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20 14:35

(路透香港20日電)科學家發現,全球暖化使得北極海冰層融化,稀釋地表水分,造成一些需要水中礦物來形成甲殼及骨骼的貝類正在瀕臨絕種。


刊登在「科學雜誌」(Science)的研究警告,這對北極生態系統有嚴重影響。


加拿大海洋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Ocean Sciences)海洋漁業部的科學家麥勞克林(Fiona McLaughlin)表示:「翼足類生物體可能會受到影響,還有海底的蚌類及貝類。」翼足類指的是微小浮游的海螺。


她透過電話告訴記者:「這將造成食物鏈的風險,這些生物體是魚類的食物來源,魚類則是海豹及熊的食物來源。北極的食物鏈相當短,所以相當脆弱。」


從海冰層融化的水灌入加拿大盆地,加拿大研究人員已開始測試盆地水質,自1980年後期,加拿大盆地是全球最大淡水水庫。


麥勞克林表示,現在已有足夠的證據,可證實霰石含量的下降,霰石是一種構成貝類的礦物或碳酸鈣。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