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 2011-11-29 16:28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節能減碳不能等」!宜蘭市光復國小教師顏碧雲近3年來全台走透透,四處演講推廣節能減碳,還自製光碟、DM發送,即使累到身體健康亮紅燈也毫無怨言,「因為地球更加危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下午舉辦100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團體、學校、教師、義工、學生社團及第20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暨模範專責人員聯合頒獎典禮,以表揚國內各層面對環保工作推動有功的團體及人員,顏碧雲獲選為環境保護有功教師。


顏碧雲有感於全球暖化危機,為留給下一代更好的生活環境,3年前開始投入節能減碳宣傳,跑遍全台演講。受到她的感召,全台共超過百名熱血教師加入環保公益講師團行列,成員從幼稚園教師、國小,一路到大學教師,甚至還包括中央研究院研究人員。


「身體力行才能令人感動」,顏碧雲和講師團為推廣節能減碳出錢又出力,除了到各處演講外,還集資印製推廣光碟、DM、素食食譜、海報等資料發送。在他們的推廣下,感動不少人加入節能減碳的行列。


顏碧雲說,曾有教師聽了演講後,當場承諾要改吃全素,也有學生看完推廣影片後,決定以後不再吃牛排,甚至還有大學聽完演講後,將校園內50公頃的面積改為有機農田,這些小小的改變卻是顏碧雲最大的安慰。


「飲食是節能減碳最快的方法」,顏碧雲說,車輛有問題時,一定先踩煞車再進場保養,而飲食就是煞車,唯有先從飲食著手,減少碳排放量,才能最快收到成效。另外,從源頭管制也比後端管制更有效。


顏碧雲認為,像資源回收和隨手關燈都是屬於較低層次的環保手段,如果一開始就用可重複性的產品,如環保杯、環杯碗,自然不需要後端的回收;如果不隨手開燈,只用應該的光源,自然也不需隨手關燈,因此從事環保的時候,除了後端管制外,從源頭做起更能事半功倍。


推廣節能減碳不遺餘力的顏碧雲,因為長期奔波加上睡眠不足,身體健康亮起紅燈。除了血液循環和免疫系統相繼出狀況外,還被診斷有腫瘤。但顏碧雲並無怨言,因為她認為比起自己的身體,地球的狀況更加危急。


所幸在運動和自然飲食搭配的健康療法下,顏碧雲的身體逐漸好轉,腫瘤也慢慢消失,這也成為她在推廣節能減碳之餘的意外收穫。100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