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07 15:51

    (路透華盛頓6日電)科學家今天表示,一個近半世紀以來北極地區最大、面積為曼哈頓(Manhattan)4 倍的冰原已由格陵蘭(Greenland)兩條主要冰河之一崩離。


    這個5日崩離的新成形冰之島,將漂至北極之南約1000公里、加拿大與格陵蘭間一處偏遠海域納爾斯海峽(Nares Strait)。


    「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海洋科學與工程系教授穆恩喬(Andreas Muenchow)說,這個冰之島面積260平方公里,厚度達紐約「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高度之半。


    穆恩喬說,他原本就知道這個冰原會崩離彼得曼冰河(Petermann Glacier),因為它已連續7、8年不斷增大,只是沒想到會這麼大。他認為,它所貯存的淡水量足供德拉瓦河(Delware River)或哈德遜河(Hudson River)流動超過2年。


    他表示,由於冰河附近的海水(溫度)2003年起才有紀錄,很難判斷這個事件是否因全球暖化而起。冰河下的海水流動是格陵蘭冰原裂解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