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 鉅亨網 – 2012年11月28日 上午11:45

在美國、日本、加拿大和紐西蘭等「傘形集團」國家首日集體中招後,土耳其和一向以「氣候變化領導者」自居的歐盟 27 日也在多哈被授予「化石獎」。


 


中新網報導,今天的「化石獎」依然和《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有關。土耳其的獲獎理由是其「宣佈永遠不會有『第二承諾期』的承諾」。主辦方在頒獎詞中毫不客氣地嘲笑說,是時候揭露這個在談判過程中幾乎看不到的國家,「土耳其!輪到你高調獲獎了」。


 


答應「第二承諾期」的歐盟也未能倖免。其獲獎理由是第二承諾期比第一承諾期更缺乏雄心。頒獎詞嘲笑說,歐盟去年就已經實現了其 20% 的減排目標,但他們卻並不打算提升到 2020 年減排 20% 的承諾,「真可惡!歐盟未來 10 年打算不再進行任何減排麽?這是『氣候冠軍』該有的表現麽?顯然不是!」。


 


近年來,「化石獎」的頒發已成為氣候變化大會的一道風景。該獎項由多家 NGO 組成的「氣候行動網路」評選產生,目的是向氣候談判中的阻礙者施壓,使他們早日承擔應有的責任,共同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然而 NGO 組織略帶侮辱的「頒獎詞」並不能挽留「跳船者」的腳步。去年在德班,加拿大在氣候談判的前 3 天連續獲得「化石獎」,但其依然在大會之後給期待「更安全未來」的人們帶來了退出《議定書》的壞消息。


 


今天在多哈,剛剛獲獎的日本在該國的發佈會上言之鑿鑿地用「《京都議定書》只占 15% 的總排放量, 80% 的排放量的國家卻沒有納入進來」這一忽視歷史責任的理由,來為自己的退出辯解。


 


對「更多的承諾」無動於衷的其他發達國家則在積極推動「長期合作行動特設工作組 (AWG-LCA)」的關閉,從而擺脫「提高減排目標」,「資金支援」和「技術轉讓」等他們「從來就沒有喜歡過」的議題。


 


澳大利亞今天在「LCA」的會議上代表「傘形集團」強調,多哈會議不應重復過去,其首要工作是根據德班授權討論一個新的進程。


 


發達國家此般「談遠不談近,不想談真誠」的態度,讓一些代表對著會場門口近兩層樓高的大蜘蛛感歎起來,「如果缺乏誠意,就算再來 8 個進程也沒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