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紫金山北麓,古木參天,林海蒼茫,寧鎮公路緊貼著山麓向東北方向延伸,依著公路有一處被蒼松翠柏簇擁的航空烈士公墓———這裏安眠著一批在抗戰歲 月裏血灑長空的中國、美國和前蘇聯空軍飛行員,其中在墓園中區東側的墓地安葬著犧牲于淮水之畔的中國空軍第九大隊飛行見習官李潔塵烈士。


  李潔 塵,遼寧瀋陽人,生於1914年6月26日,馮庸大學肄業。1931年9月,日本侵略者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東北河山易色。年僅17歲的李潔塵目睹故鄉淪 陷,國難當頭,憤然投筆從戎,參加抗日義勇軍。次年一二八事變爆發,他同馮庸大學義勇軍到達上海,配合第十九路軍警戒瀏河前線,以阻擊日軍登陸。1933 年初,又隨馮庸大學義勇軍奔赴承德等地參加抗日鬥爭。不久,在全國上下掀起的“航空救國”運動影響下,抱著一腔愛國熱忱的李潔塵以優異成績考入設在杭州筧 橋的中央航空學校(第六期),經過刻苦學習與嚴格的飛行訓練,於1936年10月畢業,分配至空軍第九大隊第二十七中隊任準尉本級見習官。


   1937年7月全面抗戰爆發,我空軍主力北調支援華北戰場,李潔塵所在的第九大隊被編入南苑支隊,待命出動。8月5日,第九大隊奉令進駐河南信陽,相機 進駐安徽蚌埠,複於8月10日前進到許昌機場。當時,第九大隊下轄第二十六、第二十七中隊,裝備有寇蒂斯A-12攻擊機20架。A-12攻擊機是1934 年寇蒂斯飛機公司爲美國陸軍航空隊研製的第一批單翼全金屬攻擊機,乘員2人,最大速度爲每小時285公里,航程爲821公里,裝備有7.62毫米機槍5 挺,炸彈210公斤,主要用來攻擊地面目標。


  8月上旬,上海處於戰火一觸即發之勢,爲防患於未然,當月12日,我空軍第二大隊奉令移駐 安徽廣德基地,第九大隊進入蚌埠機場,其餘各大隊原地待命。13日,淞滬抗戰爆發,國民政府航空委員會于當日14時發佈《空軍作戰命令第一號》,將對日作 戰空軍主力全數由華北急調華東,由此拉開了中國空軍英勇抗戰的序幕。大戰前夕,深知當時中日空中力量對比懸殊的李潔塵抱著爲國捐軀的決心,給千里之外的妻 子寫了一封訣別書:“即將上戰場,我已做好殉國準備。你一定要把兒子撫養成人。”


  從8月14日開始,第九大隊依照航空委員會下達的“毀 滅公大紗廠敵之飛機及破壞其機場,轟炸向我射擊及遊弋海面之敵艦”的作戰命令,從蚌埠機場起飛(旋即依令前移至浙江曹娥機場),飛臨上海公大紗廠、彙山碼 頭及吳淞口上空,攻擊日軍地面、水面目標。當時,遊弋於吳淞口至黃浦江面的日軍艦只的炮火對中國軍隊的行動造成很大威脅,李潔塵抱著視死如歸、殺敵衛國的 犧牲精神,投身於作戰行動,特別是在駕機攻擊停泊於黃浦江蘇州河口的日本海軍第三艦隊旗艦“出雲號”的戰鬥中奮勇當先,冒著敵艦熾烈的高射炮火和隱匿雲層 的敵機襲擊,俯衝投彈,並命中“出雲號”。李潔塵和其他參與轟炸的空軍飛行員英勇作戰,使敵“出雲號”遭到重創,有力地支援我地面部隊的行動。國民政府戰 史編篡機構在《抗戰將士忠烈錄》中,特別對李潔塵做出如下評價:“參加轟炸敵出雲號艦之役,勳勞殊多”。


  8月16日,在完成當日攻擊上 海日軍目標任務後,李潔塵與盧敏(第九大隊第二十七中隊少尉本級隊員)共同駕機返蚌埠加油。加油完畢後,李潔塵與盧敏奉命去河南許昌執行新的任務,在蚌埠 機場起飛時,發動機突然出現故障,飛機墜地,兩人不幸殉職,爲祖國抗戰獻出了自己年輕的寶貴生命。


  李潔塵犧牲後葬於蚌埠,抗戰勝利後, 烈士遺骸于1946年遷往南京,安葬在位於市郊王家灣的航空烈士公墓,烈士的英名、職級和殉職事略均鐫刻於墓前之石碑,供後人憑吊。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 之際,南京各界於2005年4月4日在航空烈士公墓舉行隆重的悼念儀式,深情緬懷在抗戰中英勇獻身的航空烈士,專程從遼寧趕來的李潔塵烈士孫媳李英霞作爲 烈士家屬代表,在悼念現場接受了記者採訪,表示要用爺爺的事迹來教育後人,新華社、解放軍報等均對此作了報道。今年清明節之際,李潔塵烈士之孫李偉民又應 邀參加南京各界在航空烈士公墓舉行的憑吊英烈儀式。(紀新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