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3日報導〕全球污染問題不只是溫室效應和廢氣排放,科學證實垃圾增加速度的問題,已超越 其他環境污損因素,正一步步毀害地球。國際知名的「自然」科學期刊近日發表相關論文,顯示全球每天約製造350萬噸垃圾,若以這種速度繼續前進,2100 年全球每天將會新增1100萬噸垃圾,讓地球成為一個大垃圾場。

主要的垃圾製造國包括中國、韓國、巴西和墨西哥等,這些國家的部分垃圾場每天要處理超過1萬噸的垃圾,地球的污染負擔因此加速,連海洋都出現巨大的 垃圾漩渦,而人們還在以2倍多的數量繼續製造垃圾。到2050年左右,主要製造垃圾的歐美國家的生活垃圾量或將達到顛峰。不過,由於人口增長放慢與技術進 步,這些國家的垃圾量將會逐漸減少。

主要的垃圾問題尤其發生在大都會,因為城市生活人口製造的垃圾,通常是鄉村人口的2到4倍,但全球各地的城市化趨勢不減反增,對垃圾減量造成重大影響。

要改善目前的狀況,唯有讓世界人口增加放緩、徹底改善城市資源管理,以及更新減少包裝的技術。環境專家認為,前述改善不但對環境有益,對經濟效益和整體社會也有正面影響。

「自然」期刊專家認為,日本在總體垃圾處理方面足堪成為榜樣。美國和日本的人均GDP相當,但日本平均每人製造的垃圾量比美國人少3分之1。例如,川崎重工改善工業流程後,每年減少56萬5000噸垃圾,效益極高。

垃圾增量最大者,是部分經濟快速發展的地區,像是中國製造的垃圾總量就高達世界的4分之1,印度的垃圾量估計也會在2025年左右飆增。

還有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也可能在這個時期出現垃圾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