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蘭;薛鳳 2013年05月23日13:5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北平南苑機場上停泊的惠通公司Nakajima AT2 / Ki-34 / L1N1飛機。左上為惠通公司的正副董事長張允榮(左)、兒玉秀雄。

 

惠通航空公司

為控制華北地區的航空業,1936年10月17日,日方逼迫中方簽訂《中日通航協定》。1936年11月7日,由張允榮出面籌辦,以“搞華北的航空事業” 為名義中日合辦的惠通航空公司成立。張允榮任董事長。開始講的是辦民航,開張三天日方就開著軍用飛機在華北上空任意飛行。名義上是中日合辦,但中方隻出土 地使用權,日方出飛機、飛行員及其他一切技術人員,資本講的是中日各半,實際上是日本獨資。1937年1月18日,張允榮改任副董事長。由於當時日本的技 術力量有限,飛機不能從日本本土直接飛到天津、北平,所以日軍方想在平、津地區建立飛機場,方便日后的侵華行動。宋哲元得知日本大量購買土地事實后,曾正 式下令禁止農民出售土地給外國人,但惠通航空公司有天津市市長的批件,結果在冀察政權范圍內共開辟了天津東局子、北倉、塘沽、北平南苑、北平豐台趙家村和 通縣六個機場。這幾個機場為“七七事變”時期空中轟炸做好了准備。惠通航空公司的成立標志著日本侵略者開始全面取得了對中國華北地區的制空權。在“七七事 變”前,惠通航空公司就在日本的控制下,做了一些損害我國主權的事情。惠通航空公司成立后立即開辟了五條航線:天津—大連線、天津—北平—承德線、天津— 北平—張家口線、北平—天津—錦州線及北平—沈陽線。1937年3月27日,實現了天津與大連的對航,28日,又實現了天津與哈爾濱的對航。這幾條航線直 通偽滿洲國,實際上表示承認偽滿洲國的存在。同時,一旦華北出事,日軍可立即採取行動。華北的上空完全暴露在日軍武力之下。1937年6月1日,該公司未 經國民政府核准,就開辟了東京—天津間航線,國民政府得知后,立即去電制止。這實際上是日本妄圖使華北脫離國民政府的一個實際行動。此外,惠通公司天津— 東京線私運航空郵件,破壞我郵權,國民政府外交部向日駐華大使館提出書面抗議,日方無答復。這些行為都是惠通航空公司在未經國民政府同意的情況下,就在日 方的要求下發生的,嚴重損害了我國的主權,為日本分裂中國、侵佔華北提供了便利。

 

利用冀東防共自治政府大量走私1927年7月19日,南京國民政府宣布關稅自主,增加了稅率。然而日本不同意中國關稅自主,中日雙方為此進行了長期協商, 在中國做出了重大讓步后,1930年5月,雙方簽訂了《中日關稅協定》,日本商品進入中國的稅率依然很低。1933年5月國民政府乘中日互惠關稅協定期 滿,對關稅作了根本的修正,稅率從5%至80%共分13級,並大大提高了進口稅率。這不僅使日本的經濟利益嚴重受損,而且也阻礙了其侵華陰謀的實現。於是 日方將目光投向冀東行政專員殷汝耕為代表的“冀東地方政府”。在日軍方的威逼利誘下,“冀東政府”為日本商品進入華北大開綠燈。1936年1月,“冀東防 共自治政府”宣布:凡存放冀東境內或通過其他區的一切日本走私貨物,隻要繳納約合中國海關1/4的進口關稅(即查驗費),即可合法地運銷華北各地,中國海 關當局如不承認,冀東偽政權亦不承認中國海關為合法。當時的秦皇島成為日貨新的集散地,形成所謂的“冀東貿易”。它對日本運來的砂糖、石油、雜貨與鴉片隻 征收象征性的進口稅,使日貨源源不斷地由冀東流入內地。這對天津海關的收入與中華民國的貿易造成了極大的沖擊,很快摧毀了華北的關稅壁壘。

 

1935年11月3日,國民政府頒布“幣制改革”的法令,發行法幣,白銀收歸國有。中國的幣制統一,有利於國家的團結和經濟的發展。但這影響了日本分裂中國陰謀的實現,於是日本就利用興中公司走私白銀,擾亂中國金融秩序,阻礙中國的統一。

 

日本軍方支持和庇護其統治下的“各色人等”在華北的走私貿易。1935年5月20日,天津海關緝私人員在軍糧城車站查獲了一起走私8250元白銀案時,遭 到日本駐津總領事川樾茂的“嚴重抗議”,迫令中國地方當局將人、銀從速交還領事館,並出示具結“此后不得再有此類事件發生”的保証等。后來,日本關東軍還 聲明:中國海關不得在山海關長城一帶巡緝,否則即採取斷然手段,中國在石河以東的緝私人員因之遭到驅逐。繼之,陸上的中國海關緝私機構被迫解散或后撤,有 的甚至被繳械。海上的緝私船隻也不得在三海裡外巡查,爾后連三海裡內亦不准緝私,船隻有的竟然被日軍借口擊沉。此后一有這些“各色人等”違禁犯法,即有日 本官方或軍方出面撐腰,華北的走私貿易更加猖獗。據統計,(1936年4月)因受冀東走私影響,國民政府是月關稅收入損失達800萬元。自1935年8月 1日至是月30日止,因華北走私海關稅收損失共計達2550.6946萬元。

 

據當時的《字林西報》報道,“七七事變”前,冀東一帶幾乎成了“自由貿易區域”。“日本統治下的各色人等”毆打我國關員事件也層出不窮。冀東走私使中國損 失了大量的關稅利益,天津對外貿易竟由入超變成出超。而“七七事變”爆發后,惠通航空公司開辟的六個機場為日機轟炸平、津提供了基地。惠通航空公司也由此 成了日本侵華的別動隊。

http://dangshi.people.com.cn/BIG5/n/2013/0523/c85037-21589501.html

 

 

 

延伸閱讀:

中日合資-----惠通航空公司

http://gkjlai.pixnet.net/blog/post/232073192-%E4%B8%AD%E6%97%A5%E5%90%88%E8%B3%87-----%E6%83%A0%E9%80%9A%E8%88%AA%E7%A9%BA%E5%85%AC%E5%8F%B8

 

中國商業航空公司史話(四)

http://gkjlai.pixnet.net/blog/post/386183639-%E4%B8%AD%E5%9C%8B%E5%95%86%E6%A5%AD%E8%88%AA%E7%A9%BA%E5%85%AC%E5%8F%B8%E5%8F%B2%E8%A9%B1%EF%BC%88%E5%9B%9B%EF%BC%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