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11月05日23:3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人民網軍事在線北京11月5日電  (記者 楊鐵虎)由空軍裝備部部長魏鋼少將主筆,航空專家陳應明、張維參與著作的《中國飛機全書》首發式今晚在京舉行。

   《中國飛機全書》的編寫歷經數年,之所以要在2009年推出,是因為今年對於中國航空而言,是個特殊的年份。今年不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 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成立60周年、新中國民航成立60周年、新中國航空工業起步建設近60周年,而且是中國航空百年。”魏鋼介紹說。他表示,1909 年中國旅美華僑馮如在美國西海岸的奧克蘭成功試飛了自己的第一架飛機,從而宣告了華人制造飛機的開始﹔100年以后的今天,《中國飛機全書》以翔實的資 料、生動的文字和寶貴的歷史照片向世人呈現出中國百年飛機史的全貌。

  《中國飛機全書》完整匯編了中國百年來所用飛機型號的資料,做到一型不漏,歷史跨度從清朝末年直到現代,型號齊全、考証嚴謹。

   魏鋼指出,長期以來中國航空史研究存在明顯缺陷,偏重對人物和事件的考証研究,忽略對航空器的考証研究。然而在生產力高度發達的航空時代,研究航空歷史 不能忽略作為物質基礎的基本條件的航空器,否則就可能說不清歷史,甚至造成很大的偏差和歧義。而《中國飛機全書》的推出正是要形成對中國飛機資料進行完整 的匯集,以確保中國航空歷史最重要的史料不會面臨湮沒的危險。

  據介紹,《中國飛機全書》非常注重資料的可靠性,所引用的資料均要求有 根有據,力求使用原飛機制造廠或制造國家資料,爭議問題必須找到確鑿証據,否則寧可不採信。關於紅軍第一架飛機的繳獲時間,以往書籍有1930年、 1931年兩種說法,作者經反復查閱《徐向前元帥回憶錄》等多本書刊仍不能確認,直至看到中央檔案館所藏鄂豫邊蘇區1930年給中共中央一份報告,說到繳 獲一架飛機,要求派飛行員,才最終確認紅軍第一架飛機是1930年獲得的。

  書中照片盡量使用以往沒有發表過的、獨家的。例如,八路軍在東北進入日軍機場繳獲飛機的第一批照片、開國大典閱兵前夕南苑機場現場照片、一些首次公開的照片、以及作者自己所拍攝的照片。書中插圖都是採用傳統技法或電腦技術全新繪制的,所有涂裝、標識均經過嚴格考証。

  《中國飛機全書》除提供給空軍部隊、相關研究機構、航空院校、各類博物館以外,還將公開發行。







11月5日,由空軍裝備部部長魏鋼主筆、航空專家陳應明、張維參與著作的《中國飛機全書》在京舉行首發儀式。圖爲魏鋼與張維共同爲讀者簽名贈書。                                            牟健爲 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