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航空工業
2007-12-01
1
2007-12-01
1次印刷
本:32
數:270
類別:歷史.地理->歷史->傳記
作者:師元光

內容提要

王士倬(1905——1991),中國航空事業先驅,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工程碩士。作爲中國航空發展的標誌性人物,他主持設計、建造了中國第一座風洞,協助培養了以錢學森爲代表的大批航空科研工作者,爲中國航空工業的創建、起步和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本書以王先生的生活歷程爲線索,回顧了中國航空事業初建時期的成就和業績,高度褒揚了中國航空先驅者們堅韌不拔的創業精神。

導語

本書以錢學森同志的書信爲序,收錄了王士倬寫的《我的自傳》及其家人、同事撰寫的文稿、回憶錄和書信。以王先生的生活歷程爲線索,回顧了中國航空事業初建時期的成就和業績,高度褒揚了中國航空先驅者們堅韌不拔的創業精神。本書爲航空領域內廣大科研工作者和科普愛好者提供了一個客觀、鮮活的審讀視角,也爲各圖書館藏提供了一份可讀的參考資料。

目錄

悠悠委薄俗,鬱鬱回剛腸
——寫在前面的話
他創造了中國航空工業歷史上的幾個第一
他的周圍群星燦爛
在人民政府領導下的航空事業中,他沒把自己當外人
他是一個“政治嗅覺”極低的人
他是一個有著豐富感情生活的人
我的自傳
——王士倬
我的出生地
我的祖先及家庭成員
母親及舅媽
兩個姐姐
童年生活
青年生活
巷裏王氏族人
巷裏其他人家
我的教育
清華學生生活
怪人顧謙吉
赴美留學
麻省理工學院
商務印書館
女朋友問題
京華印書局
臥病協和醫院
感情的轉移
清華教書
初到南昌
初進航委會
第二修理廠
芷江雜事
航空研究所
成都雜事
航空委員會駐美辦事處
航空工業計劃
航空發動機製造廠
航空工業局
國民黨的航空工業
鄉村工業示範處
初到邵陽
上海解放以後
邵陽解放
告別邵陽
重工業部航空工業籌備小組
中南第一工業學校
肅反運動
新生機械廠
文化大革命
回到北京
打倒四人幫
國務院參事
鄧小平時代
我的家庭情況
遷居西壩河
人物注釋
附一:王士倬同志生平
附二:人民日報——新華社北京電
附三:無錫縣港下鎮人民政府唁電
王士倬文稿
王士倬的自傳
建設航空工業意見書
我希望怎樣做航空工業的準備工作
我所看到的幾個問題
對駐美中國自衛供應公司航空組與代頓萊特機場的回憶
給致平的信
書信·回憶·懷念
1984
年高士其來信
1981
年高士其辦公室來函
回首五十年  高士其
1991
年顧毓塄來信
附:紀念清華航空工程組創始人王士倬教授 顧毓琇
1991
年張捷遷夫婦唁函
年任之恭夫婦唁函
1992
年王之夫婦唁函
張任夫婦來信
林致平來電
懷念老師——王士倬 汪福清
我所景仰的航空工業先驅——王士倬博士 侯西林
我認識王士倬先生的過程 吳大觀
紀念叔叔 王士倬 王昌谷 王昌其
往事追思 王昌一
爸爸和他的兩位同學  顧學華
回憶父親  王昌又
追思與父親生活的日日夜夜 王昌井
回憶我的爺爺——王士倬  王曉鋼
在武漢與爺爺的兩次相聚  王曉陽
深切緬懷王士倬伯伯
——記我所知關於王士倬伯伯的幾件事許椿蔭
李勵儂之子王維億來信
北池子的回憶——我記憶中的王士倬爺爺  郭嶷
王士倬年譜
1905
910日—1991116
附錄
航空界先驅王士倬  方怡
王士倬大陸養天年 林君
王士倬(Stroh Wang)  Antoinnette Farnham Stepanek
中共江西省委組織部文件
中共南昌航院委員會文件
關於對王士倬同志問題的復查情況及處理意見的請示報告
南昌航空工業學院院史(摘錄)


前言

,,
北京市 國務院參事室 王士倬先生士倬吾師:
接到由林婷君同志轉達老師的資訊,不勝感慨!自別老師後,已近五十年,但喜吾師身體健康,尚念及三十年代事。   近年來由西北工大姜長英教授發起,修訂我國航空史,已陸續出版了一些材料。老師對我國航空事業開創之功,已有記載,令人欣慰!如今不但由航空而航太,而且既有航空工業又有航太工業,在此討論新技術革命對策之際,吾師亦必爲這高興吧?
專此恭候鈞安!
錢學森
1984.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