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揚臺海–中華民國空軍血淚史(1949-1999)

 

https://www.facebook.com/rockbookstore/videos/2332867673583314

 

作者: 習賢德  
出版社:磐石書房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4/04/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031432
規格:平裝 / 560頁 / 21 x 29.7 x 5.4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內容簡介
  《鷹揚臺海–中華民國空軍血淚史》 述說1949年至1999年的空軍歷史,是中華民國空軍在台超過半世紀留下的種種寫實歷史;包含了官校、機校、通校正期生從軍報國的經歷。一樁樁的飛官故事、悲歡離合的記憶歷歷在目,更是大批眷村兒女的童年懷想。對照當時偵照大陸、與敵追戰的艱辛景況,這些躍然於萬呎高空勇士們的英勇戰事,更是老中青飛官袍澤肅然起敬的共同追憶。

  2020年,《鷹揚臺海》在習賢德老師多年計畫下正提筆成形,卻於2021年5月因習老師的驟然離世,這本空軍血淚史成了未完的缺憾。2022年,家屬親友選擇在329青年節前夕的追思會上,將部分照片與著作文字以紀念選集出版。2024年的今天,我們將習賢德老師二十年來收集的800多張珍貴歷史照片,包括:臺海空戰與偵照部隊、葉門大漠計畫、前線運補小組、雷虎特技小組、空幼學子記憶、追悼殉職烈士等,共計十篇精彩圖文紀錄完整再版,讓珍藏記憶得以再現世人眼前!

本書特色

  上冊收錄完整1949-1999空軍烈士資料與精選文章;下冊收錄增加800多張精選珍貴之黑白、彩色、重新上色之歷史照片: 包括:臺海空戰與偵照部隊、葉門大漠計畫、前線運補小組、雷虎特技小組、空幼學子記憶、追悼殉職烈士等,共計十篇精彩圖集完整再版。

得獎紀錄

  第12屆國家文藝獎:新聞文學類(1987年2月) /得獎作品:《風向集》
  第2屆思恒獎:專題研究獎 (2001年8月) /得獎作品:〈臺灣地區新聞專業人力的流動與整合〉
  第10屆思恒獎:專題研究獎 (2010年10月)/得獎作品:〈天主教與中國近代報業發展:天津《益世報》的存續及評價(1913-1949)〉
  美國紐約第15屆萬人傑新聞文化獎 (2007年7月) /得獎作品:《二二八口述歷史補遺:中央警校臺幹班的集體記憶》
  2011馬祖文學獎:故事書寫類佳作 (2011年11月) /得獎作品:〈義士忠魂泣海鷗〉
  第1屆臺中文學獎:報導文學類第3名 (2011年12月) /得獎作品:〈懷生俱樂部〉

推薦語

  前行政院長 / 國防部長 / 參謀總長 / 空軍總司令|唐飛
  賢德先生長期研究我國空軍,投注半生精力研究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著力於國共內戰到兩岸對峙的空軍戰史。他個性堅毅,數十年來,為求資料真實完整,不辭辛勞奔走往還台海兩岸,甚至遠赴大洋彼岸花旗國,耐心蒐羅文獻、致力訪談,面對來源龐雜與脈絡撲朔、說法迷離的各種觀點,他一一梳理比對相關材料,嚴謹敘事論說。他既嫻於學者之大膽假設,亦熟於記者的小心求證,成績斐然!

