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04 09:16 楊舒婷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別讓生態毀在我們這一代!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近日發表最新的 瀕危物種紅皮書,公布受威脅物種名單,發現全球生態受損嚴重,已有近900種物種滅絕;此外,高達70%的植物、37%的淡水魚類與30%的兩棲類等動 物,面臨嚴峻的生存威脅。


據今年統計數字,全球已有875種物種滅絕;17291種深受威脅,其中3325種是嚴重瀕臨絕滅。紅皮書中,以魚類與軟體動物被列進的物種最多;而今年淡水生態系增加許多受威脅物種,也顯見全球水資源的問題。


若以比例來看,現在高達70%的植物、30%的兩棲類、28%的爬蟲類、21%的哺乳類動物、12%的鳥類與37%淡水魚類,陷入生存困境,不是被列入瀕臨絕滅名單,就是嚴重瀕臨絕滅。


今年哺乳類、淡水魚類、兩棲類、爬蟲類、植物、昆蟲綱蜻蛉目與軟體動物類,有許多物種都榜上有名。更糟的是,已有兩種蝸牛宣告絕滅,包含學名為Partula labrusca與Partula rosea兩種。


其 他被歸類在面臨嚴重瀕臨絕滅的物種,包括學名為Ecnomiohyla rabborum的雷伯氏樹蛙,雲南滇池的昆明鱒魚(學名Schizothorax grahami)、旁皮魚(學名Acheilognathus elongates)與牟氏螺螄(學名Margarya monodi),學名為Samoana attenuata的蝸牛等。


國際自然及 自然資源保育聯盟每年定期公布《瀕危物種紅皮書》,其發展出的保育等級共分八級:絕滅(Extinct)、野外絕滅(Extinct in the Wild)、嚴重瀕臨絕滅(Critically Endangered)、瀕臨絕滅(Endangered)、易受害(Vulnerable)、低危險(Lower Risk)、資料不足(Data Deficient)與未評估(Not Evaluated)。


(圖片來源:IUCN官方網站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