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12 22:31 沈千巧

全球暖化對北極造成的衝擊,除了冰層溶化,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之外,另一項重要議題,就是北極熊的生存問題,來自加拿大的科學家,在長時間觀察居住在加拿大北極圈的北極熊後,發現因為海冰提早溶化,縮短了北極熊在海冰上獵補海豹的時間,一但體力儲存不夠,就無法捱過越來越長的夏天;科學家擔心,再這樣下去,北極熊恐怕會滅絕,這些生態警示錄,帶給我們哪些警惕,一起來看看。


海冰一點一低溶化,晚春的加拿大北極圈,白晝拉長,北極熊跟烈日幾乎朝夕相處,海冰迅速溶化,這群全球最大的肉食動物,被迫離開賴以為生的海洋獵食場,轉向陸地渡過盛夏。


不肯下山的太陽,曬的北極熊渾身不自在,趴在那不斷蠕動,在冰天雪地如魚得水,碰上夏天變得不舒服,來到加拿大的凍原,全靠冬天儲存的脂肪,呼呼大睡,渡過漫漫長日。


只是昏昏欲睡的夏日時光,卻不斷有訪客前來打攪,科學家搭乘的直升機,吵醒了補眠中的北極熊,拿出麻醉槍對準北極熊,科學家想知道,白色大傢伙為何瀕臨滅絕?


科學家:「每年這個時候,這麼大隻的北極熊,應該有這麼胖,但春天的溫度越來越高,所以有些年頭會特別乾旱,但如果溫度不斷上升,未來的情況會越來越糟。」


科學家從數字來看,發現加拿大的北極圈,每10年溫度會上升1.5度,上頭覆蓋的冰層,則以3-5%的速度消失,由於海面必須結冰,北極熊才能登上冰層補食獵物,4月的晚春,小海豹正好出生,北極熊必須在海冰溶化前,多吃小海豹,替盛夏儲備體力。


但每一次的失手,都是消耗生存所需的精力,尤其是懷孕的母熊,若獵不到足夠的海豹,肚子裡的熊寶寶,恐怕小命不保。


科學家:「過去幾年,我們發現氣候變暖的後果之一,是海冰提早溶化,所以整體而言,西哈德灣的溶化時間,比起20年前,早上1.5到2個星期。」


科學家的擔心不是沒道理,要是北極熊不把自己養胖,在陸地得待上的這4個月,恐怕很難熬。


獵不到足夠海豹,上岸後的北極熊,體重不足,身體變差,不夠重的懷孕的母熊,產子數自然會因此下降。科學家:「這隻小熊很瘦,牠的狀況不太好,這隻比較胖,但胖的有限。」


在觀察這對熊母子後,科學家不樂觀的表示,原本3隻小熊,已經死了1隻,剩下的2隻,其中1隻狀況也不好,科學家擔心,再這樣惡性循環下去,北極熊真的會在人類的漫不經心中,走上滅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