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6 — 15:26

dingopup / flickr

dingopup / flickr

 

全球的氣候變化影響深遠,世界自然基金會 (World Wildlife Fund) 近日發表報告,警告雪豹或因此面臨存亡危機

 

雪豹 (Snow Leopard) 現時只剩下約 4000-6000隻,是瀕危物種之一。這種被稱為山中之魂的獨行俠足跡遍佈 12 個中南亞國家,例如阿富汗、不丹、蒙古和中國。牠們大多棲息在海拔 3000-4500 米喜馬拉亞高山地區,並多於在黎明和黃昏時份活動,擅長捕獵比自己體型大三倍的動物,當食物不足時,或會以豬牛雞等人類飼養的禽畜為目標。最特別的是,牠 們身上的毛皮會隨季節改變:冬天時毛皮會加厚變白,夏天時則會換上黃灰色的毛髮。

 

環境改變 雪豹危在旦夕

除了急劇的氣候 變化,雪豹亦受到其他不同人類活動威脅而加快陷入絕種危機,當中包括非法捕獵。報告警告若我們繼續對全球暖化視若無睹,雪豹宜居的棲息地將會減少至少三分 之一。氣候變化會令原本寒冷的地區變得暖和,植物亦需要在更高海拔較寒冷的環境才能繼續生長,雪豹將無法適應高原的氣候。另外,外來品種競爭以及食物減少 等因素,也會令雪豹數字相應下降。

 

除了環境的改變,雪豹的原棲息地由於原生植物的減少,變得更適合農業活動,吸引更多人類開發,無可避免會增加和雪豹的衝突,令這種生物的數字進一步下降。

 

雪豹不只是唯一受害者

報告亦提醒,氣候變化不只是會影響到雪豹和高山動物的存亡,當地人也不能倖免:永久凍土層融化,令碳和甲烷亦會隨之釋出加劇全球氣候變化外,當地的雪、凍土以及冰川會因氣溫上升而融化,影響下遊的水流供應。另外,因為在高山植物增加會吸收更多水份,令原來流向河流湖泊的水份減少,導致食水供應逐漸變得不穩定,直接威脅到下遊居民的生活。

 

世界自然基金建議要盡快定立政策減慢氣候變化,同時參考印度、不丹和尼泊爾對老虎和犀牛的保育政策來保護雪豹,否則失去的會更多。 

 

報告:

WWF, Fragile Connections: Snow leopards, people, water, and global climate change, 22 October 2015

原文:

BBC, Snow leopards face 'new climate change threat' , 23 October 2015

文/e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