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08 04:11

    〔編譯張沛元/綜合六日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六日表示,一個有美國紐約曼哈頓島四倍大的超級大冰塊,五日從格陵蘭的兩條主要冰川的其中一條崩落入海,成為一個巨大的浮冰島。該浮冰島的規模為北極區近五十年來之最。


    位於格陵蘭 厚度近2百公尺


    這個新形成的浮冰島,將進入位於北極以南一千公里、加拿大與格陵蘭之間偏遠的納爾斯海峽。德拉瓦大學海洋科學與工程教授穆恩喬說,這個浮冰島的面積為兩百六十平方公里,相當於四個曼哈頓島(或與面積兩百七十一平方公里的台北市相當),厚度則有紐約帝國大廈(三百八十一公尺)的一半。


    接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進行研究的穆恩喬說,他早就料到會有一塊冰塊從格陵蘭兩大冰川之一的彼得曼冰川崩落,因為這塊冰七、八年來已不斷增大,但沒有想到它居然會這麼大;儲存於這個大冰塊裡的淡水,足以讓美國德拉瓦河或哈德遜河奔流不歇超過兩年,以及讓全美公用自來水持續流一百二十天。


    科學家:無法斷言與暖化關係


    穆恩喬說,很難判定大冰塊崩落入海形成冰塊島是否肇因於全球暖化,因為格陵蘭彼得曼冰川附近的海水紀錄,始於二○○三年。冰川底下的海水水流,是格陵蘭冰塊崩落的主因之一。因此,穆恩喬說,無人能宣稱這座浮冰島肇因於全球暖化,但也不能說全球暖化就不是罪魁禍首。


    科學家指出,二○一○年前六個月的氣候,為全球有史以來最熱;聖嬰現象氣候模式導致高溫,但許多科學家說,人類大量製造溫室氣體,也助長氣溫攀升。


    這 塊從格陵蘭冰川崩落入海的巨型浮冰島,最早是由加拿大冰署官員沃勒班發現。穆恩喬說,這座浮冰島會逐漸溶化,然後碎裂為較小的一片片,或緩慢南移並阻礙航 行。北極地區上一次出現大型浮冰島是在一九六二年,當時沃德亨特冰架的一塊冰崩落形成浮冰島;該浮冰島的一些小塊碎冰最後卡在納爾斯海峽上的島嶼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