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從先前火熱的「工業大麻」到「人造肉」,大陸股市的各種奇特概念總是層出不窮。近期美股人造肉概念上市被爆炒後,A股的人造肉概念也被挖掘出來,雙塔食品到5月10日已經拿下5個漲停板。但其實,A股的「人造肉」概念多是名過其實,炒作的多是一堆大豆、澱粉。

 

騰訊網報導,今年5月2日,「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登陸美股那斯達克後股價就被爆炒,當日收盤漲幅高達163%,創下金融危機以來美股IPO的最高漲幅。

 

隨著美股人造肉概念一夜爆紅,讓A股的人造肉概念股也應時出現,多檔個股股價之後連續漲停。不過到了5月10日,A股的「人造肉」概念股表現已經出現兩極化,除了雙塔食品仍然漲停,新挖掘出來的友好集團、澳洋健康也加入漲停。

 

報導指出,目前的人造肉主要為「大豆蛋白肉」,由大豆蛋白製成,其富含大量的蛋白質和少量脂肪。而美國的人造肉產品,也主要是素食漢堡、植物雞條等。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由於「人造肉」概念事發突然,A股各路游資根本來不及詳細研究,乾脆就渾水摸魚,直接將與大豆、澱粉等有關的股票來一通爆炒,導致多家公司不得不發出澄清公告。

 

像是連續4日漲停的哈高科在5月9日晚間發布公告稱,公司目前並不種植大豆,也沒有生產基地,豆片原料來自外部採購。此外,海欣食品、來伊份、蘇鹽井神、匯鴻集團等多家公司也相繼宣稱,公司未生產人造肉。

 

招商策略認為,從主題投資的角度而言,目前純正的人造肉標的唯有美股Beyond Meat,A股目前沒有純正標的。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512000218-260203?chd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