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素食人口越來越多,連在自古奉行肉食主義的奧地利維也納也是如此,當地有一家高檔素食餐廳短短4年,逐漸收服維也納人的胃,不只改變許多肉食者對於素食的想法,獲得米其林美食指南一顆星的加持。

一座被啤酒醬汁包圍的新鮮時蔬小島,還有沐浴在白醬中的蕪菁和薯泥,眼前這些吸引目光的菜餚並非前菜,更不是肉類的配菜,他們全都是主菜,奧地利維也納當紅素餐廳Tian的主菜。

Tian就是中文天堂的天,主廚強調選用的材料都是老天的恩賜,更不乏天價的珍奇食材,從白蘆筍到紫色胡蘿蔔,還有正宗義大利帕瑪森起司雕成的珊瑚礁,而松露肯定不會缺席。

主廚保羅伊維奇:「許多同業覺得松露過時的,我卻不這麼認為,因為松露是來自大自然的禮物,當然價格不斐,但是當我們說到烹飪藝術,我們就必須尊敬大自然的賜予。」

 

聞一聞,精氣百倍啊,這家餐廳門庭若市,不過當它2011年開張營業時,許多客人看菜單發現是素食餐廳,勉為其難得點了水和沙拉意思、意思一下,為什麼這麼多維也納人一聽到「吃菜」就興致全無了呢?沒辦法,維也納向來就是肉食者的天堂啊。
 

而Tian蔬食餐廳在這座肉食者天堂裡奮鬥4年後,生意興隆不說,不少無肉不歡的男性朋友也會偶爾光顧換換口味。

客人:「我不是吃素的,我一開始還很懷疑,想說吃素會吃得飽嗎,但其實是有飽足感的,用天然蔬菜烹調是很棒的,沒料到會吃到如此饒有風味的美食。」

這家餐廳逐漸改變肉食天堂的飲食思維與習慣,而青菜水果比大魚大肉還要貴,也是顛覆維也納人的傳統想法,午餐一客32歐元起跳,晚間套餐的價位則在89到120歐元之間,但饕客依舊買單。

主廚保羅伊維奇:「堅持品質、懷抱熱情才能出眾,一開始要讓顧客願意嘗試,當然不容易,但現在素食應該能和維也納炸牛排相抗衡。」

Tian蔬食餐廳更獲得許多美食指南的高度肯定,它摘下米其林一顆星,也戴上Gault-Millau高米雍指南的三頂白帽加持。

高米雍美食指南總編輯瑪蒂娜霍罕洛荷:「奧地利人對素食認識不深,一直被視為是非主流的飲食,奧地利人不覺得吃素是種愉悅經驗,而是把吃素當作健康取向,讓人欣慰的是,健康飲食如今也能富有創意與味道是一種全面的經驗。」

但是這些有如藝術品的佳肴,要一般人在家裡自己烹煮,恐怕會變成災難,為了推廣蔬食,Tian的主廚還出食譜教導大家簡單又不失美味的蔬食料理。

主廚保羅伊維奇:「我們都應該關注健康飲食、推廣食補的概念,反之亦然,我認為飲食比例80%肉或魚,對身體是好的。」

一頓飯80%都是肉,這個比例對健康飲食來說恐怕還是嫌高了,事實上主廚自己並不是素食者,卻仍舊樂於推廣,可見蔬食在維也納越來越受到歡迎,是賺錢生財的一條路,難怪連肉食者都要奉行追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