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在許多國家,允許人們打破車窗救人,但若破窗救寵物卻被視為違法。美國紐約州議員John Ceretta提出修法,希望法律能將動物跟人一樣視為生命,在緊急情況發生時,一般民眾也能打破車窗拯救,而不會背上入侵及破壞私人財產等罪名。這項法 案目前已經通過,其他州甚至國家也有許多人希望能如法炮製。

 

美國有幾個州的法律,允許警方和立案的動物保護組織在緊急情況下破窗救動物,但若一般民眾這樣做,將會吃上官司。而上月在雅典就發生類似案例,一名 男子為了拯救路邊一輛車內中暑命危的狗,緊急打破車窗,沒想到卻差點因此被捕。還好車主堅持不控告,否則該名男子雖出自一片好心,可能受到罰責。

 

為了將生命一視同仁,美國紐約州議員John Ceretta提出修法建議,希望一般民眾遇到這種特殊情況時,也能無後顧之憂去拯救性命。只不過救援人不得將車內寵物隨意帶回家,而是必須送到鄰近的獸 醫院或是動物救援組織,也需要在車裡留下個人姓名及聯絡方式等資訊。另外粗心的車主也必須受罰!

 

每到夏季,都會有粗心糊塗的飼主將寵物留在車內,又關窗熄火,以為「一下子應該不會怎麼樣」,結果車內氣溫不斷飆高,讓寵物在缺乏空氣的情況下活活 被熱死,等到飼主回來後已經回天乏術。北歐保險公司TRYG就曾經拍攝過一部相關廣告,兩名少女發現車內一隻中暑的狗,撿起石頭狠砸車窗救狗,這段影片每 到夏天又會有人轉PO。

 

動保團體雖然肯定勇敢砸窗救狗的行為,但針對影片糾正兩項做法:

1.砸玻璃應避開寵物所在位置:若狗在後座,應由前座車窗砸破,再從車內打開門鎖,如此才不會讓玻璃碎片傷害到狗,加上可能必須將狗從座位拖出來,若座位上有碎片,拖行過程將會害牠受傷。

2.這是最重要的一點:一點點水是不夠的。首先趕緊將狗放置在陰涼處,直接將大量的水噴灑、倒在狗狗的身上,一邊倒一邊輕輕按摩將水滲透至狗狗的皮膚,而不只是在皮毛表層。特別是牠的胸部、腹部是最需要冷卻的部位。如果能找到一條毛巾或毯子,將毛巾濡濕透後,放在狗狗的身體上,讓狗的皮膚吸收水分。

 

目前台灣法律並沒有允許民眾砸窗救狗,因此《ETtoday寵物雲》提醒所有飼主:夏天狗狗中暑死亡率高達 8.9成,應避免在烈日下散步或從事戶外活動,否則除了中暑之外,腳掌也容易燙傷。出門應替狗狗攜帶飲用水及水碗,定時休息,隨時補充水分。狗中暑症狀包 括:氣喘不停、不斷趴下,甚至口吐白沫、舌頭發紫。若發生中暑情形,應立即用大量冰涼水沖狗狗身體、皮膚降溫,並趕緊送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