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尹德瀚╱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2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地球暖化今年在北歐特別明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北部往年十月已被白雪覆蓋,今年冬天卻足足晚了一個月才到來,導致動植物生理時鐘混亂,甚至此時還聽到鳥叫或看到花開。


    氣象專家說,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北部今年秋天特別長,氣溫之高更是歷年罕見,瑞典氣象局的統計,十一月迄今的平均溫度比歷年平均溫度高出攝氏七度,導致動植物的適應也跟著異常。


    瑞典植物學家羅森柏說,有些花,好比玫瑰,竟然二度開花。在芬蘭的拉普蘭,至今還看不到雪,但野兔、白鼬和雷鳥已經按照季節,將皮毛轉為白色。拉普蘭市長說,看到這些白色動物在滿地黃葉和苔蘚間亂竄,感覺非常詭異。


    芬蘭的索丹凱拉位在北極圈以北八十公里處,直到十一月七日才下第一場雪,創下百年來最晚下雪記錄。阿爾卑斯世界盃滑雪比賽本月稍早原定在芬蘭的勒維 舉行,因為缺雪臨時改到奧地利,但奧地利本身雪量也不夠,必須採取人工造雪。挪威上周末主辦世界盃越野滑雪賽,同樣因缺雪臨時改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