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智利會羅會羅6日電) 數十年前,巴塔哥尼亞並沒有水獺,但為了創造毛皮產業而引進20對水獺後,情況就此改變。

 

現今水獺數量爆炸,對這個南美地區生物多樣性構成嚴重威脅。

 

物種會不斷移動,風攜帶種子,動物游泳或飛行;但並非所有物種都有能力跨越大西洋或安地斯山脈。

 

人類透過計畫或在預料之外帶進物種,新物種很快變成入侵者,恐對新家的原生動植物帶來威脅。

 

專攻智利入侵物種的全球環保基金(GEF)企劃協調貝里斯威爾(Fernando Baeriswyl)表示,「當我們失去生物多樣性,就失去了糧食或製造藥物所需的基因物質庫」。

 

入侵物種隨著船隻、衣物、鞋子,甚至人類胃部移動,當它們到了新環境,因缺乏天敵,常能大量繁殖。

 

而隨著不斷擴張,這些物種會逐漸改變整個生態系,改變當地物種的原有飲食。最糟的是,它們會全面摧毀原生物種。

 

專家表示,入侵物種和汙染、氣候變遷一樣,是地球面臨的最重大挑戰之一。(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