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Handler.ashx1

民國53年7月7日,前35中隊空軍烈士李南屏英勇為國殉職。(空軍司令部提供)

 

(軍聞社記者方正臺北7日電)7月7日揭開抗戰序幕,同時也是空軍烈士李南屏殉職的日子;50年前的今天,前35中隊(黑貓中隊)李南屏駕駛U2高 空偵察機自菲律賓庫比角空軍基地起飛,執行中國大陸支援北越軍事活動的空照任務,在福建漳州上空遭中共SA-2型地對空飛彈擊中,壯烈殉職奉准追晉上校。

 

 李南屏為空官校31期,畢業後分派至空軍第5大隊見習,並於42年加入雷虎小組,多次於國內外表演特技飛行,驚險絕倫,獲觀賞人士一致佳評。

 

  民 國47年,李南屏奉調偵察部隊服務,同年5月前往上海、寧波執行空照任務時,遭米格機多批截擊,李南屏的座機彈痕壘壘,無法飛回基地,僅能轉向沖繩迫降, 惟該地天氣異常惡劣,加以機上無線電損壞,無法由地面管制進場,美軍乃派遣全天候飛機引導,使烈士得以安全降落;降落後,美軍基地指揮官對於李南屏精湛優 異的飛行技術,讚佩不已。

 

  民國52年8月,李南屏自美接受U2高空偵察機訓練返國,並多次駕機深入華南、華中及西北各地執行偵照任務,期間遭共軍百餘架次敵機跟蹤攔截,及敵地對空飛彈之襲擊,李南屏運用優異飛行技術,屢屢化險為夷,獲致豐碩戰果,並蒙總統召見嘉勉。

 

  李南屏軍旅生涯執行空中作戰任務共189次(含特種任務7次),戰績計664分,除榮獲第13、14屆克難英雄外,並共獲頒一、二等宣威、翔豹、楷模、雄鷲等獎章與一、二等復興及七等寶鼎等勛章。

 

  李 南屏曾與友人說過:「余蒙受國家教養,獲一技之長,願為國家盡忠,光復山河,雖肝腦塗地,亦所不計。」其看輕個人生死,為國犧牲奉獻的偉大情懷,不僅忠實 呈現黑貓隊員對飛行的熱情與對國家的熱愛,他們對於國家安全與自由世界所付出的卓越貢獻,也將長留青史,永受尊崇。

李南屏

李南屏(前排右2)與空軍同僚合影。(空軍司令部提供)李南屏(前排右2)與空軍同僚合影。(空軍司令部提供)

 ImageHandler.ashx2  

李南屏烈士加入雷虎小組的簽名照。(空軍司令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