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聽說過「地球超載日」(Earth Overshoot Day)嗎?據官方說法,昨天,我們已經迎來了這一天。

 

這可不是什麼值得慶祝的好日子,到達Earth Overshoot Day意味着地球在這一天開始進入了本年度生態赤字狀態,也就是說,人類已經在8個月的時間裡用完了這一年地球的可再生自然資源的總量。

 

我們的地球到底怎麼了?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合作夥伴,全球足跡網絡(Global Footprint Network )的測算,地球在今年的8月9日突破了「收支平衡」,開始了生態負債。該數據來源是聯合國各大經濟類數據分析報告,如全球漁業、林業和能源領域等等。

 

據 GFN的數據稱,人類在今年的8月9日已經用完了這一年地球的可再生資源總量,並且開始提前透支了明年的資源。比如我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經遠超出了海洋 和森林的吸收能力,人類的捕魚速度和森林採伐速度也超過了魚類的繁殖速度和樹木的生長速度。滿足人類活動所需的資源量超過了地球這一年能夠再生的資源量, 這比以往歷史上達到生態超載的日期都要早。

 

目前,增長最快的碳排放是讓地球超載日越來越提前的最大「殺手」,碳足跡占人類對地球資源需求,也就是整個生態足跡的60%。

 

不僅如此,其實,往年關於地球超載日數據也並不樂觀。比如:

1960年,我們在第三季度就達到了生態超載狀態。

1987年,在12月中旬「用完」地球的可再生資源達到生態超載,這還算是不錯的了。

2007年,地球超載日出現在10月中旬。

而在2016年,人類在8月9日就迎來了地球超載日。這是在以往歷史裡都沒有出現過的最早時間了。

 

 

據數據顯示,在所有國家裡,導致生態超載日提前到來的罪魁禍首是澳大利亞和美國,它們消耗的肉類大幅增長,而碳排放量增加是促使生態超載日提前到來的最大因素。

 

專家是怎麼說的?

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的副教授Chris Riedy博士稱,地球超載日的提前到來是合情合理的,並不使人感到驚訝。

「我們必須意識到,正是因為我們一直以來都在透支使用地球上的資源,把它們用於建設自己國家的資本產業。才使得這一天(Earth Overshoot Day)到來得如此之早。」

Chris Riedy博士還表示,

「我們需要經常地去審視人類需要的食物、水源和能源,把這些需求和地球能提供給我們的進行對比。讓我們可以看到人類對於自然的影響以及自然給予我們的反饋。」

為了滿足聯合國去年12月份在巴黎簽署的氣候變化協議目標,全球碳足跡必須在本世紀后50年內降到零。全球足跡網絡稱,要想實現上述目標,將需要人類採用新的生活方式,採取可再生能源。

全球足跡網絡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Mathis Wackernagel表示:

「其實,使用這種新的生活方式是有很多好處的。我們還能夠利用當前技術去實現它,而且獲得的財政優勢和整體利益將超過付出的成本。它將刺激可再生能源等新興行業發展,同時減少氣候變化帶來的風險和成本支出。」

全 球足跡網絡還指出,有些國家已經接受挑戰,比如哥斯達黎加,該國今年前3個月97%的電力是通過可再生資源提供的。英國、德國以及葡萄牙也都在努力發展可 再生能源,中國政府甚至制定減少居民肉類消費50%的目標,這意味着到2030年,中國畜牧業碳排放量將會減少10億噸。

 

英國慈善組織 Population Matters負責人Simon Ross說:「應對生態超載需要採取兩大措施:第一是向可持續發展生活方式過渡,以便減少和平衡我們的人均消費。第二是要穩定人口增長,以便每個人可享受 更多份額的生態承載力。只有實現這兩個目標,我們才有望將來終結生態超載日。」

 

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維繫地球的生態平衡對我們每個地球人來說也都至關重要。對此,全球網絡足跡也呼籲個人採取行動,讓人類能夠在未來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生活。

 

http://www.news.com.au/technology/environment/conservation/its-official-were-wasting-our-natural-resources-faster-than-ever-before/news-story/45a09beaf49773c8f515a68209f509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