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 10:26:04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昨天在官網宣布,F-16家族最新成員、換裝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的F-16V,已在當地時間10月21日首度升空, 進行試飛。洛馬公司新聞稿未提及這架飛機的所屬國籍,但它是我國空軍的F-16A,美軍序號93-0702,國軍序號6601。

國軍F-16戰機的改良計畫代號為「鳳展」,耗資1100億元,將改良現有的145架F-16A/B。最大改良是加裝一具AN/APG-83型AESA雷 達,特色是可以同時執行搜索、追蹤、鎖定多個目標。另外改裝新式的任務電腦、座艙儀表、頭盔瞄準系統、電戰莢艙等,可以使用最新一代的AIM-9X響尾蛇 飛彈,將成為戰力最強大的F-16戰機。國軍也爭取續購由GPS導向的JDAM精準炸彈、攻擊敵方防空飛彈陣地的HARM反輻射飛彈等武器。

台灣在1990年代採購150架F-16A/B戰機,目前有145架在役。除了配屬嘉義455聯隊、花蓮401聯隊之外,在美國亞利桑納州路克空軍基地 (Luke AFB)保留10架作為訓練之用。知情人士指出,除此之外,我方仍保留2架飛機在洛克希德馬丁原廠,進行性能研改測試。

F-16V改良計畫原型機日前順利升空進行測試,這架飛機其實是我國空軍所有。(Lockheed Mart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