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07 20:50 楊超寰

    (法新社溫哥華7日電) 一項有關野生動物有紀錄的最快演化研究指出,至少有一種魚類能在3代內就完成演化,適應氣溫的快速變化。


    領導研究者巴瑞特(Rowan Barrett)6日表示,「我們的研究最先透過實驗顯示,自然界特定物種能夠快速適應氣候變化。」


     不過這位「卑詩大 學」(University of BritishColumbia)的進化基因學家警告,這種進化跳躍也帶有致命價格標籤:高死亡率。


   在 他們的研究中,來自加拿大和歐洲的科學家們將海洋刺魚 (stickleback)移到逐漸降低水溫的池塘中,並觀察3年。


    這項即將刊登在「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的研究指出,歷經每代1年的3代後,這些魚演化成能適應比牠們祖先低攝氏2.5度的水溫。


    這 項發現顯示,至少有些動物也許可以快速變化,以在可預測的氣候變遷中存活。


    不過巴瑞特5日接受法新社(AFP)訪問時強調,「只因為我們看 到了如此大規模的進化反應,並不代表自然物種群體可以毫無代價的適應氣候變遷。」


    他說,3年的研究過程中,約有95%的魚死亡,只有5%發 展出耐冷能力。


    巴瑞特表示,「族群滅絕95%可能導致災難,因為剩餘的5%可能無法維持這個族群。」(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