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9 14:37

(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基隆19日電)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林 (糸秀)美今天指出,全球暖化造成的生態浩劫已在台灣悄悄上演,墾丁國家公園以及東北角海域藻種銳減,嚴重危害淺海珊瑚礁生態。


林 (糸秀)美長期針對台灣南部墾丁國家公園以及東北角海域藻類進行調查,並從事海洋性紅藻特殊生活史相關研究,今天她在海洋性紅藻長期研究成果發表會上,發表上述研究結果。


林 (糸秀)美表示,因為人為的不當開發以及地球暖化影響,造成海洋中的海藻生長棲地漸漸消失,許多過去常見的藻種,越來越少見,


根據林 (糸秀)美長期監測海藻的結果,常見的黃氏龍鬚菜及其姐妹種等海洋性紅藻,1992年至今,生長季節及出現月份有明顯變短趨勢,而且藻種逐漸減少。


林 (糸秀)美說,1992年至1994年,秋末到春季期間在墾丁附近海域都可以發現藻體分布;而東北角海域除初秋時節外,紅藻也是水下常見的藻種之一。


但受到夏季高溫的影響,林 (糸秀)美在2007年的研究中卻發現,東北角的海藻其生長季節及出現月份有明顯變短趨勢,而墾丁海域海藻出現的季節及月份則是大幅縮短,僅零星出現於冬季。


林 (糸秀)美表示,台灣地區屬於受氣候變遷危害的高危險群,人為干擾加上全球暖化,造成海藻生長棲地漸漸消失,整體藻類的多樣性逐年減少,已嚴重危害台灣珊 瑚礁生態,讓整個海藻生態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除了黃氏龍鬚菜及其姐妹種等海洋性紅藻外,林 (糸秀)美說,同樣生長在墾丁國家公園淺海地區的紅藻,如嗒哇捲羽藻、粉枝藻、短環絲貝氏藻、螺旋紅枝藻等藻類也日漸稀少。981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