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視更新日期:2009/01/23 17:16



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南極的冰棚正在迅速融解消失當中,科學家鎖定其中的威爾金斯冰棚發現,這個冰棚在過去10年間,面積已經縮小了 30%。速度十分驚人。



全球暖化到底對地球環境造成什麼衝擊?看看南極冰層融化的程度就知道。冰河專家搭乘直昇機來到威爾金斯冰棚,在冰層最薄的地方安裝衛星定位監測器,要紀錄冰棚崩解的過程。



這處冰棚在五十年前, 有100公里寬,40公里長,去年二月間, 發生了大崩塌,13800平方公里的面積, 在短短一個月內,就消失了415平方公里, 估計過去十年間, 面積大約縮小了1/3。



科學家說, 目前很難預測這個冰棚何時會消失,不過最後階段的崩解, 很有可能南極在這個夏天 就會發生,而最新的研究數據也顯示,南極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每十年溫度就上升攝氏0.12度,目前已經有其他九個冰棚在同步崩解當中,如果整個南極半島的冰層融解,將使全球海平面上升57公尺,後果將不堪設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