉。該飛機為九六式改造九七式發動機運送機,製造於昭和十五年(1940年)。此飛機從越南起航,經廣西陸川入廣東,在羅定縣因為飛機發生機械故障只能迫降,由於飛機的迫降地點為水田,飛機除發動機和無線電設備損壞外機體均無恙。

圖片

迫降在羅定的日軍飛機

 

三名日本兵被擊斃後,縣城部隊發動村民樹枝禾草把飛機蓋起來,並派人守衛防止漢奸搞破壞。日軍曾派飛機前來搜救,均無果而終。731日,上峰派人前來把飛機拆散並運送至大後方。至於那三個日本兵的屍體則被運到縣城,為表現大國風度,厚棺禮葬之。當時羅定縣城的一個秘書使絆子,以不能將日本兵生擒為藉口,要呈請上峰對抗日軍民予以處分,他當然不能得逞,最後一眾抗日軍民皆被嘉獎。

參考資料《羅定文史》《羅定縣誌》《瀧江日報》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3798063504949080&wfr=spider&for=p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