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江昭倫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2月12日 上午11:33

為紀念空軍抗戰英雄高志航烈士在抗日戰爭初期所作出的貢獻,「中華民國空軍抗戰英雄高志航紀念協會」今天(12日)正式成立,並宣布未來將在嘉義市籌設「高志航紀念館」,讓國人知道這些國軍們當年是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由空軍第四大隊第32任大隊長、空軍備役中將周善擇將軍與「空軍戰神」高志航烈士的公子高耀漢等人共同發起的「中華民國空軍抗戰英雄高志航紀念協會」今天(12日)在台北市空軍官兵活動中心舉行成立大會,該大會成立宗旨是為紀念空軍抗戰英雄高志航烈士在抗日戰爭初期所作出的貢獻,並對此一時期空軍戰史進行學術研究,同時砥礪會員與一般社會大眾學習效法烈士的愛國精神。


協會主席周善擇指出,中國大陸官方這幾年開始正視中國國民黨在抗日戰爭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只拍了包括「遠去的飛鷹」等抗日烈士電視劇,更陸續在高志航東北 老家通化等地建立高志航紀念館,反觀台灣卻連一個紀念館都付之闕如,因此才會有成立高志航紀念協會的念頭,並決定籌設高志航紀念館。


高志航的公子高耀漢希望將來能透過這個紀念館的成立,讓國人知道他們的英勇事蹟和愛國精神。高耀漢說:『(原音)因為我們空軍不管是抗日或繳斐都貢獻很大 也不是我們父親一個人的功勞,都是大家一起…空軍是最忠誠的軍種,所以我們至紀念館把所有烈士的事蹟都放進來,這是我們的目的,讓我們台灣知道我們為誰而 戰、為何而戰,把國軍士氣提升起來。』


在協會的努力奔走下,高志航紀念館未來將落腳在嘉義市一處既有的眷村所在地,國防部已經同意撥地使用,也派人參與開會討論;四間眷房中,一部分將作為眷村 文化館,其他則改建為地上三層建築物作為「高志航紀念館」,將會放置高志航銅像、飛機模型與所有抗日烈士史蹟資料,並邀請高耀漢擔任館長,親自為民眾現身 說法,訴說父親當年抗日英勇事蹟。


@@@@@@@@@@@@@@@@@@@@@@@@@@@@@@@@@@@


民間盼設紀念館 紀念高志航

中央社 – 2012年2月12日 下午2:16

(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2日電)抗戰空軍英雄高志航之子高耀漢今天表示,中國大陸在通化、北京與南京都有高志航相關史蹟館與展覽,希望未來在台灣能成立類似紀念館,保存與記錄當時相關戰役烈士史料。


「中華民國空軍抗戰英雄高志航紀念協會」籌委會由空軍備役中將周善擇與高耀漢共同發起,包括前交通部民航局長張國政、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高仲源、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潘恭孝中將等人今天都出席活動。


空軍官校27期畢業,今年已80多歲的周善擇受訪時說,籌備會已召開多次相關會議,討論協會成立事宜,希望能在政府遷台後一度做為空軍四大隊駐地的嘉義東門町興建高志航紀念館。


他指出,目前規劃方向包含建國二村眷村博物館,將保留原有眷村平房;另一棟則為3層400多坪的高志航紀念館,裡面陳設當時抗戰使用的模型機與高志航銅像,並由高耀漢擔任館長,以其觀點現身說法父親的英勇事蹟。


周善擇表示,由於籌備會經費不足,關於紀念館所需土地與經費,已尋求國防部、空軍與嘉義市政府的協助,未來他還會與相關成員前往大陸收集高志航的資料,吸取對岸史蹟館經驗,相互合作。


民國26年7月7日抗戰爆發,8月14日清晨,日本機群來犯,中華民國空軍第四大隊長高志航立即率領空軍迎擊,締造6比0的戰果,首開對日抗戰空戰全勝紀錄,打破了「皇軍無敵」的神話。


高志航生前曾說「死一個高志航,中國還會有無數個高志航」,激勵當時中國軍民士氣。同年11月21日,周家口一役,高志航出師未捷身先死,但相關英勇史蹟,也讓他被封為「空軍戰神」。



"遠去的飛鷹" 預告

http://tw.myblog.yahoo.com/caf-flyboy/article?mid=2814&prev=2822&l=f&fid=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