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mf.fjsen.com 2015-08-31 19:01:31 塗雨 來源:湄洲日報

 

在眾多閩中抗日志士中,有一位女中豪傑。她是中國早期女飛行員,為了抗日救亡,捨棄海外事業毅然回國;她是烽火歲月中綻放的鏗鏘玫瑰,為巾幗長廊增添一色絢麗花朵,她的名字叫林鵬俠。

轉載: 林鵬俠的抗日救亡情懷

林鵬俠(右一)和她駕駛的飛機。

轉載: 林鵬俠的抗日救亡情懷

林鵬俠

轉載: 林鵬俠的抗日救亡情懷

林鵬俠(左一)和友人在西安合影。

 

踏上通往藍天的征途

林鵬俠,原名林淑珠,1907517日出生,系莆田城內坊巷林氏名門閨秀。父親林心香,20世紀20年代辭去亞細亞火油公司莆田分公司經理執事,闖蕩新加坡創業打拼,經營橡膠園,做成一方龍頭企業,人稱橡膠大王;母親楊玉英,相夫教子和任教,樣樣拿得起。他們關心國事,樂做慈事,樂捐莆田哲理中學,莆田基督教堂,創辦恤嫠院,籌辦孤兒院等等,一時傳為佳話。母親早年在坊巷購房設址,掛牌楊玉英恤嫠院,無償收養50多位貧苦無依老年寡婦,聲譽鵲起,名聞遐邇。國民政府主席林森聞之大喜,手書懿德慈型橫匾贈之,表彰其善舉。林家對子女則勉勵勤奮讀書,積極上進,培養堅韌不拔的意志,熱愛祖國報效祖國的信念。富裕開明的家庭,給林鵬俠提供教育和參與社會活動的良好機會。

林鵬俠少時就讀哲理中學。這所教會辦的學堂,讓她有機會早早學到西方自然科學知識,瞭解西方社會,瞭解發達國家女性的社會地位和作為,有機會參加現代體育運動。她還先後求學于天津、上海等高校。然而,天性活躍,求知欲望強烈的她,還不滿足國內所受教育,1925年,林鵬俠留學美國,攻讀經濟學;她還熱衷現代體育運動,練就一身強健的體魄。海外深造,為她打開瞭解西方世界更廣闊的視野,一個更大膽的構想在她的腦海中逐漸形成。1929年,她結束美國的學業,出人意料地決定到英國學習軍事航空技術,做一名駕機上天的飛行員。此時,她覺得自己的名字林淑珠太淑女氣了,太不能表達自己的雄心壯志了,就痛快改名林鵬俠,字霄沖,寓鵬程萬里、俠肝義膽、氣衝霄漢之意。英倫時光,她冬冒嚴寒,夏頂酷暑,勤學苦練,攻克一道又一道難關,終於掌握了軍事航空技術,成為中國早期女飛行員。有上海友人吟詩贊其雲:數載航空汗漫遊,壯懷洗盡女兒羞。關心家國修才技,留取他年擊寇仇。誠哉斯言。

 

毅然回到苦難的祖國

20世紀30年代初,日本加緊對中國發動軍事侵略,接連製造1931年的東北九一八事變和1932年的上海一二八事變,武裝侵略中國。正在新加坡代父經營橡膠業的林鵬俠聞訊義憤填膺,而深明大義的父母親則極力支持女兒回國參加抗日救亡活動。一封來自福建莆田家鄉的催女歸國服務戰地的來電,如同火種般點燃林鵬俠心中義憤的乾柴,給她增添抗擊外敵的勇氣,堅定報效祖國的信念。

1932年春,林鵬俠胸懷抗日救亡,保家衛國的雄心壯志,捨棄海外的事業,毅然回到苦難的祖國,直奔一二八事變的發生地上海。然而,等待她的是淞滬會戰失敗,《淞滬停戰協定》陰霾籠罩天空,一腔報國的青春熱焰,被一紙喪權辱國的協定冷水當頭澆灌,林鵬俠悲恨交加,痛恨日寇兇惡,痛惜國家羸弱,歎息報國無門。這段沉痛的經歷,在她後來撰寫的《西北行》一書中有過簡要的記述:一二八滬戰時,余方留星加坡,代余父管理所營之橡園事業。一日奉母電,召餘迅速歸國服務戰地,欣然命舟,至則《淞滬協定》已成,失望不可言說。乃廢然買棹,省親於莆田故鄉。但是,民族救亡運動畢竟拉開了序幕,抗擊日寇的偉大征程,正期待著林鵬俠的積極參與。

 

考察祖國大西北

1932年冬至1933年夏考察陝、甘、青、寧、綏各省,1948年夏至1949年夏考察新疆南北部,是林鵬俠的兩段重要人生經歷,其中充滿著艱辛與曲折。

考察祖國大西北,是林鵬俠醞釀已久的人生規劃。當年留學美國英國,她既為外人盛稱我西北為世界之天堂,又目為世界之秘密寶藏而自豪,又為無法回答同窗有關西北地理氣候人情物產的諮詢而遺憾,於是分其讀書餘力,投入對祖國大西北的專題研究(《西北行·西行之始因》)。這是林鵬俠考察大西北的最初動因。