  中華民族團結協會理事長 | 夏瀛洲
  習父為空軍軍官,英年早逝,賢德幼年失怙,對父親生前服務的空軍愛烏及屋,新聞專業在身,全力探訪蒐集中國空軍的史料及人物誌,我在民國 81 年空軍官校校長任內,賢德老師為考証空軍史料,來訪而結識。多年來,每逢 814 空軍節,賢德總會獨自到新店空軍公墓默訪英烈致敬,並仔細觀察墓碑上事略功績,除了充實其寫作史實資料,亦為緬懷先烈致敬,這種精神令人感佩。

  史學與時政評論員,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
  又習教授鑑於抗日戰爭的歷史多偏重陸軍,空軍將士犧牲奮鬥的歴史比較不受重視,乃投入空軍戰史的研究,從檔案資料到口述歷史到田野調查,習教授用盡移山力氣,完成「鷹揚臺海―中華民國空軍血淚史」彰英烈之偉業,發潛徳之幽光,是為傳世之著。

  前行政院新聞局駐多倫多新聞组長,台灣省政府新聞處秘書|郭冠英
  歷史早在覆盤,習賢德開始省思。碧潭空軍公墓那些英雄飛將,兒女情長的故事,還會被人拿出來談,寫成戲劇,但人卻刻意不談那是中國的空軍了。那些保存下來的遷台歷史記憶庫,談的是他們在番薯所建立的家,那片番薯葉的悲歡離合。覆盤省思之後,到底新店碧潭山頭的那些飛行員,是英雄還是罪人?是王師還是叛賊?對我們這批中國軍人來說,我們為此犧牲、為此所付的代價是值得的。

作者簡介

習賢德
  國立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國立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學士;曾任輔仁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兼主任、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副教授兼主任、輔大之聲創台台長、大成報副總編輯、自由時報編輯部副總編輯兼國際新聞中心主任、中國鏡報編輯部臺北辦公室副總召集人、自立早報編輯部國際新聞中心主任、中央日報編輯部資深核稿、外交部秘書處薦任科員、公共電視基金會經營策略諮詢委員會委員、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新聞/雜誌類評審委員、聯合報編輯部記者︑體育小組召集人、駐菲律賓記者;曾親自編導製作紀錄片"你依然存在"。
 
 
目錄
上冊
自序
推薦序
感謝芳名錄
天虎、黑貓、紅狐,再見了!
奇龍夜襲戈壁灘
1950年上海26大轟炸之覆盤及省思
空戰羅生門
誰是台海空戰最後的烈士
義士忠魂氣海鷗
空軍忠烈將士護台永垂不朽
二二八事件中誰殺了這個空軍小兵
鷹塚千秋: 情繫兩岸的烈士公墓
附錄(表)
鷹揚臺海中華民國空軍烈士名錄
中華民國台海空戰英雄戰績及個人簡歷
中華民國F-104型戰機失事紀錄
中華民國F-104戰機失事簡表
中華民國空軍黑鷹直升機失事殉職官兵名錄
修改版〉中華民國空軍第35中隊U-2偵察機飛行員簡介
中華民國空軍第35中隊U-2偵察機飛行員簡介
空軍烈士安葬碧潭公墓名單
空軍氣象偵查組人員群像
空軍官校歷屆畢業生統計表
空軍官校遷臺後各期畢業生成績榮譽榜
中華民國空軍殉職官兵統計資料
中華民國空軍殉職官兵統計資料
空軍烈士 : 墓碑編號以及檢索編號一覽

下冊
前言
相片集
一、戰鬥篇 二、偵照部隊篇 三、黑蝙蝠篇 四、黑貓篇 五、漠星篇 六、象駝篇
七、海鷗篇 八、雷虎篇 九、幼鷹篇 十、感懷篇

 

自序

臺海鷹揚五十年的血淚篇章

  有人說,臺灣全島像個番薯,也有人說,即使只是不起眼的番薯葉,也都還算是值得疼惜的一片葉子。臺灣光復之後才五年,眾多被共黨赤禍逼迫而移居的外省人口湧入,展開了臺灣開發史的新頁;這些有幸隨國民政府來臺的人士,絕大多數分屬軍公教的階層,他們幾乎是全中國的縮影,故爾也必須以一島有限之資源,力抗共黨魔掌吞噬這片最後可供安身立命的番薯。有人說,國民黨的政府和部隊五十年來只知道搾取人民血汗,去拼湊那永難實踐的光復大陸的神話;更有人說,外省軍公教只要貪足了荷包,存夠了盤纏,就想插翅移民一走了之。這些批判,五十年來一直成為從來不想走、也根本走不了的「阿山」外省族群,無從辨解,也無力反擊的原罪。

