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09 23:29 楊瑪利、王一芝

本文由遠見雜誌提供 出處:2007年10月號 / 在北歐看見2020


一旦完成這個目標,瑞典將是世界上第一個以替代能源為主的「無油經濟體」。


代表瑞典大企業VOLVO汽車在瑞典政府與歐盟溝通環保法規訂定的環保處長米希蓋爾(Mihkel Larks),帶領記者參觀生產線,說明各種環保措施時就表示,「大家都知道,在歐洲,愈往北走,環保法規愈嚴,愈往南愈鬆。」


事實上,在綠色能源的使用上,瑞典已經交出了許多世界第一。根據歐盟統計,永續能源目前已占瑞典能源消耗量的28%,比歐洲國家平均值6%,高四倍多。


目前瑞典只有32%的能源來自於石油,比1970年的77%,已大幅降低,石油替代率堪稱世界第一。


瑞典也是全歐洲環保汽車銷售最好的國家。瑞典政府的數據顯示,2006上半年瑞典就銷售了2萬3058輛使用替代能源的汽車,比去年同期成長了25%,占所有新車銷售的15%。


過去,身為全球最北邊的國家之一,瑞典冬天漫長又寒冷,每年用於供暖的能源消耗巨大,瑞典一度是歐洲第二大石油消費國。但從第一次石油危機起,瑞典就全力發展水力、核能發電、並且用森林裡的木屑、廢棄物的沼氣等再生能源了。


除了現實的危機驅動瑞典人走向無油經濟外,對大自然的熱愛,也是驅動瑞典人的一大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