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殲空中敵——尋訪空軍飛行員戰鬥英雄 (簡體書)

作者: 蕭邦振 等編著


出版社: 中國人民解放軍出版社


頁數: 462


出版日期: 2008/1


ISBN:7506555043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描寫空軍飛行員戰鬥英雄的書,作者歷時近兩年的時間,輾轉全國6個省市,一 家一戶地採訪了戰鬥英雄或已經犧牲、病故戰鬥英雄的親屬和戰友,為33位英雄寫成傳記併合編成此書。戰鬥英雄們在書中講述了“過五關斬六將”擊落敵機的經 歷,也講述了自己曾被敵人擊落“走麥城”的教訓。同時,書中還介紹了戰鬥英雄在和平年代的普通生活。有幾位戰鬥英雄還與過去的對手——美國空軍、中國臺灣 國民黨空軍飛行員相識、握手,昔日的對手如今成了朋友。每篇傳記寫出來後都經戰鬥英雄本人(或親屬、戰友)審閱 修改配照片寫題詞。本書應該是走近英雄,與英雄合作的產物,極有教育意義,極富歷史價值,值得閱讀。




1.在抗美援朝空戰中,李漢擊落敵機1架、擊傷3架1952年12月,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一等功臣”的榮譽稱號。

  首開人民空軍擊傷擊落敵機的紀錄——訪李漢夫人姜宗芝
2.在抗美援朝空戰中,趙寶桐擊落敵機7架、擊傷2架空軍兩次給他記特等功,是飛行員中唯一獲此殊榮者。1952年12月,空軍授予“一級戰鬥英雄”的榮譽稱號。

