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鐵蹄下的血色天空

  從“九·一八”事變到日本投降的14年間,日本對中國進行了強盜式的瘋狂掠奪。

 

  滿洲航空公司(Manchurian Air Transport)(1931年-1945年)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在日本關東軍支持下,日本航空運 輸株式會社滿洲分部在奉天(今瀋陽)組織成立了滿洲航空株式會社,次年偽滿洲國成立後,為宣揚其獨立色彩,公司又稱“滿洲國航空公司”,主要持股人是偽滿 政府、南滿鐵路株式會社和住友財團。滿洲航空是准軍事化航空企業,主要為日軍提供運輸和後勤保障,以及郵運服務,其次才是承擔一些民間客貨運輸和飛機包租 業務。

  滿洲航空擁有很多不同型號的運輸機,包括日本提供的中島-福克“超宇宙”、滿航自製的MT-1“隼”、美國製造的Clark GA 43、也有德國製造的Junkers Ju-86Z-2及用作通訊的小型Bf 108輕型飛機等。滿洲航空以新京(今長春)為航路樞紐,向外輻射哈爾濱、佳木斯、吉林、瀋陽、安東(今丹東)、錦州、承德、齊齊哈爾、海拉爾、大連以及 朝鮮部分地區,構成規模可觀的航路網路。

  1945年隨著日本敗局已定,滿洲國滅亡,滿洲航空也隨之解散。

  圖:滿洲航空公司的Ju 86Z-2飛機

  圖:滿洲航空使用的福克超宇宙運輸機

 

 

 

  惠通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1936年-1938年)

 

  為控制華北地區的航空業,1936年10月17日,日方逼迫中方簽訂《中日通航協定》。1936年11月7日,惠通航空公司在天津成立。名義上是中日合辦,但中方只出土地使用權,日方出飛機、飛行員及其他一切技術人員,資本講的是中日各半,實際上是日本獨資。

 

  惠通航空公司成立後立即開闢了五條航線:天津-大連線、天津-北平(今北京)-承德線、天津-北平-張家口線、北平-天津-錦州線及北平-瀋陽 線。1937年3月27日,實現了天津與大連的通航,28日,又實現了天津與哈爾濱的通航。這幾條航線直通偽滿洲國,實際上表示承認偽滿洲國的存在。同 時,惠通航空在冀察政權範圍內共開闢了天津東局子、北倉、塘沽、北平南苑、北平豐台趙家村和通縣六個機場。這幾個機場為“七七事變”時期空中轟炸做好了准 備,使華北的上空完全暴露在日軍武力之下。

  圖:惠通航空曾使用過的日製Nakajima AT2 / Ki-34 / L1N1型運輸機

 

  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1938年-1945年)

  1938年12月17日成立的中華航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佔領區營運的航空公司,與1959年在臺灣臺北市成立的中華航空並無關連。該公 司是由日本政府扶持的三個偽政權(即偽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偽中華民國維新政府和偽蒙疆聯合自治政府)聯合興辦的,總公司設在北平(今北京)。

  這家中華航空的前身是中國冀察政務委員會與日本關東軍在1936年合辦的“惠通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名義上是“中日合資”,但實際上主控權完全 在日方手中。該公司負責日本在中國之佔領區的航空業務,於1940年4月1日開設上海、廣東航線,後隨日軍戰況迅速擴展航空網路,與滿洲航空、大日本航空 共同組成一個航空網,而原先在中華民國境內經營航線的歐美各國航空公司則被迫放棄或縮短所經營的航線。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後,華航被央航接收。

  圖:中華航空的日制MC-20II“白鶴號”

 

 

來源:民航資源網

 

 

中日合資-----惠通航空公司

 

http://gkjlai.pixnet.net/blog/post/232073192-%E4%B8%AD%E6%97%A5%E5%90%88%E8%B3%87-----%E6%83%A0%E9%80%9A%E8%88%AA%E7%A9%BA%E5%85%AC%E5%8F%B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