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作者: 方家敏 | 台灣醒報 – 2013年8月21日 下午12:37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跨國政府氣候變遷專案小組(IPCC),針對因人類發展影響溫度的事實證據報告,科學家們認為,如果溫室氣體持續排放,在21世紀結束前,海平面恐會升高將近1公尺。相較於2007年的報告,今年的研究明確指出,海平面上升的原因有95%是人類活動所致。此份報告將會於9月由各國政府與科學家審查,並將結果收錄在聯合國下一期的氣候變遷研究報告中。

地球暖化嚴重 海平面上升1公尺
根據《路透社》報導,IPCC最新氣候變遷報告中指出,目前已充分掌握並證實未來會發生大規模氣候變遷的證據,且溫室氣體的排放短期間內有增無減。在1951至2010年間,地表溫度已因為人類大量開發而逐漸上升,不僅導致海洋溫度升高、冰層融化,甚至連海平面也隨之升高。
由數百位科學家組成的IPCC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從1988年起,每5到6年公布一次研究報告,其成員包含美國前副總統高爾。IPCC曾在2007年獲得諾貝爾獎,是全球最具公信力的氣候變遷組織,其研究結果左右著各國政府的政策決定。除了觀察氣候變遷的現象,各國政府每年投注該團體數十億美元,資助科學家們解決暖化的難題。
在2007年的報告中,由於尚未掌握充分證據,IPCC不敢輕易提出海平面上升的直接證據與數據。但今年將提出的報告指出,海平面上升的原因有95%是因為人類活動所造成。然而,科學家們目前只能提出全球總體的海平面平均上升數據,但因各地暖化程度、氣候類型不同,因此還沒辦法提出各地區的數據。
從工業革命至今,二氧化碳濃度已上升41%。報告指出,若溫室氣體排放速率不變,二氧化碳濃度將會在數十年內倍增。相較於上一期的報告,今年針對二氧化碳倍增、氣溫上升程度的評估相對保守,從2007年的華氏3.6度下降到2.7度。但有許多氣候變遷學者則認為,在二氧化碳倍增的狀態下,上升的幅度不可能這麼小,他們認為至少會上升華氏5度。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IPCC的科學家直言,氣溫上升華氏5度已足以對全球氣候系統造成極大衝擊,不僅冰層融化、熱浪、作物也會難以生長,甚至影響全球的動植物生存環境,甚至導致大規模的物種滅絕。
IPCC的發言人強納森‧林恩表示,此報告將會於9月交由各國政府與專家學者審查,所以在報告未審核前,該組織不會妄下定論。卡內基科學院的研究員克里斯多福‧費爾德認為,IPCC的報告一向保守,但都是基於科學證據。但若海平面真如報告中所說,可能上升近1公尺,將會危及許多沿海地區與海島國家。
圖說:IPCC科學家指出,若溫室氣體持續排放,在21世紀結束前海平面將上升近1公尺。(Photo by Michael Cavén-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