  愛臺灣絕對不是口號,能具體拿出行動,證明自己愛臺灣的方式當然不一而足,但若有誰曾為捍衛了這片飄零海外的番薯葉,能不惜捨命,壯烈成仁,他就不是只會掠奪消耗的可恨米蟲,而是具有神格的臺灣恩人。五十年來,有太多人企圖自各個觀點和依據,詮釋臺灣何以能夠在共黨威脅下,一再創造出各式奇蹟和令世人稱羨的紀錄。凡是敢說出口、寫成書、變成論文的,都對,都值得肯定,

  但是,那些堂皇無比的分析解釋,如果完全抽掉以空軍官兵憑藉對國家民族的忠誠,以部隊旰宵待命、血汗犧牲所鑄成的建設基礎,臺、澎、金、馬地區的制空權一旦落入敵手,再多的外匯存底,再豐碩的物產收成、再安逸富庶的生活,都會轉瞬淪為虎口肥肉。中華民國空軍總司令部於民國九十年二月中旬宣布:自民國 49 年至民國 88 年底為止,空軍共有 622 架軍機因各種因素失事,但民國 89 年全年終於寫下政府遷臺五十年來,首次軍機零失事的新紀錄,這意味著空軍當局不必在 3 月 29日例行春祭儀禮中,感傷地在家屬悲號哭泣聲中,為前一年度殉職官兵的新塚覆旗掩土安葬。那片被稱為碧潭空軍烈士公墓,早在民國 38 年4 月當局便已著手研議,但至民 45 年 3 月才在碧潭現址落成正式啟用。

  空軍為何未將民國 38 年底政府遷臺,至民國 48 年底的軍機損失統計一併發布?外界不得而知,但若根據空軍印行的各輯忠烈錄內容,及碧潭公葬墓位為核心所做非官方統計,自 39 年至 88 年,全軍至少有 1381 位官兵因公殉職被尊為空軍烈士,而碧潭的墓位編號目前最新的一個是 1150 號。遺憾的是,如果官方一直不願面對問題,那麼這個數字永遠都會是個謎,因為,忠烈錄漏列了不少應列名其中的人與事,若干遺眷基於不同理由,寧可自行另外擇地安葬,何況,碧潭的墓穴內,有太多只是埋入烈士衣冠的象徵性空塚。

  ......如果,我們用一面小旗子來標示每一位烈士壯志凌霄的終點,那麼,臺灣全島陸空範圍及鄰近海域至少會有上千面旗幟,這些小旗子可能會比較集中於空軍基地、炸射靶場和某些固定的航線上,但還是有不少殞落的折翼雄鷹,至今未讓親人尋獲遺骨,乃至半點油漬碎片殘跡,頂多只有軍方轉告的最後呼叫和簡短通話,和同袍代為整理交付的簡單遺物,因為某種永難解答的因素,他們毫無預告或徵兆地,倏然消失在中央山脈的原始林地中,急速墜落於環島的大洋,那片無從蒐尋的神秘水晶世界之中。若要探究這一千多位折翼雄鷹的故事,還是讓不涉情緒的統計數字先說話吧。

  空軍當局自民國 48年起,至民國 79年之間,曾持續的為空軍因公殞命將士編印忠烈錄。但這些制式的官方出版品,自民國 81 年之後便未見再有續輯問世,或許是海峽烽火不再猛熾,殉職者事蹟不再感人;也或許是殉職人數大幅銳減,實在不足以成篇,但位在新北市新店區小山坡上的空軍忠烈將士公墓裡的墓位依舊有增無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