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9I2267_20200610_165217_l.jpg

勇鷹11001_1_20200610_165213_l.jpg

勇鷹11001_4_20200610_165207_l.jpg

勇鷹11001_5_20200610_165223_l.jpg

新式高教機勇鷹,10日上午於臺中清泉崗基地執行試飛,亮眼的外表,承載著無數人的努力結晶。(文:軍聞社陳軍均/圖:國防部提供)

 

2020061016400694564.JPG

2020061016402330499.JPG

記者王光磊攝影

 

記者黃一翔、李德威/臺北報導

 首架國機國造「勇鷹」新式高教機今(10)日上午於臺中清泉崗基地完成首次試飛。該機從外形設計分析、結構測試、組裝,以及飛控軟體、空電軟體等核心技術,都由國內自行研發,展現我國國機國造實力,未來該機將取代AT-3高教機及F-5E/F部訓機,使飛行員訓練流程自現行3階段3機種簡化為3階段2機種。

 新式高教機去年9月24日在漢翔公司沙鹿廠區舉行出廠典禮,近期陸續完成各項動態、靜態測試,今日在2架伴隨機陪同下,於9時35分進行首航,並於9時50分成功落地。

 根據漢翔公布資料,新式高教機外型承襲IDF戰機低阻力及高攻角的氣動力特性,以此為基礎發展外型,兩者外觀雖相近,但全機有超過百分之80更新,發動機採用漢翔與美方合資的ITEC公司生產之F124-200TW發動機,全機結構重新設計布局並大量採用複合材料,以減輕飛機重量,提升飛行性能。

 配合高教機的需求,改變機翼剖面以達到降低進場速度的效果並增加低速飛行的穩定性,可使準飛官迅速掌握基本飛行技術,與軍機飛行員基本作戰能力,並符合空軍所定之高教機性能規範需求。

 其中,機身模線配合增高以增加內燃油承載量,可延長滯空時間並增加航程;主輪起落架外擴,以強化地面滑行之穩定性;數位化飛控系統及多項航電儀表裝備為國內自製或合作生產,飛行控制軟體及航電軟體皆由國內自行研改及維護,可確保日後軟硬體精進及變更能力。加上部分系統件可與IDF戰機共用,可縮短飛訓時程並有效降低後勤及維修成本。

 新式高教機在概念設計階段曾規劃多種構型,考量空軍飛行員訓練自3階段3機種精進為3階段2機種,新式高教機將扮演高級飛行訓練及部隊飛行訓練雙重角色,以IDF戰機進行研改最具優勢,且可藉零組件之高共通性及相同的整體後勤體制,解決消失性商源及後勤補保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