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聯合報提供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發動的「能源革命」,計畫投入一兆歐元(約四十兆台幣),讓德國在二○五○年擺脫核能和石化燃料,將再生能源發電比率提高到八成。但德國企業憂心,再生能源成本高,將削弱企業競爭力,是一場「昂貴的賭博」。

 

德國的北海城市維爾斯特(Wilster),正在蓋一條新的「電力高速公路」,輸送高壓電,由鋼芯鋁纜從北海輸往德國南部工業區。德國在北海最大風力發電廠Bard 1,有八十座渦輪機,生產的電力足供與慕尼黑同樣規模城市使用。

 

這條「電力高速公路」是德國「能源革命」的關鍵,也是梅克爾內政上的首要目標。

 

但許多企業、經濟學家,甚至德國的鄰國憂心,投入巨資來汰換目前可行的能源體系,將削弱德國的產業基礎,對歐洲整體經濟造成負擔。

 

由於政府補貼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等再生能源業者,過去五年,企業平均電力成本激增百分之六十,德國現在的電價是美國的兩倍多。

 

全球最大化學公司巴斯夫的執行長波克說:「若不盡快改變路線,德國產業將逐漸喪失競爭力。」巴斯夫德國最大廠所消耗的電力,相當於丹麥整個國家的用電。該公司準備減少在德國的投資,其他一些大公司也打算把廠遷到美國。

 

歐盟訂定的再生能源目標,是在二○二○年達到百分之卅五的歐洲電力來自再生能源,這已是高標準,但德國的目標更高,要在二○二五年達到百分之四十到四十五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

 

在二○一一年日本福島核災後,梅克爾下令加速擺脫核能發電,宣布「能源革命」。

 

梅克爾今年稍早驕傲地說:「沒有一個像德國這樣的大國,追求如此激進的能源供應變革,我相信,若有什麼國家能成功落實『能源革命』,那就是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