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3年4月16日 下午5:04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未來20年後,冰封北極將消失!美國科學家預測,北極最慢在2050年之前,夏季將無 冰,屆時從未曝光的動植物會首度現身,人類商船與探險船也將可長驅直入過去被冰封的北極世界。科學家擔心,北極無冰將造成全球海水溫度上升,人類進入北極 後帶來的破壞,也有待觀察。


 


美國海洋和大氣管理局與華盛頓大學科學家利用3種方法,包括觀察趨勢、歷史資料與電腦模組模擬,希望能提早發現北極夏季無冰的日期,雖然3項預測日 期皆不同,不過3項預測都肯定指出,北極夏季無冰都將發生在2050年之前,其中大膽推估最早發生的日期為2020年,屆時北極一帶僅剩格陵蘭及加拿大群 島北部還能見到冰的蹤跡。


 


科學家歐韋蘭表示,北極海洋冰快速流失,除了是觀察全球氣候變遷明確的指標外,也代表生態系統受損,甚至將影響整個北半球的氣候變化。因為隨著北極 無冰,太陽照射地球的熱能將被地球上其他海洋吸收,海水溫度一旦上升,將會影響海洋調節氣候的能力,以至氣候條件變得更加極端。


 


今年2月初,華盛頓大學北極研究學者史維格也指出,北極夏季冰層厚度,相較10年前已縮小3分之1,因此科學家開始擔心當地未來可能出現的後果。


 


歐韋蘭認為,北極在溫暖季節時不結冰,包括長期被覆蓋在冰層底下的動植物景觀,都將首度曝光,商船或探險船隻將長驅直入北極原本被冰封的地區,帶動新的科學探索和商業活動,但屆時環境會遭受什麼樣的破壞,則又是一道嚴肅的課題。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