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IPCC示警

 

〔編譯張沛元/紐約時報1日報導〕科學家首度以罕見的嚴厲措辭指出,氣候變遷可能會在未來數十年嚴重危及全球食物供給,全球暖化會讓在本世紀末以前 的每10年農業減產達2%,食物價格將因食物需求增加而上揚;此外,動植物為躲避高溫移往他處,使得大自然陷入混亂,不少動植物恐怕會因此滅絕。

 

上述警告來自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一份草案報告,該報告每5、6年公佈一次,這份預定明年3月公佈的最新報告尚未完成,屆時內容可能會與目前外洩版本有異。

 

恐引發動植物滅絕

相較於IPCC在2007年的上一次報告中還對氣候變遷影響食物供給懷抱些許希望,這次報告措辭之嚴厲,顯然是歷來之最,反映出近年的大量研究已顯示農作物對高溫熱浪的敏感程度。

 

該報告還發現,全球各地已出現其他氣候變遷的廣泛影響,並警告說,這些影響可能會隨著人類持續排放溫室氣體而加劇。科學家形容,大自然因動植物為躲避溫度升高移往他處而陷入混亂,其中不少動植物可能因此滅絕。

 

此外,新報告也挑戰過去的假設,即未來數十年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全球暖化主因,但也形同是植物肥料)濃度增加,能夠提高多少食物產量。但與先前評估不同的是,科學家們的結論是溫度上升雖會對某些地區的農作物帶來好的影響,但就全球整體而論,高溫仍讓農作物難以生長。

 

糧食需求每10年增14%

新報告指出,儘管某些地方,如食物生產貧瘠的北方,還是可以看到全球暖化帶來的好處;但整體而論,全球暖化會讓在本世紀末以前的每10年農業減產達 2%;在這段期間,隨著全球人口從目前的72億增加為2050年時的96億,再加上不少開發中國家人民有錢吃得更好,食物需求估計每10年增加達14%; 食物短缺將導致食物價格上揚,打擊目前已因近年食物價格上揚而吃盡苦頭的貧困國家。

 

糧食漲價打擊窮國

研究還發現,氣候變遷,特別是嚴重熱浪,是食物價格驟升的因素之一;有鑑於熱帶國家的預測衝擊高於適應力,再加上貧窮率也高於溫帶國家,因此熱帶國家在氣候變遷中面臨更大的農業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