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樹煌╱南投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2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楊樹煌╱南投報導】


台灣各地皆有舉醮祭典儀式,唯獨南投縣埔里鎮,百餘年來,每隔十二年定期舉醮、隔三年再辦三獻祭典,以示醮祭圓滿成功,祈福儀式場面浩大,有如嘉年華會。舉醮期間,有五天全埔里九萬鎮民都茹素,連麥當勞也配合推出素食套餐,為地方平安祈福,讓外地遊客感到不可思議。


埔里人作醮向來隆重、虔誠,今年三獻清醮全鎮茹素,自本月廿七日至十二月一日共五天,全鎮各市場肉攤、魚販及葷食餐廳全暫停營業,有營業的餐廳只供應素食,麥當勞也配合地方習俗,供應素食套餐,將漢堡改成麵包加果醬的焙果,炸薯條與煎薯餅使用植物油,是純素食。


齋戒期間,中台禪寺、玉佛寺與國棟五金行分別全天候免費供應中餐、晚餐共六萬份素食,讓民眾享用,服務的熱心義工及出家眾更高達三百餘人。


埔里地區每隔十二年就與神明有約,舉辦盛大祈安建醮祭典,數十年來虔誠付出的李仔哥爌肉飯老闆李根本說,埔里作醮始自一九○○年,距今已有一一一年歷史。


他說,當時來自廈門的總理陳瑞芳等人為渡海來台開墾,在湄洲天后宮恭請一尊大媽神像,入遷埔里後供奉在「恆吉行」雜貨店。由於神靈顯赫,信眾越來越 多,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清光緒十三年,陳瑞芳家族擬遷回鹿港,於是捐出恆吉行基地,整修更名為恆吉宮,新廟落成時,為求地方平安,舉行首次醮祭活動。


百年來,埔里人遵守與神明的約,十二年一度,除九二一大地震延後一年,從無間斷,成為地方重大民俗。


對醮事有深入研究的暨南大學教授吳秉倫指出,今年適逢卯年,舉辦三獻祭典,用意在檢視建醮是否成功,建醮是祈求平安,三獻則是為報答神恩,三獻也稱為報醮或醮尾,也有人稱圓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