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年11月18日,徐志摩乘火車由上海抵達南京。11月19日上午8時之前,徐志摩又匆匆給林徽因發了一個電報,說下午3時準時到達北平南苑機場, 讓梁思成開車去接他。飛機起飛的時候,萬裏晴空。19日8時,乘中國航空公司史汀生SM-1F型512“濟南號”飛機由南京飛往北平。飛機師王貴一、副機 師梁璧堂都是南苑航校畢業生。飛機上除運載40磅2000多封信件外,乘客僅徐志摩一人。


10時10分,飛機降落在徐州機場,徐志摩突然頭痛欲裂,他在機場寫了封信給陸小曼,不擬再飛。10時20分,飛機又將起飛,他看看天氣晴朗,心想再堅持 一下,便能趕到北平,如約去聽林徽因的講座,於是又進入了機艙。此時飛機由副駕駛員梁璧堂駕駛,王貫一同徐志摩一前一後。




10時10分途徑徐州,10時20分繼續北飛。開始天氣甚佳,不料在濟南附近黨家莊一帶忽遇漫天大霧,飛行員爲尋覓航線,降低飛行高度,不慎誤觸濟南長清 的開山山頂,機油四溢,機身訇然起火,墜落於山腳。開山,就在津浦鐵路旁邊。“濟南”號失事時,正被一個路警看到,等他跑到出事地點,機上的火還在燃燒。 待村人趕來時,兩位飛行員皆已燒成焦炭。徐志摩座位靠後,僅衣服著火,皮膚有一部分灼傷,但他額頭撞開了一個大洞,爲致命創傷;又因身體前傾,門牙亦已脫 盡。三位殉難者同爲36歲。




爲接徐志摩,梁思成在北平南苑機場等到下午4點半,航空公司說飛機沒有到,可能是因爲濟南上空有霧。濟南號失事的消息,林徽因自然尚未得知。回到家中,梁思成告訴林徽因,關於徐志摩未回北平的消息,已給胡適打過電話,胡適也很著急,他懷疑途中有變故。




20日早晨,胡適和林徽因分別看到了北平《晨報》刊登的消息。


1931年11月21日,上海新聞報報導:“中國航空公司京平線之濟南號飛機,於十九日在濟南黨家莊附近遇霧失事,機身全毀,機師王貫一、梁璧堂、及搭 客徐志摩,同時遇難。華東社記者,昨往公司方面及徐宅訪問,茲將所得彙志如後。失事情形:濟南號飛機於十九日上午八時,由京裝載郵件四十餘磅,由飛機師王 貫一、副機師梁璧堂駕駛出發,乘客僅北大教授徐志摩一人擬去北平,該機於上午十時十分飛抵徐州,十時二十分由徐繼續北飛,是時天氣甚佳,不料該機飛抵濟南 五十裏黨家莊附近,忽遇漫天大霧,進退俱屬不能。致觸山頂傾覆,機身著火,機油四溢,遂熊熊大火不能遏止。飛行師王貫一、梁璧堂及乘客徐志摩遂同時遇難。 辦理善後事:後事津浦路警發覺,當即報告該地站長,遂由站長通知公司濟南辦事處,再由辦事處電告公司,公司於昨晨接電後,即派美籍飛行師安利生乘飛機赴 京,並轉津浦車往出事地點,調查真相,以便辦理善後。公司方面,並通知徐宅,徐宅方面,一方面即囑公司代爲辦理善後,一方面亦已由徐氏親屬張公權君派中國 銀行人員趕往料理一切。公司損失,濟南號爲司汀遜式,於十八年蓉滬航空公司管理處時向美國購入,馬力三百五十匹,速率每小時九十哩,今歲始換裝新摩托,甫 於二月前完竣飛駛,不意偶遇重霧,竟致失事,機件全毀,不能複事修理,損失除郵件等外,計五萬余元……徐氏上星期乘京平線飛機來滬,……才五六日,以教務 紛繁,即匆匆擬返,不意竟罹斯禍……徐之乘坐飛機,系公司中保君建邀往乘坐,票亦公司所贈,……票由公司贈送,蓋保君方爲財務組主任,欲藉詩人之名以作宣 傳,徐氏流滬者僅五日。”


這是徐志摩死難的新聞。




20日,徐志摩的遺體被停放在了濟南近郊福緣庵。梁思成、金嶽霖、張奚若3人,11月22日上午9點半趕到濟南,在齊魯大學會同乘夜車從青島趕到濟南的沈 從文、聞一多、梁實秋、趙太侔等人,一起趕到徐志摩停靈的福緣庵。梁思成當時帶來一只用鐵樹葉作主體綴以白花的小花圈,這只具有希臘風格的小花圈,是林徽 因和他流著淚編成的,徐志摩的一張照片鑲嵌在中間。


在返回北平之前,梁思成悄悄撿起了“濟南”號飛機殘骸的一塊小木板,放進自己提包裏,這是林徽因再三叮囑的。


公祭之後,林徽因把那片飛機的殘骸,懸挂在臥室中央的牆壁上,直到她病逝。


 


而這次失事也直接導致這條從南京到濟南的航線於1931年12月25日徹底停航。其他的5架SM-1F的情況爲:


“徐州”號於1939年11月5日遭日機擊毀。


“北平”號於1940年1月27日焚毀。


“天津”號於1940年1月27日焚毀。


“蚌埠”號於1040年1月27日焚毀。


“滄州”號於1941年1月14日遭日機擊毀。當時是1941年1月14日,日機轟炸重慶九龍坡機場。此時,中國航空公司的“滄州”號見勢不對,爲避免飛 機被擊中,駕駛員(美國人)馬上駕機升空,逃離機場。由於該架飛機未添燃油,無奈之下,又飛返機場。而日機隨即在3千米以外開始攻擊,直到該機在地面焚 毀。


至此,中國航空公司全部的6架史汀生SM-1F也就畫上了句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6ff8c90100ish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