林鵬俠的首次西北行,與母親的決心關係密切。當時,她正準備往投東北義勇軍以償殺敵復仇之願,但在救亡圖存的背景下,許多有識之士,包括其母,開始關注西北。母親組織全家四處搜集資料,對大西北進行長達兩個月之久的研究,認為要同日寇周旋下去,就必須開發經營大西北,考察建設大西北極其重要,於是力勸林鵬俠西北行。林鵬俠被說服了,餘既聆母之訓,深服所見遠大,遂謹跪受命而垂淚諾之。她在所著《西北行》一書正文第一頁,赫然作下西行之始因——大哉母命之標題。

首次西北行,林鵬俠從家鄉莆田至上海,又從上海至西安,再從西安至西北各地。考察了陝西的西安、潼關、延長、臨潼、咸陽、涼州,甘肅的蘭州、皋蘭、五泉山、祁連山、平涼、嘉峪關、玉門,青海的西寧,寧夏的六盤山、賀蘭山,內蒙古的河套、包頭、五原,綏遠的歸綏、明妃青塚等地。廣袤的大西北,留下這位東南奇女子長長的足跡。

新疆本是林鵬俠首次西北行的最終目的地,但因新疆發生戰亂,無法成行。其後,十數年間曾數度作入新之計畫,雖結果都成泡影,而此志終未移易。(《新疆行·自序》)1937年,心比天高的林鵬俠計畫由新加坡啟程,經印度,翻越世界屋脊帕米爾高原,進入南疆。正當加緊準備啟程,入印度的護照都辦好之時,不料父親在莆病危,急電盼兒速歸。待她返抵家園,適值盧溝橋事變,烽火彌天父病亦加劇,終至棄兒長逝,讓她抱恨終天,無心遠遊。(《新疆行·自序》)1941年、1945又前後兩次前往,終因事阻,至蘭州複中止。”1948年夏終於成行,實現十六年之夙願。足跡得遍天山南北誠平生一大樂事也此遊歷時凡一載,行程二萬里,有所見聞,有輒泚筆為記。(《新疆行·自序》)

考察大西北,林鵬俠每到一地就座談、採訪、觀察、記錄、攝影,晚間,又不辭辛苦,堅持查資料、寫日記、整材料。兩次考察,著述兩書。19361月,30萬字的《西北行》在內地出版,19511月,28萬字的《新疆行》在香港出版,現代著名歷史學家顧頡剛、新加坡《南洋商報》謝松山為《新疆行》作序。兩書以厚實真摯的資料告示國人:偉大的大西北,誠民族復興大好之根基,吾海外歸國僑民無上之樂土也,讀來振奮人心,體現作者鮮明的愛國情懷,淵博的文史知識,求實的處事作風,不凡的堅強意志,扎實的文字功底,為國人提供一份開發大西北珍貴資料。兩書均引起國人和海外華僑的廣泛關注。

 

烽火中綻放的玫瑰

1937年盧溝橋事變之後,全國性的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林鵬俠精神振奮,積極參與各種抗日活動。《福建黨史月刊》19959月號《抗戰中的福建婦女》一文寫道:福建籍僑胞林鵬俠,曾在英國學習航空飛行,抗戰爆發後,毅然回國參加空軍殺敵。又據林鵬俠的侄女,福建教育學院副教授林惠貞回憶,姑媽林鵬俠駕機殺敵的壯舉,是他們林氏大家族引為自豪的話題,經常都會有人提起,經常會用姑媽的事蹟勉勵晚輩。

一位接受良好教育,樹立崇高理想的女性青年,當祖國受到外來入侵,人民受到野蠻蹂躪的時候,義不容辭,駕機上雲天,拼殺侵略者,這是何等值得驕傲的中華奇女子。

此外,為抗日救亡大事,林鵬俠常常奔走于上海、南京、廣州、武漢、重慶等地,與周恩來、宋慶齡、張瀾等有過多次的接觸。她加入黃炎培、張瀾等人於1941年創建的中國民盟黨派,積極從事抗日救亡活動,威望日高,被選為民盟中央委員。1938年,她和胞妹林蔭民在家鄉莆田創辦《福建新報》,旨在弘揚民族正義,呼籲民眾抗日救亡。還在莆田創辦莆青中學,自任校長,聘請上海復旦大學中文系畢業的弟弟林鴻才等人任課,悉心培育國家人才。一位勇於使命擔當的女性青年,為了抗日救亡,不畏兇險,不知疲倦,四處奔波,這是何等絢麗的巾幗紅玫瑰。

林鵬俠後來定居美國,逐漸淡出國人的視線。但祖國沒有忘記這位為強國而學飛,為抗日而回國的女傑。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改革開放後,當開發大西北成為共和國戰略國策時,冬眠多年的《西北行》、《新疆行》蘇醒了,拂去歷史的灰塵,重新閃爍著耀眼的光芒。寧夏人民出版社先後於20008月和20105月把《西北行》編入走進大西北叢書重新出版,甘肅人民出版社20021月把《西北行》編入西北行記叢萃重新出版。201212月,經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教授、博士生導師楊鐮對《新疆行》進行整理,由中國青年出版社編入“20世紀人文地理紀實叢書重新出版。全國各地研究開發大西北的文章,大凡回顧歷史,必提林鵬俠。林鵬俠一名,幾乎成為民國時期女性考察大西北的符號。1979年,林鵬俠因病在美國夏威夷去世。

 

來源:

http://wmf.fjsen.com/wmcl/2015-08/31/content_16564704_all.htm

 

https://media.karousell.com/media/photos/products/2022/4/30/_1651290432_9b64cf81_progressive.jpg

https://media.karousell.com/media/photos/products/2022/4/30/_1651290432_becc243d_progressiv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