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20 19:40 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份由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發表的最新「2009世界人口現況」報告指出,對於各國及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而言,女性的角色至關重要。


這份報告指出,氣候變遷不僅是有關能源效率或是工業碳排放,更是個關於人口動態、貧困和性別平等的議題。該報告預言,假若氣候政策、方案和條約能夠考慮到女性的需要、權利和潛力;那麼人類在對抗氣候變遷的戰役中較可能成功。


人 口基金執行主任奧貝德指出,「貧窮國家的貧困婦女是受氣候變遷影響最深的,然而他們是排放最少溫室氣體的一群人。」 她也提到,「這份報告顯示出婦女有能力動員以面對氣候變遷,但只有透過相關賦權政策,才能實現她們這種潛能。報告也提出,可使婦女充分促進氣候調適、減緩 和建設恢復能力的必要支持措施。


報告指出,其中一個關鍵的措施是「將性別議題納入全球減緩和適應氣候變遷的努力」。


本研究試圖將關於氣候變遷的辯論,從抽象和技術科學面向,轉移至個人及世界人口與氣候變遷相互影響的現實面上。


窮人特別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且每天靠低於一美元維生的1.5億人中,大多數是女性。報告指出,窮人較可能以農為生,因此當旱災、無法預測的降雨及空前強勁的颶風襲擊時,容易遭受饑荒或失去生計的風險。


窮人大多生活在邊緣地區,易受洪水、海平面上升和暴風雨之苦。考慮到這一點,報告呼籲各國政府應提前計劃,以強化降低風險、防災、災害管理與安置可能因此流離失所的人。


研究中提到,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死於包括極端氣候的自然災害,這種男女之間的差距最明顯的在於低收入族群。


另一個應對氣候變遷的關鍵支持措施,即投資於女性的教育和健康。這項研究的結論是,這類投資賦予婦女和女童權力,加強其經濟發展與減少貧困,也對氣候有益。


受到較佳教育的成年後通常有人口較少、較健康的家庭。該報告認為,獲得包括家庭計畫在內的生育保健服務的婦女,可降低生育率;這點從長遠來看有助於緩和溫室氣體排放增長。


放眼12月哥本哈根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奧貝德呼籲,婦女的角色應包括在該會議預計將產出的後京都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