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03 23:35 林仟懿

    (法新社以色列阿魯莫特3日電) 基督徒相信約旦河(Jordan River)是耶穌受洗之地,但環保人士今天表示,這條昔日的大河現在成了污染的小溪流,而且除非情況扭轉,這條河流明年就可能死亡。


    中東 地球之友(FoEME)在報告中指出,有名的約旦河「由於過度開發、污染及缺乏區域性的管理,已變成加利利海(Sea of Galilee)南邊的涓涓細流」。


    以色列、敘利亞與約旦長年引流超過98%的河水。


    以 國、約旦與西岸的環保人士在報告中說:「剩下的河水主要是污水、魚池水、農業逕流與海水。」


    「若無具體行動,約旦河下游預計2011年底就 會乾涸。」


    約旦河長217公里,由加利利海流向死海,支流由以國、約旦、敘利亞與西岸城市共用。


    1847年,1名美國海軍軍 官帶隊沿河岸探險,他描述如何經過層層湍急的河水與瀑布,而今約旦河是散發怪味的小溪,僅有數公尺寬。


    加利利海─其實是個湖泊─南方兩公里 處有個水庫,截斷水流,就在水庫南邊,未經處理的污水從排水管湧出。


    地球之友會長布隆柏(Gidon Bromberg)指著惡臭的髒水說:「這就是今天約旦河下游的源頭,沒有人能說這是聖水,沒有人能夠說,這對1條全球知名的河流而言,是可以接受的狀 況。」


    隔幾公尺,從鹽泉引過來的鹹水流入冒泡的茶色髒河裡,鹹水引過來是為了保護附近的湖泊。


    下游約100公里處的約旦境 內,1名俄羅斯人身穿白袍浸在河裡,許多基督徒相信 耶穌當年就在這裡受洗。


    即使河水嚴重污染令人擔憂,每年仍有數千名朝聖者跳進聖河。


    沿岸的以色列、約旦與巴勒斯坦社區,總共 34萬居民,全都把未經處理的污水排到約旦河裡。


    FoEME認為,解決之道在於大量釋放淡水到河中。


    報告指出,以國、敘利亞 與約旦都必須讓水回流到這條每況愈下的河川。


    該團體表示,改善管理可讓以色列1年省下5億1700萬立方公尺的水,約旦則可省3億500萬 立方公尺,其中1部份可分配給約旦河。(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