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新聞網
 
 
美空軍將領曝F-35和解放軍殲-20在東海遭遇

一位接近北京軍方的消息人士說,中美先進戰機在東海不只一次遭遇,並說這反映了雙方間的高度緊張。

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美國太平洋空軍(US Pacific Air Forces)司令維斯巴赫(Kenneth S. Wilsbach)最近在密契爾航太研究所(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ospace Studies)YouTube頻道的討論中透露,F-35在東海至少和解放軍殲-20戰機遭遇過1次,而美方對殲-20相關的指揮與管制印象相當深刻。

儘管維斯巴赫並未提及,這次遭遇的時間,但消息人士說,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任期接近尾聲,受到所謂「10月驚奇」(October surprise)的影響,北京和華府緊張升高,這類近距離遭遇在2020下半年變得比較頻繁。

 
美國太平洋空軍(US Pacific Air Forces)司令維斯巴赫(Kenneth S. Wilsbach)說,F-35和中方的殲-20曾在東海遭遇。

而和解放軍親近的這位消息人士說,自從2020年夏,川普政府和台北加強關係,殲-20和F-35的遭遇就有增無減,而引發川普可能會拉著北京發生軍事衝突的擔憂。

這位消息人士說,2020年3月時,北京為了防止美方趁新冠肺炎在中國大陸肆虐期間發動突襲,提高戰鬥警戒,出動了空警-500和更多殲-20遠程巡邏東海。

後來五角大廈否認,有「10月驚奇」這回事,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CS)主席米利(Mark Milley)甚至先後在2020年10月和2021年 1 月先後2度致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以消除任何疑慮。

而據解放軍東部戰區說,殲-20隱形戰機2019年7月部署到負責監視台海的該戰區。在空警-500預警機的支援下,殲-20裝備了強大的霹靂-15E飛彈。

維斯巴赫說,空警-500在部分遠程射擊中扮演要角,為長程空對空飛彈提供了協助。而他十分感興趣的,就是設法阻斷那擊殺鏈。

中方自從2020年開始量產殲-20以來,已經有超過50架。但維斯巴赫說,由於五角大廈在亞太部署了超過200架F-35,因此就空優而言,美國空軍仍掌握絕對的威懾力。

而北京軍事科學「遠望智庫」研究員周晨明指出,從維斯巴赫對殲-20和空警-500的觀察看來,中美空軍已經遭遇了許多次。

他說,萬一解放軍決定攻台,殲-20和空警-500聯合作戰的關鍵角色在於,阻止美國空軍進出東海。周晨明指出,空警-500的三陣列「主動電子掃瞄陣列雷達」在於偵測如F-35等隱形戰機。

此外,周晨明並強調,殲-20的另一個作用,就是破壞任何台灣獨立的企圖。不過,他說,中方只會用它們來發揮威懾作用,以阻止台灣採取任何法律途徑獨立,或是改變台海現狀。

文章來源:US F-35 and Chinese J-20 fighter jets had close encounter over East China Sea: US gener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