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更新日期:2009/01/23 17:01



南極洲西部最大的威爾斯金冰棚去年12月28日開始崩塌,與陸地分離,成為冰封的南極大陸第10座漂浮在海面上的冰棚,而這一切顯然又是全球暖化惹的禍。



陸地和海面間的浮動冰體,也就是所謂的冰棚,竟然融到只剩幾百公尺寬,原本應該與陸地相連的厚重浮動冰體,現在看起來比較像一片薄薄的霧面玻璃。



這個冰棚在50多年前還有100公里寬,面積1萬6000平方公里,現在竟然只剩百公尺寬,專家預估,不出幾個月,這個冰棚就會消失殆盡。



過去半世紀以來,南極已經有9座冰棚斷裂崩解,南極大陸損失2萬5000平方公里的冰棚,南極大陸的地貌也急速改變,溫室效應氣體衍生的地球暖化就是元兇。



位在南半球的澳洲,墨爾本南部郊區22日星期四早晨爆發嚴重野火災情,威脅數百戶民宅,消防隊出動90位打火弟兄、18輛消防車、還有3艘灑水飛機,才在中午時分控制住火勢。(民視新聞孫琬婷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