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家淳 | 台灣醒報 – 2013年1月18日 下午5:49

【台灣醒報記者李家淳綜合報導】中國過去20年來經歷不可思議的經濟成長,卻同時付出了破壞自然資源的極大代價。然而,一篇全球水資源評估報告指出令人振奮的消息,中國因積極連續多年投入水資源保護,甚至成為2011年全球護水投資最大的國家。


 


森林趨勢16日發表「2012全球流域補償概況」評估報告,檢視全球30多個國家中,個人或地方社區為了恢復水源以及維護淨化水的功能,而投入保護 或復原如溼地、溪流和森林等環境條件的資助計劃。2011年全球共有205項投資計畫、總值超過80億美元,這佔了1973年以來總投資金額660億美元 的12%。


 


根據報告顯示,中國是這項投資的最大受惠者;光在2011年,全球超過一半數目的投資計畫在中國境內執行,佔全球總值的91%。


 


森林趨勢研究員柏內特說,「從這項報告中可看出一個跡象,中國領導人愈來愈重視非永續性發展所造成的環境衝擊;因此他們視投資保護水源是更聰明的成長策略。」但是,這些保護乾淨水和河川流域的投資,並不能掩飾中國為追求快速經濟發展、已付出環境破壞的慘痛代價。


 


報告中指出,中國要持續追求經濟成長,其最大的挑戰和風險是水源和水質的不穩定。柏內特說,「人類必須完全倚賴乾淨的水資源,而且沒有任何取代系統,全球也沒有足夠的資金能用技術來取代天然的水源供應。」


 


柏內特表示,全球經濟持續衰退下,中國卻連年增加投資幅度,確實令人驚喜!此外,中國利用保護水資源的成果,試圖平衡對其他環境遭受破壞的影響,亦認為森林、溼地和河流極具經濟價值。她說,「中國已全力打開投資的水龍頭!」


 


圖說:森林有涵水功能,溼地有過濾淨化水的功能,都是保護水資源的重要一環。(photo by Wisconsin Department of Natural Resources in 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