  創造了空軍飛行員擊落敵機的最高紀錄——訪趙寶桐夫人金鳳
3.在抗美援朝空戰中,王海擊落敵機4架、擊傷5架;率飛行大隊擊落、擊傷敵機29架1952年12月,空軍授予“一級戰鬥英雄”、“特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從王海大隊長到空軍司令員——訪王海
4.在抗美援朝空戰中,孫生祿擊落敵機6架、擊傷1架1952年12月,空軍授予“一級戰鬥英雄”、“特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駕駛戰鷹徑直朝敵機猛撞過去——訪孫生祿的妹妹孫淑華
5.在抗美援朝空戰中,張積慧擊落4架F_86戰鬥機1952年3月1日,總政治部給張積慧記特等功 1次1952年12月,空軍授予“一級戰鬥英雄”、兩次“一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擊斃美國“空中王牌”、“噴氣機駕駛員”喬治•阿•大衛斯——訪張積慧
6.在抗美援朝空戰中,劉玉堤擊落敵機6架、擊傷2架在國土防空作戰中,劉玉堤再次擊傷RF_84戰鬥機1架1952年12日,空軍授予“一級戰鬥英雄”、“特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在延安就嚮往飛行的雄鷹——訪劉玉堤及夫人賈肇泉
7.在抗美援朝空戰中,王天保擊落1架、擊傷3架F一86戰鬥機1952年12月,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特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創造活塞式飛機擊落噴氣式戰鬥機的奇跡——訪王天保及夫人杜志
8.在抗美援朝空戰中,楊振玉擊落3架、擊傷1架F-86戰鬥機,同時掩護長機擊落、擊傷敵機5架1952年12月,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特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豁出命來救戰友”——訪楊振玉夫人曹慧珍
9.在抗美援朝空戰中,范萬章擊落5架、擊傷1架F-86戰鬥機1952年12月,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特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犧牲自己,掩護編隊——訪范萬章的戰友劉玉堤、焦景文、賈肇泉等
10.在抗美援朝空戰中,焦景文擊落敵機3架、擊傷1架,掩護長機擊落、擊傷敵機5架1952年12月,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特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英雄僚機——訪焦景文及夫人姜淑芝
11.在抗美援朝空戰中,蔣道平擊落5架、擊傷2架F—86戰鬥機1952年9月,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特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擊落“三料王牌”飛行員麥克康奈爾——訪蔣道平及夫人穆玉蘭
12.在抗美援朝空戰中,鄒炎除率隊指揮外,自己擊落敵機4架、擊傷2架1952年12月,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兩次“一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新中國首批噴氣式戰鬥機飛行員——訪鄒炎夫人沈琰及子女
13.在抗美援朝作戰中,高月明率領9架圖_2飛機轟炸大、小和島1952年12月,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一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大、小和島——人民空軍首次實施轟炸的目標——訪高月明及夫人孟麗芳
14.在抗美援朝作戰中,畢武斌駕機轟炸大、小和島時壯烈犧牲1952年12月,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一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獻身大和島的英雄——訪畢武斌的戰友高月明及周恩惠等
15.在抗美援朝空戰中,鄭長華率團擊落敵機43架、擊傷4架,自己擊落2架F一86戰鬥機1953年6月,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一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陸軍出身的團長率隊在藍天衝鋒陷陣——訪鄭長華及夫人朱薇
16.在抗美援朝空戰中,韓德彩擊落敵機5架1953年6月,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兩次“一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在戰場上唯一與被擊落敵飛行員見過面的英雄——訪韓德彩及夫人朱容芬
17.在抗美援朝空戰中,吳勝凱率隊指揮擊落敵機19架、擊傷7架,自己擊落4架、擊傷l架F一86戰鬥機1953年9月,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一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在戰鬥中成長起來的空中指揮員——訪吳勝凱及夫人須德芬
18.在抗美援朝空戰中,耀先擊落1架、擊傷2架F一86戰鬥機1953年10月,空軍授予“二級模範飛行員”、“一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空戰和訓練都作出過特殊貢獻的飛行員——訪耀先
19.在抗美援朝空戰中,李永泰擊落4架F一86戰鬥機1955年1月,中南軍區授予“二級工作模範”的榮譽稱號,兩次榮立一等功。
 “打不垮、攻不破的空中坦克”——訪李永泰
20.在抗美援朝空戰中,華龍毅擊落敵機3架、擊傷1架1951年11月,空軍第一個授予“特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孤膽作戰的範例——訪華龍毅及夫人趙甯
21.在抗美援朝空戰中,逯松亭擊落敵機3架、擊傷1架1952年6月,空軍授予“特等功 臣”、“二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從送雞毛信到擊落擊傷敵機——訪逯松亭
22.1955年1月10日,張偉良率空中編隊在解放浙江沿海敵占島嶼的戰鬥中轟炸敵艦;之後,又三次率空中編隊轟炸一江山島敵指揮所、炮兵陣地、雷達站等軍事設施1955年3月29曰,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一等功臣”的榮譽稱號。
 陸軍勇士、藍天雄鷹——訪張偉良及夫人貝芝芬
23.1955年1月10日,劉建漢在解放大陳島的戰鬥中重創敵艦“衡山號”1955年3月29日,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一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投下4顆炸彈,3顆命中目標——訪劉建漢的戰友張偉良、宋振光等
24.1955年1月10日,宋宗周在解放浙江沿海敵占島嶼的戰鬥中轟炸敵艦1955年3月,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一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炸沉敵“中權號”坦克登陸艦——訪宋宗周的戰友米盛山、張偉良等
25.1953年4月23日,宋中文在上海首次擊落P—2V偵察機1架;同年7月25日,他在上海再次擊落P—47戰鬥機1架,1955年3月,空軍授予“二級模範飛行員”、“一等功 臣”的榮譽稱號。
 他曾為上海的安寧作出特殊的貢獻——訪宋中文
26.1958年10月10目,杜鳳瑞在福建龍田擊落2架F—86戰鬥機1958年11月,空軍政治部追記他一等功 1次1964年9月,國防部授予他生前所在中隊“杜鳳瑞中隊”的榮譽稱號。
 “龍田地區的空中飛龍”——訪杜鳳瑞的戰友韓友山、何亞雄、袁惟朴、桓樹林等
27.1963年6月19日,王文禮擊落美針國民黨空軍P—2V型偵察機1架1964年9月,空軍授予“夜空獵手”的榮譽稱號。
 “夜空獵手"——訪王文禮夫人李炳蘭
附錄一:空軍飛行員戰鬥英雄補遺
 傅寶文、陳東山、羅滄海、陳亮、孫忠國
附錄二:參加編寫、採訪、提供資料人員的名單
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