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11:44:29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國防戰力展示,上午在湖口國家閱兵場進行公開預檢,空地分列式除了國軍現役主戰兵力齊聚外,也在地面分列式安排 了「抗戰紀念梯隊」,還有我國各式二戰期間參與對日抗戰的主戰裝備,包括霍克3型與P-40戰鷹戰鬥機的複製品,與中華民國駐印軍曾使用過的M4A4雪曼 戰車,都在接受校閱的序列中,相當吸睛。

「抗戰紀念梯隊」除了有抗戰旗幟車隊與抗戰參戰官兵車隊外,參與分列的還有M4A4戰車、37式、57式戰防砲、75式山砲、馬克沁、M2水冷式重機槍等抗日期間我軍陸戰主戰的輕重兵器,另有MK-6號海軍水雷,再則就是霍克3型與P-40戰鷹戰鬥機。

空軍表示,兩架復製機是由漢翔公司承製,霍克3型是抗日期間空軍第四大隊大隊長高志航的座機,他駕此型機迎擊來犯的日本鹿屋航空隊,以劣勢裝備創下4比0 的戰績,當日是民國26年8月14日,8月14日因此被訂為空軍節。空軍曾使用這型機作為高級教練機,前後約有120架在我軍服役。

至於P-40E型戰機,則是協助我國抗日的美國志願大隊「飛虎隊」使用機種,飛虎隊使用這型戰機,在民國30年12月20日到31年7月1日,不到一年就 擊落日機308架,可能擊落或擊傷64架。我國飛行員周志開也曾駕駛這型戰機,在民國32年的梁山空戰中,一次擊落日機3架,成為空軍首度獲得青天白日勳 章的飛行員。

美軍的M4戰車,在太平洋戰區作為美軍陸戰隊的主力,被稱為日軍惡夢,除提供給包括蘇聯在內的盟國外,有一部分也被提供給駐在中緬印戰區的英國軍隊,而當時在印度整訓的中華民國駐印軍,因此在1944年也接收了少量的M4A4。

根據紀錄顯示,M4A4戰車原先不在美國對我租借法案的清單內,但1943年底駐印軍戰車團使用美軍提供的M3A3戰車與日軍交戰時,發現M3戰車裝甲的 防護力不足,在反攻密支那後的短暫休整期間,我軍向美軍要求更新戰車,美軍因此將援助英軍的少量M4A2戰車提供給我戰車團使用,總量不超過一個連。

中國駐印軍的M4A4塗裝饒具特色,車身上有「突擊」字樣,砲塔上還有繪有貓眼和貓鬚,我軍操作這型戰車在貴街曾與日軍戰車交手,並且創下成功擊殺日軍戰車的紀錄。上午接受校閱的M4戰車是裝甲兵學校陳展品,維持的是美軍傳統塗裝。

MK6海軍水雷則是美援裝備,抗日前我國海軍的實力與日本海軍差距懸殊,抗戰後經過長江以及沿海各地的一系列戰鬥,我國海軍艦艇存活率不高,於是編成布雷 游擊隊,繼續用水雷打擊日軍。1939年1月海軍正式組建布雷游擊總隊,下轄6個中隊,主要活動於長江流域將長江中、下游畫分為3個布雷游擊區發展出相當 完整的布雷作戰。現有紀錄顯示,MK-6水雷在我抗日作戰中是否真發揮作用,不得而知,軍方上陳受校的水雷,則敘明是在民國34年抗戰最後5個月才交付我 軍。

 
 
 
 

「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國防戰力展示,上午在湖口國家閱兵場進行公開預檢,空地分列式除了國軍現役主戰兵力齊聚外,也在地面分列式安排了「抗戰紀念梯隊」,還有我國各式二戰期間參與對日抗戰的主戰裝備,包括-40戰鷹戰鬥機的複製機。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